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评论 >> 经济日报评论 >> 正文

严查“高考移民”:底线上的教育公平不容半点含糊

http://www.newdu.com 2019/5/15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佚名 参加讨论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马璐认为,“高考移民”不仅损害了正常的教育秩序,还严重破坏了社会公平。这也折射出,学籍管理方面仍存在漏洞,“高考移民”的违法违规成本还比较低。

  高考被公认为目前最公平的考试,它见证了很多人的命运转折。2019年高考在即,一则则关于“高考移民”的消息却增加了人们的焦虑。

  近日,深圳市宝安区富源学校被质疑存在“高考移民”。深圳市有关部门最新证实,富源学校进入此次“二模”前100名的学生中,有10余名学生均从河北衡水第一中学转入。目前深圳市已经成立调查组,对富源学校是否存在“人籍分离”“高考移民”等问题进行调查。无独有偶,日前,贵州省招生考试院通报3名考生因“空挂学籍”等被所录取学校取消学籍。

  高考,不仅是一场考试,它还承载着实现社会阶层流动的重任。而“高考移民”不仅损害了正常的教育秩序,还严重破坏了社会公平。这也折射出,学籍管理方面仍存在漏洞,“高考移民”的违法违规成本还比较低。

  由于高等教育资源配置及基础教育发展不均衡,自高考制度恢复以来,有关“高考移民”的现象就屡有发生。而这次与以往多属个体行为不同的是,涉事学校深度参与,隐蔽性强,甚至形成了利益链。

  据报道,富源学校的操作模式有两种:一是从衡水挖来学生,利用深圳落户容易从而实现在深圳高考;二是招深圳的学生,学籍挂在深圳,将人送去衡水上课,再回深圳高考。前者显然是“高考移民”,后者相对没那么明显,也比较难发现,但“人籍分离”仍属违规办学。

  城市逐渐放松落户限制,本来是为了促进教育公平,解决随迁子女入学难的问题,现在却被一些人借机钻营。一所普通民办学校,通过与外地名校合作办学,获取高分生源,扩大知名度,增强吸引力,攫取暴利,这样的循环损坏了当地的教育生态,也让教育变成一门利润可观的生意。

  教育公平是社会的底线,容不得半点含糊。高考公平牵一发而动全身,关系到无数家庭的命运,绝不能任由弄虚作假的现象发生。因此,必须严查“高考移民”,重拳整治,积极追责,让违规操作的考生及学校付出惨痛代价,敲响公平公正的警钟。

  除了提高违法成本外,根治“高考移民”,还要不断加强学籍管理及完善高校招生录取方式。正是个别省份学籍、户籍制度管理不严,才给一些投机者带来了可乘之机。一些省份虽然对报考学生学籍、家长社保、居住证情况等有所要求,但在异地高考学籍管理方面仍存在漏洞,像学籍空挂问题就比较隐蔽,特别是如果学校组织的话,更比较难发现。这就需要严管学籍转移审批并及时公开学籍转移信息,严格落实教育部规定的“一人一籍,籍随人走”,用公开、公正挤压“高考移民”的暗箱操作空间。

  从深层次原因来说,“高考移民”屡禁不止与现在的招生录取方式有关。目前,高校普遍采用“分省定额”的录取方法,综合考虑各省高考人数、生源质量、区域协调发展、本校条件等因素,编制各省各专业内的招生计划。由此导致,生源大省和其他省市之间分数线分值差异较大,高校资源集中的省份考生占据资源“先天优势”,以致“高考移民”难以杜绝。

  长远来看,推进教育资源均衡,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大势所趋。但目前来说,有必要对招生制度进行科学化合理化的改革。在照顾偏远落后地区及特殊群体的基础上,探索其他录取方式,比如在条件成熟时,按照人力资源总量与考生比例确定录取名额等。只有尽最大努力让高考公平惠及每一个人,才能对得起广大考生及其背后家庭的辛勤付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马璐)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

Tags:严查“高考移民”:底线上的教育公平不容半点含糊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