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评论 >> 焦点热评 >> 正文

谢伏瞻:发展临空经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http://www.newdu.com 2018/3/9 爱思想 谢伏瞻 参加讨论

    临空经济是依托大型机场,特别是大型的国际枢纽机场,有直接服务于航空运输业以及相关产业,或者说具有明显的航空枢纽指向性的产业集聚,在空港周边所形成的区域经济。世界上临空经济区的诞生在上世纪60年代,以爱尔兰的国际机场开发的自由贸易区和美国的北卡科学研究三角园区建立为标志,在20世纪70年代以后,随着新技术的兴起和交通工具的迅速发展,西方许多国家出现了临空经济发展模式。
    80年代以来,临空经济有了较大的发展,亚洲一些国家都在机场建设的同时,同步建设了航空开发区或者临空型的工业园区,集聚了间接的技术工业和行业。这种全新机场的发展模式对所在地区、城市的经济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首都机场临空经济,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以微电子等高科技产业、汽车和零配件现代制造业以及物流会展等产业,初步形成了临空经济工业区。加快北京临空经济区的发展,进一步壮大北京临空经济的实力,有很大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第一、有利于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转型。根据北京市的“十一五”规划,要在产业和区域上推行两个转移,也就是在空间上由城区向远郊区县的转移;在产业发展方向上,向高端、高效、高辐射力的“三高”产业转移。推进北京临空经济区的发展是落实这个战略的重要体现。
    第二、有利于形成北京新的经济增长点。随着北京城区土地资源的日益紧缺,随着人们对改善生活环境的期望和要求的迅速提高,随着北京整体形象或者产业高度的提升,为了促进北京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第三产业发展的水平和规模还不能够完全替代的情况下,在顺义发展临空经济,有利于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有利于提升北京的经济增长实力,有利于北京城乡经济的协调发展。
    第三、有利于推进北京的空港与临空经济的良性互动。2008年北京的空港会有大的发展,为了有效提高北京空港的地位,必须要提升它的能力。发展临空经济既体现了空港的优势,也有利于空港的持续发展。
    第四、有利于发挥科技优势、人才优势。利用空港的特点,在临空经济区发展高科技产业、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将与中关村科技园区、亦庄开发区以及中心城区的发展形成优势互补的格局,构建北京高新技术产业的整体优势,提升北京高科技产业的整体竞争力,为北京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夯实经济基础。
    第五、有利于提升北京以及华北整个地区的区域竞争力。
    首都空港在华北地区地位独特,发展临空经济有利于形成快捷、便利的交通运输条件,降低物流成本,为北京以及周边地区的企业提供优良和高效的物流服务,增强对外部投资的吸引。同时,临空经济中的高科技制造业和会展业等等,不仅本身具有较大的发展前景,对周边地区会产生技术、知识、信息等方面的良好效应,有利于提升周边地区的水平和市场开拓能力,增强区域的整体竞争力。总之,发展临空经济不仅促进顺义的科学发展,也是促进北京乃至华北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如何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北京临空经济又快又好发展,下面谈几点认识。
    第一,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形成特色。发展临空经济必须在北京市整体发展目标和产业方针下,按照满足机场需求的原则、产业集聚的原则来形成临空经济发展的重点,形成特色。一方面要巩固发展现有的航空服务业、汽车以及零部件现代制造业,微电子、光机电一体化等高科技产业,把这些产业做大做强。特别要形成产业集聚,延长产业链条,扩大辐射效应。在这个基础上大力发展航空物流和高附加值的流通加工业、会展业等等,支持服务于临空经济发展和北京整体产业发展的要求;另一方面,进一步突出空港的优势,培育临空经济新产业。特别注重发展电子信息、生物科技等有利于发挥航空运输的优势和北京整体优势的高科技产业,发展深加工、高附加价值的产品。提升现代物流产业,扩大规模,延伸链条,增加技术含量,提高服务业对制造业的支撑带动的能力,同时发展其他有临空经济特色的现代服务业。
    第二,始终坚持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发展思路。发展临空经济必须把节约资源,包括节约能源、土地、水资源等等放在突出的位置,走集约发展、科学发展的道路,加快临空经济区的污染防治和环境保护,为临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
    第三,统筹规划,增强临空经济区和机场的协调性。必须加强体制创新,深化改革,促进各个部门之间的政策协调,因此必须要建立由北京市有关部门、首都机场集团公司以及顺义区政府组成的北京临空经济发展的协调机构,研究制订临空经济发展的统一规划和促进方案。定期讨论或决策北京临空经济发展的重大事项,协调解决机场和临空经济发展中的关键问题,促进临空经济增长的良性互动、协调发展。同时加强海关、外贸、检验检疫等多个职能部门的协调协作,实现信息共享和一站式服务,增强相关部门的协调性。
    第四,进一步改善区内的软硬环境,加强区内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配套能力。特别重要的是提升政府服务能力,服务水平。真正建立起公平、竞争、透明和可预见的市场环境,为各类企业包括外资企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等提供优质服务,增强临空经济区的投资吸引力和竞争力,进一步扩大开放,提高引进外资的规模、档次和水平。
    北京临空经济正处于一个快速成长期,面临着许多发展的机遇。我相信,有北京市委、市政府,顺义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各个单位的支持,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临空经济必将取得更快、更好的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Tags:谢伏瞻,发展临空经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