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评论 >> 焦点热评 >> 正文

张永军:2035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能否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http://www.newdu.com 2021/1/15 爱思想 张永军 参加讨论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发布后,得到了国内外各界的关注。近期有些专家学者对《建议》中某些目标的前景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本着相互交流的精神,本文对此提出些思考和意见。
    一、“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出的两个时间节点的发展目标及相关讨论
    《建议》提出了2035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目标;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议》的说明稿中提出,“到‘十四五’末达到现行的高收入国家标准,到2035年实现经济总量或人均收入翻一番,是完全有可能的。”这两个目标,是《建议》及说明稿中两项有较为明确数量涵义的目标,引起经济学界的广泛关注。
    对于到“十四五”末达到现行的高收入国家标准,经济学者和研究机构没有什么异议。因为世界银行现行的高收入国家标准分界线是人均国民收入(GNI)12535美元,2019年我国人均国民收入已经达到10252美元,在2025年前达到12535美元的水平,未来五年的年均增长只需要略高于4%就可以实现,按照我国近年来的国民收入增长率,应该没有多大悬念。未来几年即便世界银行将高收入国家标准向上调整一些,我国应该也是能够达到的。本文对此不做进一步的讨论。
    对于二〇三五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有的经济研究人员认为实现此目标存在很大挑战。如招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前不久在《新财富》杂志发表文章认为,“在人口老龄化、外部环境日趋严峻的大背景下,2035年我国要实现经济总量翻番,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仍然极具挑战性。”这里涉及到两个问题,一个是到2035年我国能否在2020年的基础上实现人均收入翻一番,另一个是到2035年人均GDP能否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本文重点讨论,在我国实现人均GDP翻一番的情况下能否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二、国际组织关于“发达国家”没有明确和统一标准
    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这对术语(为了将独立关税区等一些在经济上独立的地区包括在内,有时也用发达经济体、发展中经济体作为一对术语),现在常见诸报端,但并没有严格的统一定义和明确的量化标准,因此在不同的国际组织中所包括的国家也不相同,而且随着各国情况的变化也进行调整。
    国际组织中按照发展水平对世界各国和地区做出明确分类并确定发达国家和地区数量的,一个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另一个是联合国经济社会事务部。IMF在其年度展望报告中将世界各国和地区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发达经济体(Advanced Economies,有时译为先进经济体),一类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Emerging Market and Developing Economies)。现在IMF所确定的39个发达经济体包括欧元区19国、另外4个欧盟成员国(捷克、丹麦、拉脱维亚、瑞典)、其他4个欧洲(英国、瑞士、挪威、冰岛),美洲的美国、加拿大和波多黎各,亚洲的7个国家和地区(日本、韩国、新加坡、以色列和中国香港特区、中国澳门特区、中国台湾省),大洋洲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上述39个发达经济体中,2019年人均GDP最低的是拉脱维亚,世界银行公布数据(下同)为17829美元。
    联合国经济社会事务部所发表的《世界经济态势与展望》报告中,将成员分为发达经济体(Developed Economies)、转轨经济体(Economies in Transition)和发展中经济体(Developing Economies)三个种类。其中发达经济体包括欧盟27个成员国及英国、瑞士、挪威、冰岛等欧洲4国,北美的美国、加拿大,亚太地区的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一共36个国家。在上述36个国家中,2019年人均GDP最低的是保加利亚,为9828美元,排名上一位的罗马尼亚为12920美元。
    按照人均国民收入标准对国家进行分类的国际组织是世界银行。世界银行按照其所确定的人均国民收入标准将国家和地区划分为低收入、中低收入、中高收入和高收入经济体,每年都会调整三个界限值,2020年的标准是低于1036美元为低收入经济体,介于1036-4045美元为中低收入经济体,介于4046-12535美元为中高收入经济体,高于12535美元为高收入经济体。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1990年创立了人类发展指数(HDI),即以“预期寿命、教育水平和生活质量”三项基础变量,按照一定的计算方法,得出的综合指标,并在当年的《人类发展报告》中发布。其中的生活质量用实际人均GDP(购买力平价美元)来衡量。UNDP将HDI高于0.8的国家或地区列入很高发展水平国家或地区,媒体将HDI高于0.9的国家列入极高发展水平国家或地区。依据人类发展指数来判断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发展水平更为全面,但与IMF和世界银行划分国家种类的方法相比较时产生的问题是,人类发展指数相近的国家之间,IMF和世界银行用汇率法计算得出的人均GDP可能相差甚远。如2019年科威特和塞尔维亚人类发展指数同为0.806,科威特人均GDP为32000美元;塞尔维亚为7412美元,前者是后者的4倍多。目前HDI高于0.8的经济体,人均GDP大多数在12000美元以上。
    综合以上这些情况,关于发达国家或发达经济体,现在国际组织没有明确的定义和统一标准,只有世界银行对各类经济体的划分标准是明确的。目前,部分经济学者将人均GDP 12000美元作为发达国家或经济体的入门标准,这一标准与世界银行的高收入国家标准大体相当,笔者比较认同此标准。
    三、什么是中等发达国家或中等发达经济体?
    关于什么是中等发达国家或中等发达经济体,国际机构更是没有明确标准,而且现在使用此术语的还不像发达国家或发展中国家那么多。现在媒体中经常使用两个与此相关的术语,一个是最发达国家(most developed countries),一个是最不发达国家(Least Developed Countries,缩写为LDCs),联合国经济政策委员会对于后者有明确的名单,2020年一共包括46个国家。在世界银行的报告中,有中等收入国家的概念和标准,并且进一步划分为上中等、下中等收入水平两档。在UNDP的报告中,也根据HDI将国家和地区分为很高发展水平、高发展水平、中等发展水平和低发展水平基于上述情况,把中等发达国家或中等发达经济体作为一个术语来使用,有其合理性。
    重要的问题在于确定中等发达国家或中等发达经济体的标准,这样才能确定哪些国家属于中等发达国家或经济体。目前有两种理解和处理方式。一种处理方式是将位居发达国家中游的国家称为中等发达经济体,按照这种处理方式,联合国所确定的36个发达国家,2019年汇率法人均GDP的中位数是40370美元,算术平均数是40796美元;IMF所确定的39个发达经济体,2019年汇率法人均GDP的中位数是43592美元,算术平均数是45637美元。按照这种理解,不管采用哪种指标,人均GDP要达到4万美元左右才能视为中等发达国家或经济体。上述丁安华的文章就是从这个意义上确定中等发达国家标准的。但这样理解,与通行的分类会出现不兼容的情况。例如,意大利一直被视为主要发达国家之一,是西方七国集团(G7)的成员,有时甚至被列入最发达国家之列。但意大利人均GDP只是在2008年曾经达到4万美元的水平,在此前后所有年份都在4万美元以下,2019年为33228美元。据此来看,这样来理解和确定中等发达国家的标准,有些太高了,因为像意大利这样的发达国家都与中等发达国家的标准相差较远。如果按照IMF所列发达国家的中位数水平来确定中等发达国家的人均GDP标准,那么即便是法国、日本这样的主要发达国家也有一定的差距。
    第二种理解和处理方式,是将发达经济体分为两类,一类是媒体所说的最发达经济体,通常认为人均GDP达到4万美元左右(因汇率波动个别年份可能略低于4万美元)及以上的经济体,这类经济体有20个左右。一类是将人均GDP高于12000美元、低于40000美元的经济体列入发达经济体名单,把位居中游水平的作为中等发达经济体。如果按照这样的分类,联合国所确定的36个发达国家中,最发达国家为18个,中等发达国家为17个(不包括人均GDP明显低于12000美元的保加利亚);IMF所确定的39个发达经济中,最发达和中等发达的分别有24个和15个。联合国所列发达国家属于中等的17个国家,人均GDP的中位数是19602美元,算术平均数是21350美元;IMF所列发达经济体中属于中等的15个经济体,人均GDP的中位数是25941美元,算术平均数是25591美元。基于这些情况,可考虑将中等发达国家或经济体的人均GDP入门水平确定在2万美元左右。
    四、2035年我国人均GDP有望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议》的说明,远景目标是到2035年实现经济总量或人均收入翻一番。根据目前的情况,2020年我国人均GDP可能达到72650元或10500美元左右。到2035年我国人均GDP再翻一番,是按照不变价来计算的。如果按照2020年的价格和汇率水平来计算,到2035年我国人均GDP再翻一番将达到21000美元左右的水平,是能够成为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如果按照名义水平来估算,假定2020-2035年期间GDP价格指数年均上涨1.5%、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相对于2019年平均水平升值5%左右到6.57元/美元的水平,我国2035年人均GDP能够达到27500美元左右。如果人民币汇率回升到2014年初6.1元/美元左右的水平,我国2035年人均GDP有可能接近30000美元。因此,即便国际机构按照名义水平上调相关标准,我国也能够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人均GDP水平。
    要实现2035年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目标,关键还在于保持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的态势、实现人均GDP再翻一番。根据目前情况和未来趋势,如果2021年我国经济能够增长8%左右、后续四年年均增长5%左右,“十四五”期间大体实现年均增长5.6%的增速;那么2025-2030年期间年均增长4.5%,2030-2035年期间年均增长4.0%左右,就能够实现2035年人均GDP在2020年基础上再翻一番的目标,也就能够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 张永军)

Tags:张永军,2035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能否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