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评论 >> 焦点热评 >> 正文

赵宏伟:经贸大战:美国不择手段中国怎么办?

http://www.newdu.com 2019/6/11 爱思想 赵宏伟 参加讨论

    
    
    一、最后关头?
    中华文明视“战”为坏事,为下下策,是不到最后关头绝不言战的;而视之为最后关头时,“就被迫发出最后的吼声”: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绝不言败,前进前进前进进!
    而美国文化呢?美国一向不敢自称美国文明。4月29日,美国一黑人女外交高官,国务院政策规划主任斯金纳(Kiron Skinner)宣讲文明冲突时说的是:现今是高加索人种的西方白人文明对非白人的中国文明的冲突①。她大概认为可以颠倒黑白,她的黑种是可以颠倒为白种的吧。美国文化视“战”为常态,是好事,是生意,打打看,赔了再停战撤军。
    2019年5月,中美贸易战到了最后关头了吗?
    新华社报道了此前从未公开说明过的中国在贸易谈判中的三条原则,指出这正是中美两国的分歧所在:第1,取消全部加征关税;第2,贸易采购数字应当符合实际;第3,文本平衡性。说这是三条中方核心关切的原则问题,美国全都反对。并说对于核心关切的原则问题,中国绝不会让步。
    那么近5个月的时间,中美都谈判了什么呢?显而易见无外乎是上述三条。中美都有报道:谈判是2018年12月两国元首在阿根廷会晤达成共识后开始的,共识是:第1,取消全部加征关税;第2,贸易采购达到一个数字(中美双方至今未公布具体数字);第3,平等互惠。
    谈判的结果是美国推翻了全部的三条共识:第1,中国须取消对美国的全部加征关税,美国不取消对中国的全部加征关税。第2,中国须采购更多的美国商品(但美国至今未公布它要求的更大数额)。第3,中国须立法保护美国企业的利益,美国派员驻中国监督;而美国不会立法保护中国企业的利益,可以继续以安全保障等为由随时制裁中国企业,并且不允许中国派员驻美国监督。
    可见,实际上完全不存在近期曾被广泛报道的那种中美已谈妥了94%的事。这三条原则问题,实际上是一年前的5月第一次达成协议后却被特朗普踢翻了的问题。其中就第2条,当时《日本经济新闻》有过如下报道:美国要求中国放弃从欧日等国的进口,转买美国货,说:这就够了嘛。中国回话:美国有多少能卖的都列出来。结果,制造业空洞化的美国对中国无货可卖,能卖的全卖也只能增加对华出口700多亿美元,还要等到2020年度才能达成。美国能卖的大宗商品只有农牧产品、油气、晶片、波音飞机;且就是这四大件美国的产能也不够满足中国的市场需求。当时就有中国网友调侃:赶快卖两条核航母过来吧,等中国开建了就又晚了。所以特朗普踢翻了已经谈好的协议案,铁了心搞了三条不平等条约。一年后的本月,这是第二次了,尽管有两国元首的共识在先也还是被特朗普踢翻了。中国为了维护美国政治正确的面子,用了前述的“文本平衡性”这一模糊字眼儿,可美国人不要面子只要里子,强要不平等条约。
    一年前就没谈成的这三条,第二次又谈了5个月,结果也就是缓兵之计了。5月10日,中国第一次明确地宣布了上述三条核心关切的原则问题,并明确地声明了在这三条原则问题上绝不会让步。这实际上就是应战布告了。不管中国的各路精英在主观上怎么自我解释,结果是:最后关头已过,以中美经贸大战为中心的中国的“抗美强国战争”全面爆发了。也已经有人说:这是中国在经济上的“抗美援朝”战争。
    二、战争的机制是不择手段地去争取胜利
    首先,中美经贸大战是非武力的和平竞赛战,且是只跟美帝一家,而不是跟美帝集团的战争,这真是再好不过的开战格局了。
    其次,三大原则也已明确,不是在原则问题上怎么让一步的问题,没有让步,只有为了胜利怎么打的问题了。单纯明快!近期媒体上有越来越多的中美两国谁会占便宜谁会吃亏的文章,怕吃亏就可以不打吗?美国不让你不打。华山自古一条路,只有杀出一条血路来。前人讲过什么是能打赢的士气:“横下一条心,老子今天就死在战场上了!”
    关键点是怎么打?必须认清战争是最后的手段,是最后决胜负,因此也从来就是不择手段的。美国是在不择手段地打着:诈骗、绑票、恫吓、威胁、毁诺、违规,违反美国国内法规,也违反包括WTO在内的国际法规等等,无所不用其极。中国也只能以一切手段对不择手段的兵来将挡,抗美强国。当然这其中也并不妨碍中国需要时就假装正确,因为美国也在时时装正确。这也是不择手段的题中之意。
    下面沙场点兵,盘点一下中国掌中的胜负手。
    第1,宣布绝不介入人民币汇率,大力推动人民币的自由化和国际化。这是绝对政治正确的。估计金融改革实际上会使人民币贬值10%以上。美国也常常使美元时涨时贬,这也是在学美国。人民币去年自然贬值了5%左右,加上今年合计贬值15%以上的话,美国加征的25%的关税率,实际上就被压到了10%以下的水平。如此,制造业就不会搬出中国,美国的打击中国产业链这个首要图谋就破产了;因为搬家的成本更高。
    第2,再进一步给对美出口的企业增加年折旧费率5%。这不是补助和减税,政治上很正确;但这又是等于降税率降成本,使由美方所加关税带来的企业成本再下降5%。这就差不多把美国加征的25%关税压降没有了。此举还有鼓励企业对美出口的作用。
    第3,把从美国进口的全部商品加征跟美国同等的25%关税。读者们马上会反对说:从美国进口的晶片要贵啦!其实也有很多手段可以让晶片贵不起来。比如,美国晶片巨头高通运来了晶片,中国海关收下高通美国总公司缴纳的25%的加征关税,收美元;然后通知高通这笔钱作为高通在中国扩大投资时的中国政府奖励金,也可以用给高通在中国生产晶片的公司减免同额度的所得税的做法,此时留给高通的是人民币。此类措施是把美元从美国圈来中国,会使高通美国总公司财务报表恶化,高通也就不用向美国政府交所得税了;同时,还有鼓励高通在中国扩大生产的作用。
    第4,中国有“内部指示”这一行政手法,内部通知企业对美国货能不进口就不进口。这等同禁运,等同100%的高关税。去年中国已经这样做了,如大豆,中粮公司曾公开宣布没跟美国出口商签一张大豆订单,事实上是禁运了。美国对中国50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中国实际上对美国1500亿美元商品加征了100%关税。背着抱着一样沉,平等。
    第5,内部通知:消费者不买进口的美国货。比如说,进口美国车,让美国车企无法向中国出口,只能关了美国工厂,在中国扩大生产。2018年,美国车企已经开始这样做了。
    第6,同时,中国奖励美企大规模移驻中国,如让高通等全额在中国生产中国市场所需商品。美国也一张口就奖了鸿海百亿美元嘛。高通、英特尔、美光、通用、福特等已在中国有大规模工厂,建新厂的话,中国政府补助、融资,让它们不花自有资金也可以建成投产,如上海引入特斯拉的模式。中国的目标可以是掏空美国所剩无几的制造业。
    第7,学习美国打击华为的做法,打垮美国支柱企业。波音就以安全为由全禁了。这是非常的政治正确。中国只买欧洲的空客。此举同时也让欧盟知道知道其中利害。
    还可以让苹果归零,给华为、小米让路。美国在公然禁止中国手机嘛。宣布美国给予中国手机企业平等机会的话,中国才给美国手机企业以平等机会。中国可以通过一个行业一个行业的打击美国支柱企业,由中国主导构建成中美企业机会均等的制度安排。
    第8,对美国国债只卖不买。卖美国债券所得的美元,用于奖励来中国投资的美企。
    还有什么好路数?中国人的长处就是套路多。
    三、超越美国不是梦 何不潇洒走一回
    中国经济确实连续下跌了几年,国人担心:能扛得住美国的不择手段的攻击吗?特朗普也时不时放大话:美国的关税战打垮了中国的经济!
    不过,一个浅显的逻辑是中国经济的七年下跌跟中美经贸战争无关;一个浅显的论据是,关税战满打满算到6月才满一年,而中国经济已经下跌了七年了。中美无战事,中国经济也一样一直下跌七年。所以,为什么怕中美经贸战呢?没道理!丢掉对美国的患得患失情绪,特朗普要打,我们就欢呼打一场史诗级的!坚决打,这才是硬道理!同时,自身的经济发展才是硬道理!什么调整呀,降速呀,不是硬道理!弄不好会弄出个慢性自杀来。
    如果喜欢研究中美经贸战的孰得孰失,也请静下心来,扎扎实实地收集资料,计算资料,解析资料。国人浮躁,炒作者多,研习者少。在这里,推荐一贯踏实的日本研究者们的一个研究,这还是日本政府的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亚细亚经济研究所的官方研究《美中贸易战争对亚细亚经济的影响——IDE-GSM的分析——》②。这项分析实证了:美中贸易战争对除中国之外的亚洲各国会产生正面影响,但是却微不足道,仅有0.1-0.4的正影响。不过,亚洲各国经济不像中国那样大而强,所以经不起政治经济的不确定性的冲击,因此还是应该要求美国停止一切贸易战争。贸易战争对美国和中国的影响都是负面的,负0.4和0.5;但是,特别是在电子电机产业美国负12.4对中国负7.5。
    我们可以看到,日本政府认识到了,是美国将遭受破坏性打击。中国6.5%的GDP增长,负去0.5还有6%;而对美国年2%多的GDP增长来说,负0.4就等于丢掉了20%左右。在电子电机产业,美国更会遭受毁灭性打击。没有企业能扛得住-12.4的打击的。我们知道,赫赫有名的高通只是因为3月份终于从苹果公司拿到了40多亿美元的专利费,才免于年度巨额亏损。
    也有国人跟着美国政府的论调唱衰中国将在科技战方面一败涂地。这里介绍两篇《日本经济新闻》头版头条发表的最新研究。2018年12月31日文章《尖端科技研究中国先行》③:高品质英文科技论文中,中国的科研机构和大学的科学家的论文数在最尖端的30大项中,23项排在第一名,占了80%;而美国只有7项第一,别的国家没有一项第一。并且在更受瞩目的最尖端30大项的研究发明国际专利方面,是第一位的中国133万项对第二位美国的60万项。
    2019年5月6日文章《科技研究中国跃进》④:2015年至17年的主要151项理工研究领域的高品质英文论文数,中国占了71项第一,美国是80项第一,他国没有第一。
    可以说,在科技上,中美已经并肩。只是国人看不到,日本人看到了。在科技上谁卡谁呢?今天有的仅仅是中美互相合作还是互相卡脖子的问题。
    “超越美国不是梦 何不潇洒走一回!”
    注释:
    ①《联合早报》(新加坡)2019年5月4日
    ②https://www.ide.go.jp/Japanese/Publish/Download/PolicyBrief/Ajiken/126.html
    ③《日本经济新闻》2018年12月31日
    ④《日本经济新闻》2019年5月6日
    赵宏伟,日本法政大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来源:《中国评论》月刊6月号

Tags:赵宏伟,经贸大战,美国不择手段中国怎幺办?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