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评论 >> 焦点热评 >> 正文

张明:2022年全球经济面临三大不确定性

http://www.newdu.com 2021/12/28 爱思想 张明 参加讨论

    
    
    岁末年初,又到了回顾与展望的时节。2020年全球经济在新冠疫情爆发下陷入深度衰退,2021年全球经济迎来了控制疫情后的显著复苏。根据IMF今年秋季的最新预测,2021年全球经济将会增长5.9%,显著高于2020年的-3.1%。不过,2022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会回落至4.9%。笔者认为,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将会面临三大不确定性。在这些不确定性的冲击下,2022年全球经济增速最终可能再次低于IMF的预测。
    2022年全球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之一,是新冠疫情的持续时间与强度再度超出预期。在2021年年初,随着全球范围内有效疫苗的推出,市场普遍认为,到2021年下半年,疫情将会得到全面控制。但没有想到的是,在2021年,新冠病毒的变种德尔塔(Delta)再次肆虐全球,导致全球疫情防控形势重新变得严重。这一点从全球范围内新冠确诊人数与死亡人数的变化中可以反映出来。根据WHO的数据,到2020年底,全球范围内有8284万人确诊新冠,有190万人因此而死亡。而截至2021年12月3日,全球确诊人数上升至2.64亿人,全球死亡人数上升至523万人。这就意味着,2021年的新冠确诊人数与死亡人数显著超过了2020年。
    近期,在南非发现了新冠病毒的最新变种奥密克戎(Omicron)。WHO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日,奥密克戎病毒已经蔓延至38个国家。相关研究表明,与之前的毒株相比,奥密克戎更会躲避抗体,对现有疫苗具有更强的抗药性。从目前来看,2022年新冠疫情的全球演进形势并不乐观,对疫苗注射进度滞后的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而言更是如此。如果新冠疫情继续肆虐,那么2022年的全球经济增速就可能不及预期。
    2022年全球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之二,是美联储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真实速度。众所周知,在新冠疫情爆发后,美国政府使用了史无前例、极其宽松的财政货币政策用于救市。例如,在不到两年时间内,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总规模翻了一倍以上,从4万亿美元逼近9万亿美元。在宽松政策刺激下,美国通货膨胀形势显著恶化。截至2021年10月,美国经过季节调整后的CPI与核心CPI同比增速分别达到6.2%与4.6%。在通胀形势恶化的背景下,美联储在2021年11月初宣布开始缩减量化宽松规模。按照最初的计划,美联储将会在每个月缩减购债150亿美元,到2022年6月底缩减完毕。在2021年12月中旬,美联储宣布,从2022年1月起,就缩减购债速度由每月150亿美元加快至每月300亿美元。同时美联储的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委员预计将在2022年与2023年分别加息3次。
    从历史上来看,每当美联储进入货币政策紧缩的周期后,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都会面临短期资本大量外流、本币汇率面临贬值压力、国内风险资产价格下跌、本国经济增速放缓的不利冲击。在严重的情形下,甚至可能引发货币危机、债务危机、金融危机甚至经济危机。如果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速度超出市场预期,那么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外部负面冲击将会更加猛烈。
    2022年全球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之三,是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飙升造成的输入性通货膨胀的持续时间究竟几何。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造成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暴跌。2021年,全球经济反弹导致的需求面复苏,疫情冲击下造成的供给短缺以及全球运力不足,共同导致了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并给大宗商品的进口国造成了严峻的输入性通货膨胀压力。目前,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已经逼近甚至创下了历史性峰值。
    市场原本预期,随着疫情的消退,在高企的价格下,大宗商品生产国将会增加产能,由此将会有效缓解供需缺口,从而导致大宗商品价格回落。然而,随着疫情再起波澜,以及全球海运体系面临的瓶颈短期内难以得到解决,2022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走势依然面临较强的不确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三大不确定性之间存在相互依存的正反联系。例如,如果新冠疫情再度加剧,那么美国经济增速将会放缓,这会降低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速度。然而,如果疫情加剧使得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上升,进而推动美国通货膨胀飙升,那么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速度则可能提速。
    对中国经济而言,在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下,更重要的是加快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构建。以我为主,由内促外,通过内循环来带动外循环,实现内外循环相互促进。中国政府应在强力防控疫情的前提下,加快结构性改革步伐,通过逆周期宏观经济政策来保证国民经济持续较快增长,在增长中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正如十多年前在全球金融危机过程中扮演的角色一样,中国经济将在新冠疫情下继续担任全球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动力源。
    张明,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

Tags:张明,2022年全球经济面临三大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没有了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