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财经 >> 评论 >> 网言众议 >> 正文

“坐自己位置”错了吗 网友:拒绝“道德绑架”

http://www.newdu.com 2016/5/26 西安晚报 佚名 参加讨论

  主持人:5月3日中午D5185动车,四川达州石桥八旬老人李某,准备到成都的华西医院看病,因节后人多只买到达州到营山座位,后借坐邻座。到南充后,被刚上车的年轻人“请”起来,老人女儿恳请能否挤一挤,被拒,后面两排年轻人同样充耳不闻。大约5分钟后,前面一中年男子将老人让到自己位置。老人女儿说:“年轻人啊,应该多学学。”结果遭到反击,“坐自己位置错了吗?!”

  然玉(四川 媒体人):“让座”这件小事,却每每引发大争执。非但当事人裹挟其中,一众围观者也是争论不休。在这起最新案例中,我们依稀看到了那些似曾相识的桥段。比如说,老年人与年轻人的碰撞、道德义务与权利意识的对峙等等。当然,和此前一样,此事中各方的是非对错,依旧很难说清。说到底,让座与否只是基于个人选择的私人事项。但就公共价值层面而言,越来越多曝出的“让座争端”,显然也绝不是好消息。

  主持人:我查询了一下列车时刻表,从南充到成都坐动车不到一个半小时。让座的“成本”不高的情况下,如何看待此事?

  苑广阔(广西 职员):对一个年轻人来说,从南充站到成都,是在身体可承受范围之内,但是对于一个身患疾病,年逾八旬的老人来说,却只能是一种折磨与煎熬。所以从道德与爱心的角度来看,这位年轻人应该把自己的座位让给老人。我们确实没有必要也不应该谴责这位不愿意让座的年轻人,但如果我们愿意从道德的角度来看待问题的话,还是可以得出“坐自己的座没错但给老人让座更好”这样的结论来。

  主持人:说到底,让座不过是生活中的一件小事,但为何会引来旷日持久的争论?我们在面对道德时,是否跑偏了方向?

  陈广江(山东 媒体人):一场不该发生的争执,引发了一场不该发生的争议,令人遗憾。有必要重复一下常识:一者,让座是美德不是义务,“道德绑架”要不得;二者,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不能丢,拒绝“道德绑架”也不能走向麻木冷漠的利己主义。这么简单的常识为何经不起现实检验,屡屡引起广泛争议?公众和媒体乐此不疲地争议让座事件,说明我们没有处理好道德与规则的关系。

Tags:“坐自己位置”错了吗,网友:拒绝“道德绑架”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