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财经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财经 >> 评论 >> 网言众议 >> 正文

对“抄作业”式假整改要真问责

http://www.newdu.com 2019/5/16 深圳特区报 佚名 参加讨论

  近日,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山西省委、省政府反馈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意见时指出,山西一些地方党委、政府对待督察整改态度不认真、不严肃,在制订整改方案时,照搬照抄,甚至弄虚作假。“抄作业”式整改,形式主义问题突出,回避了很多真问题,失职失责明显。本期“廉议汇”就此话题邀请3位嘉宾进行讨论。

  罗志华(湖北天门 公务员):环保整改方案照抄照搬,是形式主义的典型表现。随意照抄照搬其他地方的整改方案,甚至出现照抄其他地方名字的低级错误,其轻率敷衍态度可见一斑。

  抄袭环保整改方案,更说明环保整改不作为。材料上胡言乱语,行动上也会有相同表现,说明根本就没有认真制订方案,整改无从谈起,无非糊弄而已。这样的糊弄除了体现在材料上,更体现在行动上。

  邓海建(江苏南通 媒体人):环保督察整改,竟然连整改方案都要照搬照抄——与其说这是文风问题,不如说是作风积弊。一切公文问题的背后,无不赤裸裸暴露出两重失责。一是监督失责。整改工作涉及多道程序,贻笑大方的抄袭方案竟然一路绿灯,这种系统性失灵只是偶发事件吗?二是主管失察。抄袭成风,何尝不是“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如果真抓实干、当真整改,怎么会“方案不够抄袭来凑”!

  “抄作业”式整改,揭穿了某些地方对待生态环保的真心思: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其实,地方环保整改方案照抄照搬的问题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这既说明少数地方在落实整改责任上存在投机心理,亦说明整改问责还没问到痛处。对这些整改工作中的不作为、慢作为、软作为、乱作为,在“回头看”过程中,不仅要使其现出原形,更要对其责罚到位。

  江德斌(浙江台州 职员):之所以出现“抄作业”式整改,说明一些地方政府对环保督察缺乏敬畏心,没有认真对待督察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只是应付了事。甚至,连“抄作业”都不用心,那么实际整改工作就更加不可能用心了。用形式主义遮掩真问题,生态保护、污染治理定然沦为空谈。

  面对这种“抄作业”式整改,环保督察工作需要更加深入、更加持久,对地方政府的督察整改方案、具体实施工作采取全流程监管,细查各种蛛丝马迹,决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在坚持“回头看”、主动发现问题的同时,还应鼓励民众积极监督、举报有关方面的违规行为,建立起全方位的监管网络。

  (整理:清如许)

  以“过关”心态应付整改过不了关

  山西省委、省政府针对督察整改工作曾明确表态,“整改一定要真改、为人民利益而改,宁可牺牲点国内生产总值,也要把环境保护指标提上去”。然而,太原市的整改方案中竟然多处对其他地市提出整改要求,晋中市榆次区落实中央督察和省级督察整改文件完全一致,长治市煤炭工业局整改方案印发时间居然比文中引用文件印发时间还早……山西多地存在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问题,把山西省委省政府的“真改”要求抛在了一边。

  “抄作业”式整改,是地方懒政的畸形产物,其背后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祟。整改方案不走心,不符合地方实际,不具备可操作性,既是对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的应付,也是对本地环境治理工作的失责。

  以“过关”心态来应付整改,不仅过不了关,还会自食其果。查问题力度大,搞整改自然也应该力度强。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的目的,就是要坚决揪出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和“一刀切”等督察整改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追责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决不能让整改“烂尾”。在中央环保督查及“回头看”的持续跟踪和压力倒逼下,谁要再想耍滑头、走过场、做虚功,是没有出路的。只有真刀真枪地干,将督查发现的问题通过整改一个个销号,才能有力推进地方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使老百姓的环境满意度不断增加。(清如许)

Tags:对“抄作业”式假整改要真问责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