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高端视点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高端视点 >> 封面报道 >> 正文

掀起“巧克力”风潮

作者:王亦丁    新闻来源:财富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8

    Chocolate KG90 的完美实践推动著 LG 设计管理的深入变革,现在它的中国设计团队正蓄势待发

    作者: 王亦丁

    下月初,LG 风靡全球的最新款式 Art Cool 空调将亮相中国市场。设计师将花纹与钻石组合的图案镶嵌在酒红、蓝色和银色的空调玻璃面板上。在最后的设计决策会议上,中国设计师们放弃了黄色豹纹图案。“这个图案对中国消费者为时过早。”LG(中国)设计中心部长朴光春说。虽然这款图案已经在 LG 冰箱及空调上屡试不爽,并受到韩国时尚女性的追捧,但“我们了解中国消费者对家居色彩的好恶,适合他们生活方式的产品才能好卖”。

    在位于北京长安街双子座大厦 21 层的朴光春办公室外,约几十名年轻的中国设计师一字排开。他们的任务是就中国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居住环境、行动特征收集信息并进行分析,同时设计面向中国市场的产品。其中,包括色彩丰富、使用 TRIM 设计的贵冰冰箱,能采用东、西洋画的挂式空调,配备蒸笼的 Round Cavity 微波炉。

    近年来,这家韩国电子巨头以“设计经营”作为其“蓝海战略”的核心动力,在产品开发初期就以“设计”为主轴,架构产品企划、产品设计和营销策略,让 LG 的产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成为消费者的首选。在过去的外观和功能设计的基础上,LG 更强调消费者的感受,了解消费者的喜好,然后再确定产品策略。这一努力获得了回报: 功能强大、外形纤巧、手感光滑的 KG90,正在全球掀起一股“巧克力”风潮。LG 希望这款手机能够在高端手机上占有一席之地。

    KG90 是由韩国设计师车康熙主导设计的产品。LG 的设计师正在成为公司产品线上的绝对主力。他们突破了韩国传统的桎梏。“现在情况已经改变许多。”朴光春说。在韩国传统文化中,有许多行为规范,包括服从于长者,说话、行事讲究长幼尊卑,这使富有创意的年轻设计人才难以充分表达想法。如今,设计部门不再是开发部门的“死对头”。过去,设计部门的想法总会被开发部门以各种理由拒绝,但现在设计师完全可以不向任何部门妥协,并坚持让自己的想法变成现实。

    另一方面,LG 也意识到,在电子消费产品瞬息万变的今天,常规性的市场调研是无法发掘具有创新性的产品的,必须打破常规,调整开发流程来产生划时代的产品。在 KG90 的开发中,由资深设计师凭借自己的设计感受、根据轻薄的理念首先提出设计概念,然后由营销部门进行营销理念的规划,此后再由开发部门进行手机开发。而在过去,通常是由产品企划部门提出新产品开发的概念,然后再到设计部门进行产品的设计,最后是营销部门设定营销策略。朴光春说,“KG90 的开发模式将在未来广泛采用,它加速了 LG 应对市场竞争的能力。”

    LG 清楚,自己不容懈怠。它正成为继索尼、三星之后亚洲企业挑战全球霸主的最有实力竞争者,不仅面临像飞利浦、松下等传统巨头的攻击,而且面临像海尔、海信等低成本竞争对手在数码时代的挑战。每年冬夏两季,LG 都会召开 DCR(Design Creative Report)会议。这个由设计部门主导的会议将预测未来两年 LG 所有产品线的设计发展趋势,包括 LG 全球 CEO 金双秀在内的公司高层及合作伙伴均参加。在会议上,将对设计部门提出的产品分三层次进行评估,确定两年后的概念产品和一年后的重点开发产品,并对即将上市的产品进行测试。

    LG 工程师想方设法配合,以满足全球消费者的需要。在 KG90 的开发中,中国的设计团队和 LG 全球设计团队配合,创造了差异化产品设计的模式。在收集设计概念的最初阶段,中国设计团队通过模拟产品实验获取消费者的感受,发现中国用户对感应按扭、外形纤巧和靓丽的色彩兴趣浓厚。基于此,设计师针对欧洲和亚洲消费者做出不同设计。亚洲的 KG90 强调“一触即红”的感应按钮。而针对欧洲客户强调实用性功能,设计师将感应按钮设计为音乐播放。随后,考虑到中国消费者对色彩多样化的需要,LG 又率先在中国市场投放了白色、粉红色等色彩的巧克力手机。

    目前中国设计中心的业务重点还集中在白色家电和普及型手机上,但朴光春和他的团队对未来充满信心: “中国的设计团队未来完全有可能设计出概念性产品。”他的依据在于,与其他竞争对手相比,LG 中国设计团队的投资、培训仍然是居于前列的。其次,“蓝海战略”将在未来几年内推动 LG 设计业务实现腾飞,而中国的设计团队已经为此做好准备。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