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高端视点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高端视点 >> 前沿 >> 正文

引领企业走向SOA

作者:李全伟    新闻来源:财富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30

    作者: 李全伟

    在操作系统之后,中间件成为软件市场最为风光的产品,包括 IBM、微软这些 IT 巨头都参与其中。在中间件热潮中,SOA(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服务型架构)成了继应用服务器之后企业追逐的目标。企业实施 SOA,能够让各种各样的应用协同工作,经理人可以轻松管理搭建在服务平台上的应用。在引领企业用户走向 SOA 过程中,BEA 系统有限公司一直扮演著倡导者、推进者的角色。这家曾经以最短的时间在软件业实现 10 亿美元收入的公司,如今已是全球领先的企业级应用基础架构软件厂商,为《财富》500 强中众多企业提供服务。最近,借 BEA 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市场官布雷雅(Marge Breya)女士访问中国之机,《财富》(中文版)记者李全伟采访了她。

    《财富》(中文版)问: 在 BEA 公司 1.6 万家客户中,《财富》500 强有多少家?说到 SOA 架构,它到底能帮企业用户达到什么目标?

    布雷雅答: 几乎所有的《财富》500 强企业都是我们的客户,特别是一些电信、金融等行业的公司。

    至于 SOA,与大家熟知的 ERP、CRM 等系统完全不同。其最大的优点是能够跨平台部署,无论企业已经拥有什么样的 IT 资产,都可以通过一个轻量的解决方案,把已有的 IT 资产部署到新的环境当中。与传统的集成方式相比,它的部署风险大大降低,投资额也低很多。

    问: 使用 SOA 的企业与不使用的企业有什么区别?

    答: 我们可以做一下对比,这样更易于了解 SOA。在上世纪初美国工业革命时,建立了大规模的生产线,不仅可以生产大量的零件,而且这些零件可以应用到不同的产品上。这么做的结果是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成本,SOA 的作用也类似。企业用户通过 SOA 建立业务流程的生产线,让产品和服务有效地结合起来,从而达到效率提高、成本降低的效果。有数据表明,使用 SOA 的企业,行政和销售的管理成本比没有使用的降低了 2% 到 3%。

    问: 请举一个例子?

    答: 像公司的市场及营销人员如果要获得某些信息,比如财务信息,就会求助于财务人员,既浪费时间,效率又低。如果通过 SOA,营销人员可以即时看到最新的相关数据,而且这些数据还有不同的格式,能满足使用者的不同需求。

    问: 企业如何实施 SOA?

    答: 与 ERP 这种要求一次性实施的 IT 项目不同,SOA 并非一个庞大的项目,企业可以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逐次展开,循序渐进地实现 SOA。其中,每个项目都可以赢得投资回报。具体说,实施 SOA 项目有四个步骤: 首先确定一个起点,其次制定一个两到三年的愿景规划,然后逐个展开项目,最后利用 6 个域实施 SOA。这 6 域包括: 业务策略和流程、架构、构件、项目和应用、组织和管理、成本和收益。企业用户可以判断这 6 个域哪个对自己最关键,依此来部署自己的 SOA。

    BEA 今年曾发布过一款 SOA 准备状态评估工具,可以帮助用户定量地评估是否已经适合把 SOA 部署作为自己的 IT 策略。在利用该工具完成评估之后,评估结果会记录在专门的报告中,该报告能够提供改进 SOA 实施的使用建议,帮助客户制订长期的计划去有效地部署 SOA。这个评估工具在我们的网站上可免费获得。

    问: 能否举一些成功例子?

    答: 像联邦快递、索尼、瑞士信贷等,这些客户的要求有一点是相同且重要的,那就是他们希望把对客户的要求和应用以及数据整合在一起。以联邦快递为例,在使用 BEA SOA 后,其工作效率更高,日交易量达 1 亿宗,平均每天向 211 个国家和地区投递 500 万件包裹,这个水平远远高于以前。

    问: 对准备实施 SOA 的企业,有什么建议?

    答: 企业要立即著手做三件事: 进行 BEA SOA 评估;加入某个 BEA 社区,让大家共享最优范例;最后是找到一个起点,分阶段地实施 SOA。

    问: 我在采访企业 CIO(首席技术官)时,他们都认为自己面临一个艰难的选择: 要么使用开源的开发环境,要么使用可靠的商用软件环境。似乎没有第三条路可走。BEA 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

    答: 我们认为,可以把这两种环境的好处结合在一起,把开源的开发模式用在可靠的商用软件环境下。这样 CIO 既可以享用原有的可靠商业开发环境,也可以利用开放的源代码环境下的高效开发工具。在 BEA 的解决方案里,就在不断为客户提供基础牢固的技术,同时也加入开源的一些新技术。这是一种混合模式。

    问: BEA 如何看待中国市场?

    答: BEA 在中国面临的机遇非常大,包括产品开发和营销方面。我们在中国已经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建立了技术中心,部署全面的产品线,相信在中国市场会获得大的发展。

Tags:$False$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条新闻:
  • 下一条新闻: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