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代,企业家的精神家园,帮助中国企业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取得成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高端视点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财富时代-新都网 >> 高端视点 >> CEO访谈 >> 正文

继承优良的家族文化─访汉高公司中国区总裁艾崃甫

作者:周展宏    新闻来源:财富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6

    汉高(Henkel)成立于 1876 年,有长达 130 多年历史,是真正的“百年老店”。从洗涤剂业务起步,今天,汉高在三大战略业务领域(洗涤剂及家庭护理,个人护理即化妆品和美容用品,粘合剂、密封剂及表面处理)向人们提供强大的品牌和技术。虽然已经上市成为公众公司,但汉高创始人家族仍然是公司的控股股东,因此公司文化受到汉高家族的深刻影响。这些文化包括:开发更为优异的品牌和技术,拥护变革,公开和积极的沟通,维护公司的传统,开放的家族式公司,专注创新,等等。

    1988 年,汉高在北京设立代表处,之后于 1990 年在中国成立了第一家合资企业。在过去 20 多年中,它在中国的投资总额超过 4 亿美元。2007 年 6 月,汉高还将亚太总部搬到了上海的张江高科技园区。目前,汉高亚太市场中约 30% 的销售增长得益于中国市场,汉高(中国)涵盖了集团两大核心业务——化妆品 / 美容用品和粘合剂技术。其实,汉高的三项战略业务都曾经在中国市场运营,但 2008 年金融危机爆发后,汉高对中国的业务进行了调整,其中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从 2009 年开始停止了在华洗涤剂及家庭护理业务。最近,汉高中国区总裁艾崃甫(Faruk Arig)在接受《财富》(中文版)编辑周展宏的采访时,不仅回答了汉高(中国)的战略、金融危机、收购和有机增长等问题,而且也正面回应了汉高的洗涤剂及家庭护理业务为何撤出中国市场的问题。

汉高公司中国区总裁艾崃甫(Faruk Arig)(摄影:GREG GIRARD)
 
   《财富》(中文版)问:去年爆发了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请问汉高为应对金融危机做了哪些工作?

    艾崃甫答:众所周知,从去年第四季度起,全球范围内爆发了经济危机。而德国汉高在这之前就已经展开了一系列行动,包括资金重组和对各项业务的重新衡量。同样的决策也在汉高(中国)同步施行,这是一个全球性的决定。在中国,我们要求员工有更高的成本意识。不一定要减少成本,但需要提高每个员工的成本意识,在价值链上全方位提高他们的效率。同时,我们也强调了自己的企业文化,就是大家团结起来,才能创造一个成功的企业。总结起来,就是采取了三个战略举措:发挥战略潜能,靠近客户,加强全球团队。全球的应对措施,加上中国的特别应对措施,使我们能非常好地应对全球经济危机。

    问:请问汉高的全球发展战略在中国如何具体落实?

    答:简而言之,在中国所做的与我们的全球三大战略重点没有什么区别。但如果一定要分别的话,那就是:我们很庆幸拥有中国这样一个市场。目前,别的国家和地区的市场一直呈下降趋势,只有中国还在增长。我们将继续在中国寻找发展机会,并探索如何在中国市场实施全球三大战略。另外,对于中国市场,我们充分抓住了整个大环境的态势,洞悉了宏观的环境,也就是中国市场的上升态势,这使得我们从中有所获利。总而言之,在中国也是实施全球三大战略,只不过从执行层面来说,我们会更加注重中国本身的经济态势。比如,中国的情况让我们在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看到了一丝机遇,业务也得到了很多的发展。因此,在中国,我们更注重如何发掘机遇,而不只是担心危机。

    问:对于一家在中国运营的跨国公司来说,人才本地化至关重要。请问汉高在这方面做得如何?

    答:我可以很自豪地说,在汉高中国公司,95% 以上的业务经理都是中国人。当然,在这个大楼里(指汉高位于上海张江的亚太区总部),你还是可以看到一些总部或从其他地方来的人员,但负责中国国内业务的主要管理人员都是中国人。我们企业能够有效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启用本地人才。

    问:在今年的《财富》世界 500 强榜单上,汉高前进了 20 位,且首次进入利润增幅最大的公司之列,能否介绍一下汉高(中国)的业绩?

    答:首先,无论是全球的大环境下,还是在中国市场这个相对的小环境里,我们都较早做足了应对危机的措施。通过这些措施,也都得到了应有的回报,比如提高了利润率,财务也很稳健。这些使得我们在环境不好的时候处于有利的位置。

    其次,我们的产品线的多样性,使得经济危机到来时可以东边不亮西边亮。举个例子,大家都知道,中国的出口贸易由于金融危机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我们的出口业务也受到影响,但是另一方面,那些和中国本地市场都息息相关的行业却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我们的业务线很长,从汽车、手机到超市里能买到的饮料,都有我们的产品,因此即使有一种产品的销量受到影响,也会有其他的产品补上来;如果有某些行业受到影响的话,总是有另外一些行业得到提升。这使得我们不会太被动,到现在为止都能够从容地应对金融危机。

    问:在《财富》杂志发布的“全球最受赞赏的公司”排行榜上,汉高名列德国公司榜首,且在“社会责任”单项中名列第一,请问汉高的表现为什么如此出色?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汉高有什么经验可以介绍?

    答:媒体的评选标准各不相同,评选出的只是一个结果,我们很难知道原因,但我依然为我们能被《财富》杂志评为第一感到高兴。

    我觉得,可持续发展和社会责任是同一件事。130 多年前,汉高先生创建德国汉高公司之初的愿景,就是为了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基于此,汉高公司致力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从一开始就坚持长远目标。同时,我们相信,从事商业运营时要达到生态、社会经济及社会发展三者之间的平衡。只有在平衡各方面利益的前提下,企业才能获得长远、稳定的发展。

    谈到汉高(中国),我们全球有一个名为“汉高微笑”的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平台,从汉高 1988 年进入中国以来一直在执行,从未间断过。“汉高微笑”项目所推广的领域,包括社会福利、教育与科学、运动与健康、艺术与文化及生态,等等。比如,最近我们决定资助 133 名江苏农村孤儿的生活和学习。我们坚信,这是汉高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基本原则之一——获得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平衡。

[1] [2] 下一页

Tags:汉高,艾崃甫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新闻列表
没有相关新闻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新闻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新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