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数据网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数据网 >> 经济数据 >> 正文

江苏省2017年经济运行情况:GDP同比增长7.2%

http://www.newdu.com 2018/3/3 江苏省统计局 佚名 参加讨论

  2017年,江苏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明显增强。全省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改革创新展现新活力,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效,发展质量得到新提升,民生福祉获得新改善。全年实现生产总值8590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2%。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076.7亿元,增长2.2%;第二产业增加值38654.9亿元,增长6.6%;第三产业增加值43169.4亿元,增长8.2%,经济运行呈现“三稳、三进、三好”的态势。

  三稳:经济增速稳,就业形势稳,物价涨幅稳

  经济增速稳。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增长的稳定性好。2017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7.2%,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与上半年、前三季度持平,是稳定的。从工业看,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增速比年初回升0.8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稳定在7.5%。从服务业看,1-11月,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2.1%,年内多数月份保持在12%左右。从消费看,增速由1-2月的9.7%,提高到1-7月年内最高点11.1%,随后保持稳定。从投资看,从年初的5.1%逐月回升至上半年的7.4%,随后始终保持在7.5%左右。从外贸看,进出口总额增长19%,增速比上年回升19.7个百分点。从财政收入看,同口径增长4.6%。一系列指标运行状况表明,全省经济运行是平稳的,没有出现大幅度波动的状况。

  就业形势稳。2017年,全省就业形势稳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为2.98%,比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城镇新增就业148.56万人,增长3.7%。

  物价涨幅稳。从居民消费价格看,2017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7%,八大类商品都保持温和上涨。随着市场供需关系的持续改善,全省工业生产者出厂、购进价格自2017年7月份起已连续6个月环比小幅上涨。

  三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开放型经济积极推进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从五大压减任务进展情况看,钢铁、煤炭、水泥和平板玻璃的压减任务均完成年度目标,去产能稳步推进。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2015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909万平方米,住宅待售面积4270.6万平方米。截至2017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到5590.5万平方米,住宅待售面积下降到3021.2万平方米;全省住宅去化周期为7.8个月,13个设区市均在12个月以内,去库存有序推进。2017年,规上工业企业总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去杠杆取得积极进展。2017年,规上工业企业成本费用利润率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降成本显效。2017年,全省200个补短板重大项目完成投资超过4000亿元,补短板力度加大。

  结构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工业、服务业、三大需求内部结构优化,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消费成为经济增长新动能。一是工业结构继续优化,2017年高技术行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8%和9.5%,拉动规上工业增长2.3个和4.3个百分点。二是服务业比重继续占据“半壁江山”,2017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50.3%。与“互联网+”相关的行业发展较快,商务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6.6%和17.6%。三是需求结构趋优,2017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1.7%,比上年提高6.7个百分点;资本形成总额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2.2%,回落11.2个百分点;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1%,提高4.4个百分点。

  开放型经济积极推进。2017年,开放型经济发展好于预期,结构不断优化。年内进出口总额始终稳定在20%左右增长,一般贸易进出口总额占比为48.1%,超过加工贸易6.9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出口总额比重达37.9%,提高1.3个百分点。对“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出口增长16.3%,拉动全省出口增长3.9个百分点;占全省出口比重也达到24.1%。

  三好:发展质效提升好,新旧动能转换好,发展方式转变好

  发展质效好。一是居民收入实际增幅超过经济增速。2017年,全省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2%,扣除物价因素后,实际增长7.4%,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0.2个百分点。二是企业效益较快增长。2017年,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2.4%,年内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自2017年5月份以来始终保持10%以上增速。三是财政收入增长较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4.6%,税收收入同口径增长4.7%。四是劳动生产率持续提升。2017年,全省全社会劳动生产率18.1万元/人,比2016年增长7.2%;比全国平均水平高7.4万元/人。

  新动能不断壮大。以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新经济蓬勃发展。从新产业发展看,2017年战略性新兴产业销售收入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31%,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42.7%,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从网络消费看,2017年,预计全省网上零售实现700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40%左右,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550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35%,保持了快速增长态势。从新产品看,规上工业企业新产品产值增长18.9%,比上年大幅回升21.1个百分点。从新增市场主体看,随着商事制度改革和营商环境的改善,“放管服”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启发创业活力,2017年新登记市场主体和注册资本分别比上年增长13.8%和25.5%,平均每天新增市场主体4181户,其中企业1507家。从创新驱动看,2017年全省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比上年提高0.04个百分点,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1个百分点。

  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深入实施“263专项行动”,全省煤炭消费量减少1000万吨以上,绿色发展、集约发展方式正在形成。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0.7%,比上年回落4.1个百分点。其中,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0.7%,比上年回落3.9个百分点。

Tags:江苏省2017年经济运行情况:GDP同比增长7.2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数据列表
没有相关数据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数据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数据
经济数据网栏目导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