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经济学读书 >> 正文

《通货膨胀预期管理研究》简评

http://www.newdu.com 2018/3/16 《经济学动态》 佚名 参加讨论

    著作简介:《通货膨胀预期管理研究》,江世银著,人民出版社2014年2月出版。该书借鉴发达国家的通货膨胀预期管理的评价理论和方法,结合中国的具体实际,全面、系统地提出一套适合中国特色的通货膨胀预期管理评价理论、方法,建立科学的预警机制,设计高效率的调控模式。
    江世银教授的新作《通货膨胀预期管理研究》于2014年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试图借鉴发达国家的同伙膨胀预期管理评价理论和方法,结合中国的具体实践,全面、系统的提出来一套适合中国特色的同伙膨胀预期管理评价理论和方法,建立了科学的预警机制,设计了高效率的调控模式。这对于提升政府进行同伙膨胀预期管理的科学性、减少调控政策失误、不断提高宏观调控效率和保持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该书的研究目的在于为提高宏观调控的效率服务,为实施更加可靠和有效的同伙膨胀预期管理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和对策建议。该书内容主要包括:通货膨胀与同伙膨胀预期;通货膨胀预期管理的必要性和可能性通货膨胀预期管理的作用和影响;通货膨胀预期的测量与通货膨胀预期管理模型;通货膨胀预期惯性与管理;西方主要国家的通货膨胀预期管理经验借鉴;管理通货膨胀预期的对策建议。与其他相关研究相比,该书对通货膨胀预期管理大胆地进行了创新性研究,其创新之处表现在:
    第一,该书既不是纯理论分析,也不是纯应用分析,而是包含通货膨胀预期管理模型的既有理论探索又有应用研究的实证分析。这种分析在通货膨胀理论、预期理论和管理理论等运用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在应用方面更加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同时,这种分析也可以应用于政府的通货膨胀预期管理实践减少盲目性以此提高通货膨胀预期管理的效率。
    第二,该书是宏观经济学、价格学、金融学、数量经济学、管理学、心理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理论的运用,并以金融学和管理学为主的综合研究。通货膨胀的研究更多表现在经济学、金融学领域,预期更多表现在心理学、社会学方面的领域管理更多表现在管理学领域。此外,该书的研究还体现了数量经济学方法的运用,建立和完善了各种不同条件下的通货膨胀预期模型和通货膨胀预期管理模型。它是一个多学科的综合性研究。
    第三,通货膨胀预期和通货膨胀预期管理模型的建立和完善。该书在借鉴通货膨胀模型和通货膨胀预期管理模型的基础上建立了众多的数学模型,如通货膨胀预期问题影响因素的模型、通货膨胀预期惯性模型。这些模型对于通货膨胀预期管理提供了相应的数量基础。此外,该研究还力争对通货膨胀预期管理模型进行修正和完善。
    第四,采用实证分析法为主、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运用中西方对比的综合方法,建立了通货膨胀预期管理模拟模型进行分析。通过通货膨胀预期管理模型的建立与完善,丰富和发展了预期学派理论,实现此研究领域在理论和方法上的突破与创新。该书中通货膨胀预期惯性模型的建立和完善也是一个独创,到目前为止,国内外这种数学模型较为少见。当然,这不是为了建模型而建模型,是为了研究的需要和总结客观现实中的通货膨胀预期惯性现象而进行的探索。通货膨胀预期管理的研究方法多样化,而该书更注重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得出可信的科学结论,是采用了多种方法的研究。
    第五,提出很有针对性的、可供政府操作的通货膨胀预期管理对策建议。《通货膨胀预期管理研究》力争理论联系实际,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际对策参考。通货膨胀不仅是货币现象,而且还表现出预期明显的心理特征。该书的研究在理论、方法和发挥多学科进行综合研究的优势上很下功夫,在通货膨胀预期管理对策建议方面十分有用。该书所提出的从制度、政策、社会总供求和心理层面而进行的通货膨胀预期管理对策及建议既全面又具有可操作性。它不仅可以应用于经济学中,而且也可以应用于管理学中。它是一个应用前景十分广阔的前沿性研究。
    (节选自《〈通货膨胀预期管理研究〉简评》,原文载于《经济学动态》2014年第7期,作者王擎)

Tags:《通货膨胀预期管理研究》简评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