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经济学读书 >> 正文

为什么说过度干预不能带来发展

http://www.newdu.com 2018/10/8 本站原创 佚名 参加讨论

    书籍简介:《掠夺之手:政府病及其治疗》,(美)安德烈·施莱佛、(美)罗伯特·维什尼著,中信出版社,2017年12月出版。在许多国家,公共部门给经济生活带来了沉重的负担:苛捐杂税阻碍了投资,各种管制措施使官僚机构腐败丛生,国有企业肆无忌惮地挥霍国民财富,富有才能的人不是致力于生产性活动而是削尖脑袋挤入寻租部门,企业家精神得不到彰显,经济增长停滞不前。本书以简单的经济学理论模型为分析工具,运用丰富的历史和现实案例,深入考察了公共部门的运行机理及其对经济生活带来的影响。
    中信出版集团近日再版了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安德烈·施莱弗和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教授罗伯特·维什尼主编的《掠夺之手:政府病及其治疗》一书。这本书最早出版于1998年,带有较强的时代局限性,比如对于新经济时代由政府投资供给信息科技等产业的重要基础设施的重要性估量不足;又如,没有意识到去除监管对于实体经济和金融业而言,尽管可以理解为减少了限制,但也同时助长了投机,鼓励了金融行业的鲁莽突进,并最终引发严重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再如,没有预计到美国部分地方政府将监狱管理在内的大量公共服务对外发包,会造成严重问题。另外,因为编者均在20世纪90年代参与了俄罗斯的经济改革,一定程度上高估了俄经济转轨的成绩。
    尽管如此,《掠夺之手:政府病及其治疗》这本书的主要内容,到了今天对于中国、美国及其他工业国家、新兴市场国家仍具重要意义。书作者强调指出,公共部门的不恰当履职,会给经济发展和民众生活带来沉重负担,不仅体现在更加繁重的税费负担之上,而且还表现为腐败的滋生,监管者通过设立规制来谋求个人或利益群体的私利,造成经济文化的腐化,富有才能的人们不是致力于生产性、创造性活动,而是想尽办法挤入寻租部门。
    全书第2章考察了工业革命前800年的欧洲经济史,指出在那些政府权力更有限的欧洲地区,往往会获得更快的发展。当然,选取工业革命之前的经济史,不可避免会招致数据有效性的质疑。对过去的数据进行分析,得出的规则、定律,很有可能并不适用于指导未来的实践。欧洲古代和近代早期,长期陷入战乱,帝国、王国、城邦国家都需要将相当部分的税赋用来投入军备开支,这显然不能算是生产性开支,而那些投入强大国家庇护的自治城邦,公共开支更低,更可能创造繁荣商业。而在近代以来,欧洲许多国家才更加显著的出现了专制政体阻碍经济发展的现象,特别是英格兰、荷兰(民主、开明政治)与西班牙和葡萄牙(专制君主政体)在发展活力上就呈现出巨大差别。
    全书第3、4章详细讨论了公共部门过度介入经济,所因此产生的人才被聚集在寻租部门、远离生产性和创新性部门的现象。以18世纪的法国为例,包括当时的很多文学家、科学家,本职工作都是税务官。书中指出,不同时期、不同国家最有才能的人们,选择什么样的职业,或者说,选择什么样的职业方向将自己发展为“超级明星”,决定了社会人才的走向。事实上,无论是法国、俄国、中欧和南欧多数国家,还是非洲、亚洲、拉美的多数国家,长时期都存在人才向寻租部门配置的现象,这导致寻租部门集中了最为优秀的人才,不仅减少了经济的生产性和创新性可能,而且还对生产性和创新性部门的发展构成抑制。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公共部门主导创新型经济发展(通过创新政策、产业政策及税收、补贴等政策体现),一定程度上可以带动前沿科学研究的发展,但在科技创新成果与产业结合最为紧密的环节,则会抑制经济的发展。
    这本书也深入讨论了因公共部门过度介入经济,所不可避免产生的严重腐败问题,指出要避免带有很强公益性、自然垄断性的行业出现垄断腐败,应当在这些行业中引入必要的竞争。同样,由于实体经济和金融业的运行越来越带有复杂性,因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监管也呈现出不可避免的扩张态势,为此需要在经济和政治领域内引入竞争机制,来防止监管发生过度的、有害的膨胀。
    书作者在书中考量了经济学界一度认为可以克服市场失灵及政府失灵,而发挥巨大社会和经济作用的公共企业。包括美国和欧盟国家在内,公共企业都出现了过度雇佣和发放市场水准之上薪酬的现象。这种情况下,公共企业也没能做到对市场失灵的纠正,恰恰相反,这类企业经常成为不受监管法规约束的严重排污者。一些企业推行低价服务以获取高额财政补贴,耗费的社会成本远远高于以市场方式运转的企业。
    (节选自《为什么说过度干预不能带来发展?| 比较》,原文载于比较微信公众号,作者郑渝川)

Tags:为什幺说过度干预不能带来发展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