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经济学读书 >> 正文

郑新立:民族复兴的求索——《现代化与民族复兴研究》序

http://www.newdu.com 2022/1/14 爱思想 郑新立 参加讨论

    
    
    《现代化与民族复兴研究》为苗成斌研究员所著,前不久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本书力求从历史的、现实的和未来的逻辑,以及理论、实践和价值的层面,系统研究现代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脉络、实践探索、发展趋势、价值启示,是一部理论性、实践性、创新性相结合的新作。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为本书作序——《民族复兴的求索》。
    在波澜壮阔的世界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历经5000多年的沧桑,历经无数艰难险阻和存亡危机而坚持自立自强和民族复兴。一部中国近代史实际上就是中国现代化的探索史,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过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直是近代以来无数中华儿女梦寐以求的理想,是中国历史进程中最鲜明的时代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仅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还是一个哲学命题,有其形成和发展的时代背景、历史底蕴、实践基础和理论逻辑。
    《现代化与民族复兴研究》的作者苗成斌同志,长期从事党委研究部门工作和党刊思想理论宣传工作,近年来对现代化与民族复兴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有着浓厚的研究兴趣,系统梳理和归纳了现代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脉络、实践探索、发展趋势、价值启示,这是一件值得鼓励和肯定的好事情。
    从历史发展规律的纵深度看,现代化与民族复兴贯穿昨天、今天和明天的时空坐标,包含从过去走向未来的历史逻辑。运用历史思维和辩证思维,系统总结中华民族5000多年历史的经验教训,可以探寻中华民族在兴衰交替中孜孜不倦地追寻小康与大同社会的人间梦想的源动力;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多年的历史中,可以揭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实践价值和中国方案的世界意义;从中国近代以来17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97年发展的历史中,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华民族从危亡到独立、从贫困到温饱、从富裕到总体小康,再走向全面小康和现代化的历史发展轨迹;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年发展的历史和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中,我们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可以说该书中对现代化与民族复兴历史脉络的梳理是清晰的,同时还从实现现代化与民族复兴的根本动力、法治保障和领导力量的角度,即从改革开放、依法治国和从严治党的角度,较为系统地阐述了现代化与民族复兴的内在的逻辑联系,力求从历史的、现实的和未来的逻辑关系中探寻答案,从理论的、实践的和价值的层面寻求基本的原理。
    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看,民族复兴中国梦是建立在改革开放和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实践基础上的,蕴含着对当代中国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怎样的民族复兴等时代课题、根本问题的回答,体现了党的创新理论形成的实践逻辑和现实逻辑。民族复兴是党的创新理论的聚焦点和生长点。与民族复兴中国梦紧密相关的我们党的奋斗目标,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每次党的代表大会都要特别明确强调和确立的,它要回答“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根本问题,具有目标引领作用。
    譬如“三步走战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等,这些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民族复兴的目标定位和时间表、路线图。
    再如,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使中国强起来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新发展理念”,作为引领民族复兴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为实现民族复兴提供良好国际环境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都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路径。
    还如,党的十九大提出“四个伟大”,并对其进行了深刻论述,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回答了实现民族复兴的内在逻辑联系。改革开放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目标是实现民族复兴,要实现民族复兴必然要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就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
    本书不仅从理性思维的角度较为系统地论述了这些方面的道理,而且从实践的维度说明了实现民族复兴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并把一些地区全面小康和区域现代化探索进行个案分述;借鉴国内有关智库研究成果,对“两个一百年”基础性指标体系前瞻;把民族复兴与现代化进程紧密结合起来,使民族复兴实现的目标路径更加实在具体,并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唯物辩证法对民族复兴中国梦的理论和实践进行思考和感悟,具有新的理论意蕴和一定的实践价值。
    从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看,任何一个民族的崛起都离不开先进理论的指导、先进社会力量的领导和正确的道路选择。中国共产党在97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紧紧依靠人民,艰苦奋斗、跨越沟坎,团结带领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展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必然趋势和焕发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承担起领导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为根本改变民族命运铸就了坚强的领导核心;历史和人民选择走社会主义道路,推进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历史进程,为实现民族复兴建立了根本的制度保障;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指引了正确的发展方向。
    书中这些论述启迪人们,只有牢记历史才能更加深切地关注现实和开创未来;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成为领导民族伟大复兴的核心力量;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马克思曾经说过:“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总书记对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寄予了殷切期望,也是对我们的精神鼓励和鞭策。
    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孕育了丰厚的思想创新土壤。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民族复兴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和伟大实践,给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理论创新、学术繁荣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
    长期以来,我国有许多社科理论工作者进行民族复兴中国梦的理论研究,都取得了可喜的成果。该书的出版也是我国民族复兴中国梦的理论研究众多成果之一。这本书梳理了现代化与民族复兴的理论脉络,阐述了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探讨了现代化与民族复兴面临的矛盾问题和实践路径,总结了历史启示和价值,努力在价值逻辑层面,体现民族历史与时代潮流的统一,中国道路、中国力量、中国精神的统一,为人民谋幸福与为民族谋复兴的统一,肩负全球治理责任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统一。
    静下心读来,这本书有诸多新颖别致的见解,既有货有料,又在注重逻辑性中表达情理交融,具有一定的理论性和可读性,我深感欣慰。虽然书中存在一些不足,还有一些尚待深入研究的问题,但瑕不掩瑜。希望成斌同志不忘初心、再接再厉,继续在社科理论研究方面笔耕不辍,多出成果。
    是为序。

Tags:郑新立,民族复兴的求索——《现代化与民族复兴研究》序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