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会计与审计 >> 正文

刍议在会计中谨慎性原则的应用

http://www.newdu.com 2018/3/7 《环球市场信息导报》2013年第8期 王莉 参加讨论

    摘  要:企业会计在进行核算的时候,必须严格遵守谨慎性原则的相关要求,不可以少计费用或负债、多计收益或资产,不可以私下设置秘密账簿。谨慎性原则是在会计核算中发挥修正作用的原则。这篇文章探讨了谨慎性原则在我国会计实务中和企业会计准则当中的具体应用,并提出相关的几点建议。
    关键词:会计核算,谨慎性原则,应用
    一、谨慎性原则的含义
    谨慎性原则所说的是企业对事项或者交易进行报告、计量和确认时应当保持谨慎,不低估费用或者负债、高估收益或者资产。
    二、谨慎性原则的具体应用
    1在会计实务中的运用
    谨慎性原则在我国会计实务当中的运用主要有以下几种状况:
    (1)谨慎性原则的应用受会计人员职业素质的制约。眼下,企业对或有事项的判断、计提比例和提取减值准备的方法都需要具有较高的专业素质和较多经验的会计人员,但目前会计人员的职业判断能力低下却使得谨慎性原则的应用受到了极大的限制。
    (2)谨慎性原则的应用状况不均。例如,对于计提减值准备的比例现有制度当中没有作出可操作性的具体的方法及明确的规定,造成了不同企业处理相似或相同的情况时因为所采用的比例差异较大,使得企业之间的会计信息没有可比性。而且,上市公司以外的很多小型企业更是将谨慎性原则直接忽略。
    (3)一部分上市公司因为需要保配股资格、保盈利,就不顾企业现状如何,对谨慎性原则随意应用。计提减值准备给上市公司操纵利润和美化资产带来了机会。通过少提或多提资产减值准备的手段来达到调节资产净值和利润,免予被摘牌或达到募集资金的条件的目的。
    2.在《企业会计准则2006》当中的应用
    (1)或有事项的处理
    在我国《或有事项》准则当中明确规定了如果在符合条件时,企业可以不预计有发生的可能性的或有资产而预计将会发生的负债。在债务重组过程中所涉及到的或有支出,应被确认为预计负债。
    (2)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对历史性计价原则作出修正即为谨慎性原则。依照历史性计价原则处理会计事项,虽然有可能会有验证性和记账简单等优点,不过随着金融交易等业务的出现和通货膨胀会计的出现,历史性计价原则已经无法使会计信息的相关性需要得到满足,因而必须定期对企业的资产计提减值准备,这既是企业管理经营的需要,又是谨慎性原则的体现。在新准则中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总体上包含所有非现金类的资产,一方面规定金融资产减值准备、商誉、无形资产、固定资产、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等,另一方面对资产组还计提了减值准备。同时,对于长期资产减值准备一旦计提则不可以冲回也有明确的规定。
    (3)收入的确认
    对于商品销售收入我国的收入准则中明确规定了如下五个条件:①相关的将要发生或已经发生的成本必须可以可靠地计量。②收入的金额应当可以可靠地计量。③同交易有关的经济利益有流入企业的可能。④企业既没有控制已经售出的商品,也没有保留所有权有关的继续管理权。⑤企业已经把商品所有权的报酬和主要风险全部转移给购货方。必须同时满足上述五个条件时,才可以确认收入,其中的任何一条如果没有满足,即使货款已经收到也不确认收入,也就是说不可以任意的确认收入。会计核算的谨慎性原则从中可以得到充分的体现。
    (4)无形资产的确认
    在我国《无形资产》这部文献中明确规定:企业内部用于研究开发项目支出的费用,要区分开发阶段支出和研究阶段支出,开发阶段的支出要想确认为无形资产必须能够同时满足五个条件,谨慎性原则从这里可以得到充分的体现。如果预期无形资产无法给企业创造经济利益时,对于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企业要予以转销。
    三、使谨慎性原则得到正确运用的几点建议
    管理部门对于企业采用谨慎性原则与否不能作出硬性的规定,只可以作出定性的要求,因为各企业的自身状况存在很大的差别,怎样进行合适的会计估计和制订恰当的会计政策的影响因素有很多,国家政策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只能依靠外部会计师监督、企业自己进行把握。同时,一旦确定了会计估计和会计政策,就可以随意进行更改。所以,规范谨慎性原则的运用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 增强会计工作者的职业判断力
    谨慎性原则运用的恰当有助于实现资本保全,真实反映企业的资产状况,不然就有变成企业操纵利润工具的可能性,所以是否能够将谨慎性的尺度把握好非常重要,但准则和制度中谨慎性原则所能够选择的范围在不断扩大,这就对会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有很好的职业判断能力,力求诚信为本、实事求是。
    2. 披露会计信息与将谨慎性原则的有机地结合
    会计方法的选择由不同的判断决定,当然不同的判断也会产生不同的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最终影响信息使用者的决策。所以,在财务报告中凡是会影响债权人和投资人的、同谨慎性原则运用相关的信息使用者对未来和目前理性判断的信息都要作全面的陈述。
    3. 强化约束机制,要加强会计监督
    因为存在信息成本和信息不对称,内部人都有进行调节会计利润的动机。所以必须引进外部监督机制,减少这种倾向。除此以外,谨慎性原则运用不当除了一些客观原因,例如会计人员的职业判断力等,最主要在于一些与利益相关的人充分利用谨慎性的原则人为的进行利润调节,谋求自身利益。所以,只有建立内部牵制机制,完善公司的治理结构,才可以从源头上减少谨慎性原则利用不当的动机。
    4. 明确谨慎性原则滥用的后果,加强相关的法规
    在《企业会计制度》法当中规定:如果有充分的证据能够证明企业谨慎性原则运用的不恰当计提秘密准备,要列为重大会计错误给予更正,并调整金额,在报表的附注当中说明事项的性质,以及对企业经营成果、财务状况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这对企业谨慎性原则的滥用也起到了一定的制约作用。
    参考文献:
    [1] 姜梅;谨慎性原则在财务会计中的应用[J];当代经济科学-陕西财经学院学报;1995年03期
    [2] 张随平;谨慎性原则的实施及其看法[J];陕西审计;1995年04期
    [3] 王新忠。谈谨慎性原则在会计核算上的应用[J];会计之友(上);1993年05期

Tags:刍议在会计中谨慎性原则的应用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