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会计与审计 >> 正文

我国养老金会计信息披露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意见

http://www.newdu.com 2018/3/7 《商情》2013年48期 宋子龙 … 参加讨论

    【摘要】养老金问题是最近几年关注的热点问题,对于养老金的会计核算也原来越受到重视,2012年10月18日出台的《职工薪酬——征求意见稿》对养老金的核算做出了较为完善的规定,然而对于养老金会计信息的披露却仍然存在着许多的问题,文章首先分析我国养老金会计信息的披露内容,然后提出存在的问题,最后给出相应的解决意见,希望能对我国养老金会计的发展有所推动。
    【关键词】养老金会计,信息披露
    我国的养老金在进行实际的运转过程中存在着许多的问题,很大程度的原因就是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没有建立健全有效的养老金会计信息披露机制,从而暴露出来的问题较多。
    一、我国养老金会计信息披露存在的问题
    (一)对于养老金会计信息鉴定者作用弱化。
    披露养老金的是养老金的管理机构,然而,对于披露养老金信息的管理机构会倾向于披露对自己有利的信息,而对于不利于自己的信息则是少披露或者不披露。于是鉴定养老金机构披露信息的真实性是养老金的信息披露作用能否发挥作用的关键。在我国,鉴定养老金会计信息的机构主要是国家审计署,然而在审计养老金会计信息时却有着很多的问题。这是因为由同级的审计部门来审计养老金会计的信息存在着很多的缺点,一方面,不能保证对于违规的行为被完全的禁止,因为同级的审计部门往往和政府具有利益上的一致性。另外,由于审计部门同时审计养老金机构的财政情况和专项基金的情况,这样的话就不方便进行合理的评价。因为一方面预算的执行情况是养老金的管理机构工作效率的重要方面,而专项基金是反应养老金的运转情况,而审计部门可能对这方面缺乏专业性。
    (二)养老金会计信息需求者缺位。
    我国企业年金和养老金所采用的信息披露模式不同,企业年金采用的是个人累积账户模式,账户管理明晰,并且被社会公众所关注,而养老金是企业主和员工委托养老金管理机构管理养老金,个人主体意识不强,导致对养老金披露的会计信息的需求意识不强。同时,企业主和员工想要了解养老金的会计信息,也只能通过法律法规的规定来获取会计信息,但是对于养老金管理机构所披露的会计信息是否完整、客观需要由一个第三方的权威机构来进行鉴定,这就会无形中加大企业主和员工的成本,可能会导致对于养老金会计信息需求的缺位。
    (三)养老金会计信息披露不规范。
    我国的养老金会计的信息披露存在着许多的不规范现象,其中,会计信息披露渠道单一以及没有表外披露是两个重要的方面。会计信息披露渠道单一方面,主要表现在养老金会计信息的披露方式是封闭式的披露,养老金的参保人员无法真正的了解养老金的收入和运营等情况。表外披露方面,由于会计报表是针对大众所制定的报表,因此不能全面而完整的反映信息,表内的信息只能反映养老金会计信息的总体情况,因此要全面而完整的了解养老金基金的情况,必须辅以相关文字说明才能更加准确使信息使用者了解情况。
    二、我国养老金会计信息披露存在的问题的解决意见
    (一)强化养老金会计信息鉴定者的作用。
    强化养老金会计信息鉴定者的作用主要的方面就是引入第三方的社会中介机构,比如具有审计职能的会计师事务所,由上可知对于养老金的信息鉴定者是政府的审计部门,而审计部门由于缺乏自主性等原因使得对于会计信息的鉴定存在弱化等情况,而当引入第三方的中介机构时可以使得对于养老金会计信息的审计具有独立性,从而能对披露的会计信息有着很强的鉴定作用。另外,可以对养老金的鉴定进行一定程度的业务培训,培养一批具有良好鉴定能力的专业人才。由于对于养老金的审计需要很强的专业知识,需要审计的人员具备财务、审计、税务、法律方面的知识。因此,如果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不强,就会有很多的违规现象发现不了,从而使得对于养老金的审计知识流形式,因此,进行相关的业务培训呢,提高审计人员的责任感和专业水平是对于养老金有效鉴定的基础。
    (二)培养养对于养老金会计信息的信息需求者。
    根据前面的分析可知,我国的养老金的管理出现问题的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我国养老金会计信息的需求者缺位。因此,培养养老金会计信息的需求者从而发挥他们的天然的监督作用,是解决养老金会计管理问题的一个很重要的途径。制度的设计对于雇主和雇员作为养老金会计的信息需求者的作用无容置疑,首先,应当设计制度将社会保险管理部门的行政职能和运营职能分离。应当将养老金的收支交给社会保险机构管理,而具体的养老金的运营则是可以按照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分别进行处理。两者分开运营存在着许多的好处,其中最大好处是可以避免养老金的社会统筹账户向个人账户透支的情况发生,这样可以坐实个人账户,而公司的员工和公司都会成为个人账户的信息需求者。另外,可以成立民间的监督机构去监督和养老金的运营和收支情况,由于公司及其员工的力量比较分散,难以更好的监督,因此,设立一定的民间监督机构可以使得分散的力量集聚起来。当然,建立民间的监督管理部门,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健全是必不可少的。
    (三)完善养老金会计的信息披露制度。
    对于养老金会计信息的需求有着不同的层次,不同层次的信息需求者需要的养老金会计信息也不一样,因此面对着不同的信息需求者,统一和单一的会计信息披露方式显然不能满足要求,我们可以借鉴其他国家对于养老金会计信息方面的披露的思路,建立多元化的会计信息披露制度。对于养老金会计信息的报表附注要完善而明确,包括基金的欠缴明细表、收入明细和之处明细以及基金中划归个人账户和社会统筹账户的明细表等。
    参考文献:
    [1]刘玉红.我国养老金会计信息披露模式的国际借鉴[J].会计之友,2011,7.
    [2]李新海. 养老金会计信息披露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商业经济,2012,9. 

Tags:我国养老金会计信息披露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意见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