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会计与审计 >> 正文

郑春美 伍光磊:加强会计精神文化建设

http://www.newdu.com 2018/3/7 人民网-人民日报 郑春美 伍… 参加讨论

    会计被称为一种商业语言,在社会经济活动中必不可少。马克思指出,会计是对生产过程的控制和观念的总结。会计人员运用专门的技术手段,通过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等环节反映企事业单位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会计信息失真对经济社会的危害,小则误导个人投资,导致败家;大则影响政府决策,甚至误国。因此,古往今来,会计工作一直受到高度重视。《孟子·万章下》记载了孔子“会计当而已矣”的思想,强调会计工作要恰当、适当、得当,指出会计人员要有诚实守信的思想意识,在工作中始终保持应有的独立、公平和正直。
    会计文化是会计工作者在长期会计实践活动中所创造和形成的一种文化,包括物质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精神文化四个层面。其中,会计精神文化是一种精神成果和职业观念,在会计文化中处于引领地位。它体现会计人员对会计职业价值的理解和对会计工作的态度,体现会计人员在会计活动中对自身行为的看法,即会计工作的目的是为自己谋取最大利益还是为公众服务、发挥好反映和监督作用。会计精神文化决定会计人员的工作动机,影响其他会计文化的发展。
    会计工作专业性强,又比较繁杂,尤其需要精神文化的引领。同时,会计信息的重要性也要求会计人员不仅掌握过硬的专业技术,而且具有崇高的职业精神。“中国现代会计之父”潘序伦将会计职业精神概括为“信用”二字,提出了会计职业群体的价值追求——立信。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会计人员尤须恪守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不迎合不合理要求,不提供虚假会计信息。这对会计精神文化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优秀会计精神文化得到弘扬与发展。绝大多数会计人员能够认识到会计工作对于守护国家、单位和个人财产的重要性,将会计工作视为个人奉献社会和实现价值的重要途径。在会计实践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个人,得到了社会认同和政府表彰。但同时,经济发展、社会变革也给人们带来巨大精神冲击。受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的影响,极少数会计人员没能守住职业道德的底线,协同他人造假,欺骗社会公众。这表明会计文化发展存在失衡现象,特别是会计精神文化与物质文化发展不协调。财务造假的原因很多,除了违法成本低和准则规范不到位,会计精神文化的缺失是重要根源。如果会计人员将诚信抛诸脑后,在处理利益关系时就容易偏离公正,游走于合规与违规的边缘。少数会计人员或者利用会计准则和规范难以覆盖的缝隙,或者丧失职业操守,用专业技能为自己和小团体谋利益。这种身怀较高技能而又心术不正的会计人员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毒瘤,必须清除。
    会计精神文化是规范会计人员行为的一种无形力量。规范会计行为,提高会计工作质量,促进会计行业健康发展,需要以会计精神文化为引领,着力构建不敢造假、不能造假、不易造假的惩戒、防范和保障机制。首先,加大执法力度,净化会计职业环境。会计造假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是违法成本低。应修订相关法规,加大对会计造假的处罚力度,使会计人员在执业中不敢造假。其次,在学历教育中加强会计精神文化教育。在我国会计人才培养体系中,对会计精神文化教育的投入明显不足。学生对会计职业精神理解不透彻、对职业使命认识不清晰,工作后职业态度就会摇摆不定,在会计行为中就容易违反原则。因此,在会计人才培养中,应加强会计精神文化教育,在其内心深处植入诚信的芯片,增强其不能造假的防范意识。再次,加强职业管理,倡导会计精神文化。会计行业实行执业准入制度,要求会计从业人员定期接受后续教育。但是,目前的后续教育疏于会计精神的宣传教育。没有经常的敲打,会计人员就容易放松警惕。应在后续教育中反复强调诚信精神和社会责任,在晋级考核和年检中加大对诚信行为的考察,着力打造不易造假的管理体系。
    (作者单位: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Tags:郑春美 伍光磊加强会计精神文化建设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