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金融学 >> 正文

李扬:利率市场化依然是金融改革的重点(5月8日)

http://www.newdu.com 2018/5/8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 佚名 参加讨论

    《中国经济时报》消息,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出席中国经济形势与改革研讨会时表示,利率市场化依然是未来金融改革的重点之一,它的进程指示了整个金融改革的进程。我们要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
    李扬表示,改革具有复杂性、特殊性、渐进性,不能把利率市场化简单地归结为放松管制。利率市场化的实质是变革融资活动的风险定价机制,因此,要建立有效的市场体系,使得利率的水平、其风险结构和期限结构由资金供给者、需求者和供求双
    方在市场上通过竞争来决定。
    利率市场进行循序渐进的改革
    李扬表示,利率是信用的价格,因此,融资活动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决定了利率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包括融资期限、借款人的信用度、附属担保品的数量及质量、承载融资活动之金融工具的流动性、在利息支付上的税收待遇、破产清偿顺序等。因为利率市场化改革的特殊性,只能进行循序渐进的改革。利率作为国民经济运行的基础性和综合性价格,对国民经济的影响具有全局性,因此,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需要通盘考虑。利率的水平和决定机制,还直接与人民币的对外价格——汇率密切相关,因此,利率改革要充分考虑与汇率改革配套。
    改革是渐进的,由于融资活动多种多样且种类日趋增多,“一步到位”且“包打天下”的利率市场化方案很难找到,融资定价机制的变革必然表现为从一个(或几个)融资领域到另一个(或几个)融资领域逐步推进的过程。因此,在相当长的时期中,利率双轨并存不可避免。
    目前,市场上客观存在着套利机制,为了有效发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作用,需要打通各类融资市场,并基于此形成有效的利率体系。在李扬看来,利率由市场决定,改革的目标是在资金的供应者、需求者、资金的供求双方均展开充分竞争的基础上,建立一个市场供求发挥基础性作用,以货币市场利率为基准,中央银行通过各种市场化的政策工具调控货币市场利率,并通过其对利率水平和结构施以有效影响,进而引导资源配置的体系。显然,不能把利率市场化简单地归结为放松管制。但若金融资源主要集中在银行手里,利率市场化很难实现。
    李扬认为,银行作为融资中介,把资金的真正供给者和需求者割裂开来,使得供求双方难以有效且持续地显示自己的投融资偏好,资金的均衡价格很难形成。而发展债券市场具有关键意义。脱媒是利率市场化的必要条件,与这一进程相伴随的,是资本市场的全方位发展。根据中国国情,让资金有序走出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与发展资本市场具有同等重要的作用。
    存款准备金制度要“回归正常”
    由市场放任自由流动决定的利率水平,不能自动保证国民经济达成稳定增长和充分就业,因此,宏观调控是市场正常运行的必要条件。
    李扬谈到,存款准备金制度亟待“回归正常”。现行异乎寻常的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是2014年前外汇储备急剧增加、人民币大幅升值预期下,央行“冲销”流动性捉襟见肘的权宜之计。从2014年开始,中国外储结束高增长,人民币双向波动,货币政策框架需要对应调整,存款准备金制度需要回归正常。这需要对央行的货币政策操作框架、外汇储备管理制度、债券市场、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协调配合机制等,进行大规模系统改革。
    在市场化的金融宏观调控架构中,数量和价格反向联动变化是必要条件。解除信贷管制是利率市场化的必要条件。由于存在管制,我国的债券市场、信贷市场是相互隔离的,分别由不同机构在监管。李扬表示,发展银行表外市场,是打通债券市场与信贷市场的必要条件。当前及今后若干年里,集中数年整治场外、表外等金融业务,是防范和化解金融危机的措施。而影子银行体系主要通过开发交易活动和提升金融市场的流动性,通过对传统金融产品和服务再构造来向经济社会提供源源不断的信用供给,在这个过程中,它成为推动利率市场化的重要力量。(载《中国经济时报》2018年5月8日)
    

Tags:李扬,利率市场化依然是金融改革的重点5月8日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