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经济史 >> 正文

近代华资银行分支机构区位选择对绩效的影响

http://www.newdu.com 2018/3/7 《财经研究》2014年第2期120-132,共13页 畅童娜 参加讨论

    摘要:近代华资银行业呈现出明显的空间集聚特征。对银行而言,集聚经济发达区域能够显著提高自身的绩效。文章运用中国近代银行业数据,通过构建反映银行分支行空间地理分布特征的区位指数,考察区位因素对银行绩效的影响。结果发现:首先,分支行的区位因素对不同类型银行的绩效有不同的影响。商业储蓄银行绩效更易受区位因素的影响,而区位因素对省市立银行的影响则不显著。其次,忽略区位因素,不能准确评价分支行数量对银行绩效的影响。这为当今民营银行的设点分布及中国的银行业改革提供了借鉴意义。
    关 键 词:近代中国银行业 分支机构 区位 绩效
    分 类 号:F129
    参考文献:[1]日野正辉[1],朱琳(译)[2],杜国庆(译)[3].日本基于企业分支机构集聚的城市成长极限及今后振兴方向[J].国际城市规划,2007,22(1):32-39.
    [2]袁为鹏.《聚集与扩散.中国近代工业布局》,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第97-119页.
    [3]唐传泗,黄汉民.《试论1927年以前的中国银行业》,见《中国近代经济史研究资料》(四),第64,69页,上海: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1985.
    [4]洪葭管:《中国金融通史》第四卷,中国金融出版社2008年版,第305页、311页、110页.
    [5]李一翔.近代中国金融业的转型与成长[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
    [6]洪葭管.中国金融通史(第四卷)[M].北京:中国金融出版社,2008.
    [7]侯杨方.中国人口史[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11.
    [8]袁伟鹏.聚集与扩散:中国近代工业布局[M].上海: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7.
    [9]Keller W, Shiue C H.The origin of spatial interaction[J].Journal of Econometrics, 2007,140(1) :301- 332.
    [10]Kung J K S,Bai N,Lee Y F.Human Capital, migration, and a 'vent'for surplus rural labour in 1930s China: the case of the Lower Yangzi[J].The Economic History Review, 2011,64 (1) : 117- 141.
    [11]Shiue C H.Transport costs and the geography of arbitrage in eighteenth-century China[J]. American Eco- nomic Review, 2002 : 1406- 1419.
    [12]《积极推进银行业转型发展-尚福林在2013年陆家嘴论坛上的讲话》,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http://www.cbrc.gov.cn/chinese/home/docView/BB6E98E73A6E408BA7F382047CE42879.html,2013-6-29.
    【阅读全文

Tags:近代华资银行分支机构区位选择对绩效的影响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