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经济史 >> 正文

宋元海上丝绸之路的财富源头——龙泉及瓯江两岸在宋元海上丝绸之路中的重要地位

http://www.newdu.com 2018/6/27 人民论坛 王剑波 参加讨论

【摘要】宋元时期通过海上丝绸之路给沿途各国带来了巨大的商机和财富,而当时承载财富的最主要商品之一便是瓷器。在当时,龙泉及瓯江两岸因其独特的自然条件和便利的交通而成为了全国制瓷中心,是名副其实的海上丝绸之路内陆地区主要起始地和财富的发祥地、输出地。
    【关键词】宋元时期 海上丝绸之路 瓷器 源头 【中图分类号】K207 【文献标识码】A
    宋元时期是中国古代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大力发展海外贸易最成功的时代。它的成功不仅表现在国家财政的增收以及本国人民群众物质与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更体现在通过海上丝绸之路推动了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科技进步与文化交流,促进了财富在沿线国家间的流动并持续增长,是始自中国惠及世界的千秋伟业,是中华与世界携手共富的最好证明。宋元时期特别是宋朝,是中国历史上经济、文化、科技、教育最繁荣的时代,达到了封建社会的巅峰。宋元经济的一个最大的特点是工商业发达。据《文献通考》记载:宋神宗后期某年北宋税赋总收入为7070万贯,其中农业的两税占30%,工商税占70%。这说明,构成国家财政收入主体的已经不再是农业,而是工商业。而在工商业的税赋中,对外贸易又占了相当大的比重。而这一切,均要仰赖被宋元视为黄金生命线的海上丝绸之路。既然宋元时期通过海上丝绸之路给沿途各国带来了巨大的商机和财富,那么承载财富的主要商品是什么,其源头和起点又在哪里呢?
    瓷器成为国库收入和世界各地创富的主要工具与载体
    在宋元时期,支撑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大宗商品,已由原来的丝绸变为瓷器。沿线国家也开始以陶瓷代称中国。自Seres(丝)到China(陶瓷)的称谓变化,从另一个方面佐证了陶瓷在海上丝路中的主导地位。那时,海上航行的大都是中国的商船,船中大都是瓷器商品。宋代记述海上交通贸易等内容的《萍洲可谈》这样表述瓷器海运情况:“舶船深阔各数十丈,商人分占贮货,人得数尺许,下以贮物,夜卧其上。货多陶器,大小相套,无少隙地。”也就是说船中主要是瓷器,多得堆满船舱的所有空间,人晚上只能挤在货物上睡觉。
    瓷器成为海上丝绸之路主要大宗商品的原因主要有:一是陶瓷的性价比高,需求量大,又极受国外欢迎,从业者能获取较大利润;二是海上运输方便,装载稳定后不易碎,运量又大,一些大船一次运载竟达10多万件。同时,瓷器又是远洋帆船最好的压舱货物,装在底舱,还可以防止茶叶和丝绸等商品受潮,一举数得;三是自宋宁宗嘉定十二年(1219年)开始的瓷器等商品可以代币直接博易等规定,也减少了贸易的中间环节,极大地促进了瓷器的出口外销。
    瓷器出口量虽然大得惊人,却还是远远不能满足需求。中国瓷器一运到国外,立即身价倍增,价比黄金,成为外国人的珍藏和身份的象征。为此,世界各国一些有心的商人、传教士和制瓷工匠来到中国,通过各种途径千方百计学习中国的制瓷技艺。在中国瓷器的影响下,世界各国的制瓷工业从仿制到创新,均有了极大的进步,从而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当地文化的兴盛与经济的发展。中国瓷器真正成为了联通古代中国与沿线各国人民的文化使者、帮助他们打开财富大门的金钥匙。
    龙泉青瓷成为宋元海上丝绸之路中国瓷器的主要代表
    青瓷是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的一个巨大贡献,所以青瓷有“瓷器之母”或“瓷器鼻祖”之称。龙泉青瓷,承自越瓷,始于南朝,兴于北宋,盛于南宋。龙泉青瓷以瓷质细腻,线条明快流畅、造型端庄浑朴、色泽纯洁而斑斓著称于世。
    烧制龙泉青瓷的龙泉窑是宋代“官、哥、汝、定、钧”五大名窑之一。“中国陶瓷研究之父”、原故宫博物院陶瓷馆馆长陈万里曾先后8次到龙泉大窑等地考察古窑址,称一部中国陶瓷史,半部在浙江;一部浙江陶瓷史,半部在龙泉。
    2009年9月30日,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是全球第一也是唯一入选的陶瓷类项目。从出水的“海捞瓷”中也可以发现,龙泉青瓷在海上丝绸之路所运载的瓷器中所占据的重要地位。1984年,韩国考古界打捞出一艘中国元代沉船。在这艘船上,共发掘出了17000多件瓷器,其中龙泉青瓷就有12300多件,占比高达72%。龙泉本土青瓷研究专家方海、方岳在《日本的“龙泉青瓷热”与其体现的禅意美学特点浅析》一文中也指出:“尤其是在日本出土的13世纪下半叶(元初期)至14世纪中叶(元后期)的中国贸易陶瓷中,龙泉青瓷已经占主流地位,成为中国贸易陶瓷的代表。”
    龙泉及瓯江两岸是宋元海上丝绸之路内陆地区最重要的起始地与财富发祥地、输出地
    说起宋元时期最繁华富有的城市,人们自然会想到北宋开封、南宋临安、蒙元大都以及具有“东方第一大港”之称的泉州等,但若论传统手工业特别是制瓷业的发达及GDP的高产,或当首推盛产青瓷宝剑的浙江龙泉及其瓯江两岸。瓯江流域制陶业源远流长。瓯江的瓯,古时即指陶器。瓯人善于制陶,瓯江也因此得名。1997年遂昌县好川文化遗址发掘中也发现,处于良渚文化晚期的原始瓯人尤长于制陶,并在生活中广泛使用陶器。从制陶到制瓷,漫漫历史长河中,龙泉的匠人们代代传承,让青瓷的星星之火燃遍了瓯江两岸。宋元时期的龙泉城市面积达6平方公里,人口达十余万。街上商业兴旺,各种瓷器店铺林立,国内外来此做青瓷生意的商贩往来街巷,热闹非凡,是真正的瓷都。穿龙泉城蜿蜒东去的瓯江,全长达388公里,是浙江第二长的江。江两岸瓷窑星罗棋布,窑火相映成趣,十分壮观。处于瓯江中段海上丝路首个港埠码头的古堰画乡大港头镇,形成了繁华的水上商埠,被誉为浙西南的小扬州。一到傍晚,停靠在江岸的运瓷船只和排筏等竟达数公里长,令人叹为观止。
    龙泉及瓯江两岸,是宋元海上丝路内陆地区最主要的起始地。因为在这里,能看到海上丝绸之路最主要大宗商品龙泉青瓷——从设计备料到生产制造再到装船运输的整个过程。这相较于从海上港口算起的起点,内陆主产地起始的起点,会让海上丝绸之路更加完整、更加丰富、更加波澜壮阔。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八百里瓯江》一书指出:“大量的史料与考古报告可以证实,宋元时期的瓯江沿岸航运业与造船业十分发达,港口兴盛,著名的龙泉青瓷成为早期海上贸易的重要物品之一。”
    龙泉及瓯江两岸,还是宋元海上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财富的主要源头和发祥地。龙泉及瓯江两岸成为宋元全国制瓷中心,成为名副其实的海上丝绸之路内陆地区主要起始地和财富的发祥地、输出地,有其必然性。可以说在当时情况下具备了制瓷业迅猛发展的所有条件。一是在制瓷材料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龙泉山区土肥林茂,生产瓷器所需的原料、燃料取用十分方便。而到处都有的低丘缓坡又非常适合建造烧制青瓷的龙窑。特别是龙泉丰富的瓷石资源、瓷土和含铁量较高的紫金土为龙泉青瓷成为中国宋元时期瓷器代表提供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二是水路交通十分方便。瓯江水道干流支流十分发达,水网密布,许多瓷窑依山傍水而建。瓷器成品出窑后,窑主以较少的人力就能完成搬运、装船、运输等工作。这些瓷器等商品通过船、筏等水上运输工具顺流而下,然后转由温州、泉州等通商口岸,将瓷器出口到世界各地。三是修生养息、躲避战乱的好地方。整个宋朝,硝烟四起,战乱不断。逐渐缩小的疆土,无处不被战争的阴云笼罩。唯有处州龙泉,山高林密,水深流急,易守难攻,既是南宋王朝理想的备选陪都,更是北方迁徙而来的士农工商躲避战乱、从事生产生活的佳境。
    (作者为新华社浙江内参杂志社原总编辑、浙江省红十字会原副秘书长)

Tags:宋元海上丝绸之路的财富源头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