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人口、资源、劳动经济学 >> 正文

张车伟:劳动力市场变化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密切相关

http://www.newdu.com 2018/3/29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学网 张车伟 参加讨论

    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非常严峻, 如何保障老年人今后的生活, 搞好社会保障和养老保障的制度非常关键。做好这个保障最密切的关系是劳动力市场, 我们的养老保险制度与劳动力市场密切相关。某种意义上可以说, 养老保险制度是我们劳动力市场一个配套的制度。
    目前, 中国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新经济的发展日新月异, 所谓的新经济包括两个部分, 一是创新经济, 完全由创新的活动带来的经济增长;另外的新经济, 是通过业态的融合产生的新经济。我国国家经济增长的新经济成分不断壮大, 在新经济成分当中可以看到, 很多人可能很难再用雇员的特征去表述, 我将其称之为劳动力市场工薪化的趋势。这样的趋势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密切相关。
    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 目前基金的收支基本平衡, 结余量超过3万亿, 但地区间不平衡问题突出, 个别省份支出增长速度超过收入增长速度, 替代率水平已降低到50%多, 意味着今后养老保险待遇进一步降低的压力较大。考虑到整个国家劳动力市场中, 工薪者的比例是62%, 还有进一步上升空间。这就意味着分母应该是不断增加的状态, 现在加入的人, 数量离我们要求还很大。总的来看, 这一制度如果改革措施能跟上, 应该可以持续下去。我们现在仍然处于劳动年龄占比较高的时期, 从整个人口结构来讲是最有利于我们养老保险制度建立和发展的时期。
    今后如何改?一是进一步明确制度规则;二是基础养老金的全国统筹;三是扩大覆盖面;四是财政补贴应明确成为基金的法定收入来源;五是考虑适当下调缴费率。
    文章出处:中国民政,2017年第9期
    

Tags:张车伟,劳动力市场变化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密切相关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