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政治经济学 >> 正文

卫兴华 田超伟:《资本论》的当代价值

http://www.newdu.com 2018/3/7 北京日报 卫兴华 田… 参加讨论

    
    郭大力、王亚南译《资本论》
    最近,《资本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纪念《资本论》第一卷出版15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会议围绕《资本论》的方法论和基本理论、《资本论》的当代价值、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体系等一系列重点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研讨。
    要借鉴《资本论》对当时社会条件下资本主义怎样发展生产力的论述,立足我国经济现实,落实新的发展理念
    卫兴华教授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不仅要研究怎样更好更快地发展生产力,而且要从社会层面研究生产力,特别要学好用好《资本论》中的生产力理论。生产力是具体劳动生产使用价值的能力,生产力与劳动生产力在《资本论》中是作为含义一致的概念交互使用的。他提出并论证了生产力是由多种要素构成的,其中包括劳动、劳动对象、劳动资料、自然力、分工协作、组织管理以及科学技术等。科学技术不仅可以渗透到生产力三要素中,革新原有的生产要素,还可以作为独立的生产要素发挥重大作用。在生产力要素问题上曾引起两次风波,我们要吸取教训,完整准确地把握马克思的本意,在基本理论与概念上形成共识,以更好地指导经济社会实践。此外,要借鉴《资本论》对当时社会条件下资本主义怎样发展生产力的论述,立足我国经济现实,研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落实新的发展理念。
    有学者认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内部四个规律并存,即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有计划按比例发展规律、生产价格规律和剩余价值规律,并且我国正处于工业化中期和中等收入阶段,经济波动的周期性因素与结构性因素并存。《资本论》的经济危机理论不仅对工业资本主义具有很强的解释力,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有学者联系当前实际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我国经济新常态提出来的,其本质在于构建充满活力的再生产体系。马克思关于再生产的理论,如资本积累理论、资本循环中储备形式和性质理论、必要生活资料与奢侈品的比例理论等,可以具体指导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去库存”、“去产能”。
    《资本论》从来不是一成不变的,要学习这种与时俱进的精神
    逄锦聚教授围绕《资本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两个理论体系结构的关系,主要提出三个观点。第一,马克思构建《资本论》理论体系的方法论,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方法指导;第二,《资本论》的体系结构可以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提供借鉴;第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构建重在创新,不能照抄照搬。
    顾海良教授回顾了《资本论》第一卷前四版结构与内容变化的历史,指出,《资本论》从来不是一成不变的,要学习这种与时俱进的精神。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不能直接从《资本论》的结构和现有范畴中演绎出来,而要以《资本论》理论和方法为指导,同时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创造新范畴、新方法。其次,在马克思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中,方法具有决定意义。这可以从马克思由劳动价值论的质疑者转变为赞成者,再到科学革命者的过程中,以及通过马克思对普鲁东构成价值论的批判中可以看出来。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要全面地准确地理解、运用马克思的科学方法,尤其是唯物史观、从具体到抽象的研究方法和从抽象到具体的叙述方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在阶段性上的学科定位:既提供一种意识形态,又提供基本的经济理论
    有学者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主线应为以人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应当是别的。有学者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是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多种生产方式,以及和它们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交换关系,以便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产生、生存、发展,和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高阶段升级,以超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规律。
    对于如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有学者从学科定位、性质、主要来源等方面,提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政治经济学的话语体系。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在阶段性上的学科定位:在生产关系上属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生产力上属于中等收入发展阶段;其既提供一种意识形态,又提供基本的经济理论。第二,学科性质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经济学,其目标和主线是发展生产力增进人民福祉,实现共同富裕和人的全面发展。第三,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话语体系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范式,并向西方经济学开放,以创新的话语说明中国的实践。其中,《资本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提供的话语体系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系统的经济学范畴、市场经济的基本原理、对未来社会的预见和规定。
    也有学者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应当遵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逻辑,合理吸收中外共产党领袖治国理政的指导思想和中外马克思主义学者理论创新成果,注重政界学界两个主线的互动。有学者认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不受西方经济学错误思想的干扰,勇于实践,走社会主义公有制道路。还有学者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贯彻劳动价值论的思想方法。遵循这一思想,社会主义在发展生产力的基础上可以使剩余劳动最大限度转化为必要劳动。
    此外,有学者认为,中国政治经济学要适应时代主题背景的变化,突破革命时期单一矛盾论叙事,加强总体论叙述。同时,基于社会有机体进行范式重构,广泛吸收西方马克思主义和演化经济学理论成果,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经济学。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Tags:卫兴华 田超伟:《资本论》的当代价值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