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政治经济学 >> 正文

解读中央一号文件:填饱肚子才好干活

http://www.newdu.com 2018/3/7 金融界 佚名 参加讨论

    从历史沿革来看,中央一号文件从2004年至2016年,先后重点关注了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新农村建设、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加快水利改革发展、部署农业科技创新、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等重要问题。整体而言,一切都为了农民利益。
    综合来看,过去13年的一号文件所涉到的内容,几乎涵盖了整个农业范畴。相比而言,2017年的一号文件在关注的农业问题的同时还关注了农业的供需市场。农业为什么重要?和商场购物不同, 农产品( 000061,买入)是每日必须使用、消耗且不可重复使用的,市场对于各种不同的农产品都有极大的需求,虽然我国会进口一部分农产品,但因农业直接关系到国计民生,我们就必须先实现自给自足,实现供给等于或是略大于需求。只有实现有效的供给平衡,才能使第一产业劳动者的劳动价值有所保证,才能尽量避免近年来不断被媒体报道的“农产品滞销”、“农产品烂在地里”、“农民欲哭无泪”,另一边又出现“饥荒”、“缺粮”等现象。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虽然看似围绕农业,实际上还关联到了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此外,文件还涉及到食品健康与金融投资的相关问题。
    当然,一号文件中所涉及的内容并不止这些,按照官方内容可以总结为优化产品产业结构、推进农业提质增效、推行绿色生产、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引领现代农业加快发展、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夯实农村共享发展基础、加大农村改革力度等,涉及的内容较为广泛。笔者认为,涉及内容之所以广,还是从我国现阶段国情、现阶段农业实际情况出发的。虽然新农村建设依然在继续、城镇化进程有条不紊,但大量农村青壮年劳动力依然选择向城镇转移,农业劳动力老龄化的问题不断加大,土地闲置或撂荒的情况层出不穷。这些现象有可能导致城镇失业率上升,导致区域粮食减产,这对产业结构、区域人口布局、社会和谐等情况都造成了一定影响。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从多方面入手。
    比如转移出农村的青壮年劳动力中有一部分是因为在农村收入太低,通过各种方式来增加农业劳动者收入,让他们看到更多创造财富的机会,不仅会留住一部分劳动力,还有可能吸引一部分城镇劳动力向农村转移。通过技术升级,在农业劳动人口数量减少的情况下,以科技型机械设备等方式进行劳动生产将大幅提高劳动者工作效率,实现更多种植、养殖、培养,以期在未来获得更多销售收入。通过发展农业电商,实现农产品线上线下的互动,便于寻找合适农产品销售市场,降低产品滞销的风险。通过发展农村旅游业,让更多的城镇人口进入农村旅游,既能让农村当地居民获得额外费用,还能因为这种赚钱效应减少劳动力外流。
    想要农民安心生产,自然要做好相关配套工作,这些配套就是要让农民们住得安心,文件中的第三十条就提到“维护农户依法取得的宅基地占有和使用权”;同时还要通过法律保护农民们的合法权益,三十三条就提到,“推动相关政策出台和法律法规修改,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法治保障”。有稳定的住房、有法律的保障,农民才能安心生产。
    2017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可以说是号召全行业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需要各行各业一起投入到农业工作当中,第一产业的从业者要发挥专业优势,第二产业从业者要为农业开创新的生产工作设备,第三产业的工作者需要为其订制相应的服务模式、投资人需要为其设计新的投资产品……毕竟,要做好农业这项产业必须要大家共同发力,吃饱了,才有力气干更多的活。
    (作者系著名经济学家)

Tags:解读中央一号文件:填饱肚子才好干活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