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政治经济学 >> 正文

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论述

http://www.newdu.com 2018/3/7 经济日报 王明生 参加讨论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强调最多的是人民群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就要坚持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
    开拓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新境界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立场。这个政治立场始终贯穿于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整个过程中。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也在实践中不断丰富与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发展中出现的贫富差距、环境污染、社会矛盾等突出问题,以对党和人民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就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展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段文字表述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创造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内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的根本动力、发展的根本目的、发展的依靠主体、发展的价值取向和发展的具体目标,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发展规律和党的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境界。
    彰显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反映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内在要求,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
    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作为党员和党的干部,都要经常思考和解决好入党为了什么、当干部干些什么、身后留下什么的问题,决不可为个人或少数人谋私利,而应该始终坚守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家园。”
    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倾听人民心声,汲取人民智慧,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敬畏人民,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习近平总书记说,“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必须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必须充分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我们要珍惜人民给予的权力,用好人民给予的权力,自觉让人民监督权力,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使我们党的根基永远坚如磐石”。
    工作成效的好坏由人民来评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如果自诩高明、脱离了人民,或者凌驾于人民之上,就必将被人民所抛弃。任何政党都是如此,这是历史发展的铁律,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反映我们党执政为民的理念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理念的生动写照。
    中国是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治理起来相当不容易。“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社会的日常运行,国家机器的正常运转,执政党的建设管理,都有大量工作要做。对我来讲,人民把我放在这样的工作岗位上,就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记人民的重托,牢记责任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这番话语,充分反映了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那就是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检验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当前,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实现的期限越来越近,人民的期待也越来越强烈、越来越具体。面对人民希望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各级党的组织和政府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再接再厉,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确立新发展理念的基本原则
    实践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的新阶段、新特点、新趋势,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确立了新发展理念必须始终坚持的基本原则。
    树立新发展理念,首先要解决为什么人、由谁享有这个根本问题。新发展理念聚焦当前中国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与明显短板,回应人民的期待与诉求,把实现人民幸福作为发展的目的和归宿。特别是共享理念,实质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的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将国家富强之梦、民族振兴之梦与人民幸福之梦交织在一起,相互渗透、紧密关联。其思想内核和实践方向,就是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社会的公平与正义,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坚持这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就一定能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书写新的辉煌篇章。
    (作者系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Tags: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