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政治经济学 >> 正文

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http://www.newdu.com 2018/3/7 《北京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1期 王立胜 参加讨论

        摘要:“新时代”就是指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新的发展阶段。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的认识和把握经历了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特征出现了不断变化的新特点,在这个意义上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本身也是具有阶段性的。只有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才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推向前进。
    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探索”(16ZDA002)的成果。
    关键词:新时代 发展阶段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中图分类号:D61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06(2018)01-0009-07
    DOI:10.16797/j.cnki.11-5224/c.20171229.00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人新时代,这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一个重大的政治判断。“新时代”就是指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新的发展阶段。这一判断表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人了新的发展阶段。这个新的发展阶段,既同改革开放近40年来的发展一脉相承,又有许多与时俱进的新特征。科学认识和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人新的发展阶段”的含义,对于理解和把握十九大报告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的认识和把握
    “认清中国社会的性质,就是说,认清中国的国情,乃是认清一切革命问题的基本的根据”[1]。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中国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国情出发,准确阐述了中国革命的对象、性质、任务、动力与前途,解决了“中国为什么要革命、怎么革命、革命后走向何处”的问题。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建立,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毛泽东虽然没有提出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命题,但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奠基者。
    不仅如此,毛泽东还初步提出社会主义分阶段发展的重要论断。在1956年1月的知识分子大会上,毛泽东对进人社会主义和建成社会主义进行了区分,指出:社会主义社会已经进人,尚未完成。”1957年他又指出: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还刚刚建立,还没有完全建成,还不完全巩固。”[2]这一重要判断,为后来的社会主义初级阶级理论提供了基础。之后,毛泽东明确指出:“社会主义这个阶段,又可能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不发达的社会主义,第二个阶段是比较发达的社会主义。后一阶段可能比前一阶段需要更长的时间”,“在我们这样的国家,完成社会主义建设是一个艰巨任务,建成社会主义不要讲得过早了。”[3](P116)1960年毛泽东在会见斯诺时说:在我国,要建设起强大的社会主义经济,我估计要花一百多年。”[3](P301)毛泽东对“强大的社会主义经济”建成时间的判断,与现在我们所说的第二个一百年目标完全吻合。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科学判断并逐渐形成了系统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1980年4月,在总结建国30年的经验时,邓小平指出:不要离开现实和超越阶段采取一些‘左’的办法,这样是搞不成社会主义的。”[4]1981年,由他领导制定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首次提出:
    “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还是处于初级的阶段。”[5]此后,党的十二大报告和十二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都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问题作了一定的阐述。1987年8月,在党的十三大召开前夕,邓小平指出:我们党的十三大要阐述中国社会主义是处在一个什么阶段,就是处在初级阶段,是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本身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而我们中国又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就是不发达的阶段。一切都要从这个实际出发,根据这个实际来制订规划。”[6](P252)根据邓小平的这一思想,党的十三大报告充分论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邓小平指出:“党的十三大的特点,一个是阐述了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在这个理论指导下,坚定地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和政策。”[6](P238)
    1997年,在邓小平同志逝世后不久,党的十五大再次分析和强调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十五大报告指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正确地分析国情,作出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论断。我们讲一切从实际出发,最大的实际就是中国现在处于并将长时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讲要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就必须搞清楚什么是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在初级阶段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次大会进一步强调这个问题,是因为:面对改革攻坚和开创新局面的艰巨任务,我们解决种种矛盾,澄清种种疑惑,认识为什么必须实行现在这样的路线和政策而不能实行别样的路线和政策,关键还在于对所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要有统一认识和准确把握。”[7]继党的十三大报告概括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五个基本特征后,党的十五大报告又将其概括为九个方面,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特征的提炼和概括,使我们对国情的认识更加现实、准确、客观,也使我们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长期性、紧迫性、复杂性、艰巨性有足够的思想准备。
    此后,党的十六大和十七大报告都重申了中国现在处于并将长时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论断。党的十八大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8]虽然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但是正如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所指出的,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
    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阶段性特征: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新特点
    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特征出现了不断变化的新特点,在这个意义上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本身也是具有阶段性的。

[1] [2] [3] [4] [5] 下一页

Tags: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