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经济思想史 >> 正文

都城的繁荣依赖政府的货币开支

http://www.newdu.com 2018/3/7 本站原创 佚名 参加讨论

沈端民

【内容提要】汉代都城赋通过对都城的大量铺陈,从多方面表明了作者关于用货币造就都城繁荣的观点,即货币创造了熙熙攘攘的商品市场;创造了四通八达的道路交通网络;创造了金碧辉煌的宫宅建筑艺术;创造了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创造了人们生存需要和精神享受兼具的饮食文化。汉代都城赋用历史事实证明了马克思关于“城市的繁荣”“完全依赖”于货币的“开支”的论断。

【关 键 词】都城赋/货币/都城繁荣Ode to Capital City/

中图分类号:I207.22;F822.9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8-2107(2009)04-0114-03
        汉代是中国封建社会出现的第一个盛世。其“世”之“盛”,在都城有着比较集中的表现。为了适应反映都城繁盛生活的需要,以铺陈为主要特点的都城赋应运而生,主要作品有扬雄的《蜀都赋》、班固的《两(西、东)都赋》、张衡(公元78年——公元139年)的《二(西、东)京赋》、《南都赋》等。这几篇都城赋极尽铺陈之能事,多角度尽情地赞颂了都城之美“盛”。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作者们在挥毫泼墨时,并没有把笔力停止在对都城表面繁“盛”的描写上,而是不断深入地探索其产生的原因和发展的动力,并借以曲折地表明了自己关于货币造就都城繁荣的观点。这几篇赋从如下几个方面做了具体揭示。

一、货币创造了熙熙攘攘的商品交换市场

 中国古代的都城都设有市场,《三辅黄图》云:“长安九市,夹横桥大道,市楼皆重屋。”这些市场既是商品的集散中心,也是生产者(通过商人)和消费者用货币频频交换商品的场所。在春秋战国数百年的历史时期,金属货币“钱”虽然已经大量用于商品交换,但传统的以物易物的交换形式依然普遍存在,个体消费者和生产者的大多数分散在星罗棋布的乡村集镇进行买卖。这种买卖的品种单一,数量少小,距离短近,范围窄狭,不需要也不可能出现很多规模宏大的交换市场。西汉年间,封建经济及其商品交换有了长足发展,出现了司马迁所谓“富商大贾周流天下,交易之物莫不通”①的景况。封建商品交换的发展亟需有一种能够更好与之相适应的货币形态,于是在秦代开始取得法定主币资格的黄金货币大量流布在市场了。黄金是贵重金属,含有很高的商品价值。因此它一流通于市场便发挥了很强的货币交换的职能作用,不仅可以独立交换一切商品,而且可以与铜钱上下通用。黄金等货币的大量流通,不仅大大加快了商品流通的速度,而且使大宗商品的交易数量和金额与日俱增,愈增愈大,愈增愈多。迅猛发展的商品交换形势急切要求建立功能比较齐全的大型交换场所。又,商品经济的发展,为封建统治者的贪婪享受提供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封建统治者们为了更充分地满足自己豪华奢侈生活的需要,急需就近建设大型的商品市场。于是,汉朝廷花巨资在都城建造了不少规模宏大的商品交换市场。市场里人众熙熙攘攘,商品琳琅满目,货币交换日夜不息,可谓积之如山,流之如川。扬雄《蜀都赋》曰:“尔乃其都門二九,四百余闾,兩江珥其市。”班固《两都赋》曰:“五都之货殖,三选七迁”,“人不得顾,车不得旋,阗城溢郭,傍流百廛”,“游士拟于公侯,列肆侈于姬、姜”。张衡《西京赋》曰:“瑰货方至,鸟集鳞萃。鬻者兼赢,求者不匮。尔乃商贾百族,裨贩夫妇,鬻良杂普,蚩眩边鄙。”其《南都赋》又曰:“其宝利珍怪,则金彩玉璞,随珠夜光;铜锡公锴,赭垩流黄。”从这些描写中可以看到,货币贯穿于每个人、每件商品、每幢建筑物,铜钱铺地,金光遮天,购销火旺。

二、货币创造了四通八达的道路交通网络

商品的流通靠道路交通。道路交通是商品流通的命脉。有了这个命脉,商品的流通就会畅快,掌握商品的商人就会取得很大的盈利,赚得很多的钱。商人一般能够比较自觉地总结赚钱的经验与教训,具有比较强烈的再投资意识。他们懂得道路交通在商品流通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常常积极地拿赚得的钱(通过政府)去加强道路交通建设。因此,汉代在都城及其周边地区建设了许多平坦宽广、四通八达的道路,制造了许多质量较高、运载方便的交通工具。对此,班固《两都赋》作了具体描写:“披三条之广路,立十二之通门。内则街衢洞达,闾阎且千,九市开场,货别隧分。”又曰:“东郊则有通沟大漕,溃渭洞河,泛舟山东,控引淮、湖,与海通波。西郊则有上囿禁苑,林麓薮泽,陂池连乎蜀、汉,缭以周墙,四百余里,离宫别馆,三十六所,神池灵沼,往往而在。其中乃有九真之麟,大宛之马,黄支之犀,条枝之鸟,逾昆仑,越巨海,殊方异类,至三万里。”张衡《西京赋》也写道:“徒观其城郭之制,则旁开三门,参涂夷庭,方轨十二,街衢相经。廛里端直,甍宇齐平。北阙甲第,当道直启。”其《南都赋》又曰:“推淮引湍,三方是通。”这些赋说明,由于商人通过纳税和集资等多种方式筹集资金,汉朝廷才有较丰足的货币去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使道路交通非常发达:马路纵横交错,远“至三万里”的广阔的河海和深幽的山村;“街衢洞达”、“当道启直”,车水马龙,一片繁忙;都城与乡村形成了四通八达的道路交通网络,运载商品的交通工具无所不往,无处不达。

三、货币创造了金碧辉煌的宫宅建筑艺术

都城是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的中心,宫殿房宅建筑是其主要标志。在汉代都城,房宅参差错落,鳞次栉比;宫殿金碧辉煌,气势磅礴。班固《两都赋》曰:“辇路经营,修涂飞阁。自未央而连桂宫,北弥明光而絙长乐,陵墱道而超西墉,混建章而外属,设璧门之风阙,上瓜棱而栖金雀。内则别风之嶕峣,眇丽巧而竦擢,张千门而立万户,顺阴阳以开阖。”又曰:“其宫室也,体象乎天地,经纬乎阴阳,据坤灵之正体,放太、紫之圆方。树中天之华阙,丰冠山之朱堂,因瑰材而究奇,抗应龙之虹梁……立金人于端闱,仍增崖而衡阈,临峻路而启扉。徇以离殿别寝,承以崇台闲馆,焕若列星,紫宫是环。清凉宣温,神仙长年,金华玉堂,白虎麒麟,区宇若兹,不可殚论。”

张衡《西京赋》曰:“正紫宫于未央,表峣阙于闻阖。疏龙首以抗殿,状巍峨以岌嶪。亘雄虹之长梁,结棼橑以相接。蔕倒茄于藻井,披红葩之狎猎。饰华榱与璧珰,流景曜之韡晔。雕楹玉磶,绣栭云楣”。“右平左域,青琐丹墀。刊层平堂,设切厓赚。坻崿嶙峋,栈齴巉崄。襄岸夷涂,修路陵险。重门袭固,奸宄是防。仰福帝居,阳曜阴藏。洪钟万钧,猛虡趪趪。负笋业而余怒,乃奋翅而腾骤。”其《南都赋》云:“其宫室,则有园庐旧宅,隆崇崔嵬。御房穆以华丽,连阁焕其相徽。”

这些宫殿和住宅已经不是一般意义的住居场所,而是刻意营造的一种既宜人居住又给人精神享受的艺术环境。从位置的选定上,它考虑了东西南北“体象”、“经纬”的协调和前后左右风水、布局的和谐;在建筑材料的选用上,它考虑了“紫”、“红”、“白”、“青”、“金华”等各种色彩的均匀配合、相互辉映;在整体构建上,它考虑了“阳曜阴藏”之美,既靠山之“巉崄”,又依水之“流景”,“眇丽巧而竦擢,张千门而立万户”,气势恢弘。汉代都城的宫宅何以设计建造得如此金碧辉煌、艺术迷人?货币使然。它的一砖一瓦、一柱一粱,无不说明着货币的功绩。

四、货币创造了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

都城集中了达官贵族和来自四面八方的商旅。这些官吏与商人地位高,钱财多,它们不仅拼命追求好的吃喝,而且疯狂寻找好的玩乐。娱乐活动是应人的需求而产生,而开展的。达官贵族和商旅们的这种“玩乐”需求,无疑为各种艺人创作使人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和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提供了难得的机会、最好的场所和众多的观众。扬雄《蜀都赋》曰:“厥女作歌,是以其聲,呼吟靖領,激呦喝啾,户音六成,行夏低徊,胥徒入冥,及廟噆吟,诸连单情,舞曲转节,踃馺应声。其佚則接芬錯芳,襜袩纤延。”

班固《两都赋》:“于是既庶且富,娱乐无疆,都人士女,殊异乎平方。”

张衡《西京赋》曰:“攒珍宝之玩好,纷瑰丽以侈靡。临迥望之广场,程角抵之妙戏。乌获扛鼎,都卢寻撞。冲狭燕濯,胸突铦锋。跳丸剑之挥霍,走索上而相逢。华岳峨峨,冈峦参差。神木灵草,朱实离离,总会仙倡,戏豹舞罴。白虎鼓瑟,苍龙吹篪。女娥坐而长歌,声清畅而蜲蛇,洪涯立而指麾,被毛羽之襳襹。度曲未终,云起雪飞。初若飘飘,后遂霏霏。复陆重阁,转石成雷。礔砺激而增响,磅盖象乎天威。巨兽百寻,是为曼延。神山崔巍,欻从背见。熊虎升而挐攫,猿狖超而高援。怪兽陆梁,大雀踆踆。白象行孕,垂鼻磷囷。海鳞变而成龙,状婉婉以昷昷。舍利飏飏,化为仙车,骊驾四鹿,芝盖九葩。蟾蜍与龟,水人弄蛇。奇幻倏忽,易貌分形。吞刀吐火,云雾杏冥。画地成川,流渭通泾。东海黄公,赤刀粤祝。冀厌白虎,卒不能救。挟邪作蛊,于是不售。尔乃建戏车,树修旃。伥僮程材,上下翩翻。突倒投而跟絓,譬陨绝而复联。百马同辔,骋足并驰,撞末之技,态不可弥。弯弓射乎西羌,又顾发乎鲜卑。”

《南都赋》曰:“接欢宴于日夜,终恺乐之令仪。于是暮春之禊,元巳之辰,方轨齐轸,祓于阳濒。朱帷连网,曜野映云。男女姣服,骆驿缤纷。”“微眺流睇,蛾眉连卷。于是齐僮唱兮列赵女,坐南歌兮起郑舞,白鹤飞兮茧曳绪,修袖缭绕而满庭,罗袜蹑蹀而容与。翩绵绵其若绝,眩将坠而复举……结九秋之增伤,怨西荆之折盘。弹筝吹笙更为新声。”

这些描写里,演技明星的表演“殊异乎平方”;特别是用很大成本制作的木偶、皮影等进行的“跳丸”、“走索”等表演,绘声绘色、栩栩如生,科技含量高,使人“娱乐无疆”。

    五、货币创造了人们生存需要和精神享受兼具的饮食文化

人以食为天。人不仅需要一般饮食品以饱肚腹,更追求具有色香味和营养丰富的高质量饮食品以享口福。因此,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人们总是不断提高烹饪的技术和“吃喝”的档次。汉代统治者借助掠夺来的丰富物质,不断翻新“吃喝”的花样,并初步形成了较为精湛的饮食文化。扬雄《蜀都赋》作了精细的描写:“乃使有伊之徒,?{夫五味,甘甜之和,勺藥之羹,江東鮐鮑,隴西牛羊,糴米肥豬”,“山麇髓腦,水遊之腴,蜂豚應鴈,被鴳晨鳧,戳鶂初乳;山鶴既交”,“膾鮻龜肴,秔田孺鷩。形不及勞,五肉七菜,朦猒腥臊,可以練神”。这段描写强调了饮食材料的多样和?来源的广泛性。各种品种的“调”“和”搭配,制作的精细和美观,不仅使人眼花缭乱,胃口大开,津津有味,垂涎三尺,而且使人得到了韵味无穷的极大的精神满足。

作者们在多角度描写中,不仅淋漓尽致地表现了都城丰富多彩的生活内容和方式,而且通过描写不断地启示读者严肃思考:都城依靠什么使其商业、交通、建筑、娱乐和饮食等如此繁昌发达呢?作品既隐晦又明确地给出答案:靠货币,靠货币交换和投入。或曰:“財用饶赡,蓄积备具。”或曰:“因秦宫室,据其府库。”或曰:“随侯明月,错落其间,金釭衔璧,是为列钱。”这些句子中的“财”、“府库”、“钱”等字词都是讲的货币。作者们用它作为创作的起因,表达的主旨,构思的基础,贯穿的线索,不仅在其所在的作品中发挥着烛照作用,而且在相同题材的其它作品中引起强烈共鸣,互相辉映。作品铺陈都城各个方面繁荣的笔墨愈浓重,货币在其中所发挥的作用就愈强烈、巨大。汉代都城赋的这种认识和揭示是符合都城依靠货币发展的客观规律的。马克思在总结货币与城市发展的辩证关系和分析城市繁荣的货币原因时说:“在亚洲,城市的繁荣,或者更确切地说,城市的存在,完全依赖于政府的地方性开支。”②所谓“开支”的特定对象是货币。马克思的话可以简而言之为“城市的繁荣”“完全依赖”于货币的“开支”。一个“完全依赖”的短语把“城市繁荣”的货币原因和货币带动力量说得斩钉截铁,无可辩驳。

注释:

①史记卷一百二十九·货殖列传,第69页。

②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6卷),第442页。

【原文出处】《湖南商学院学报》(长沙)2009年4期第114~116页

【作者简介】沈端民(1939-),男,湖北孝感人,湖南大学教授,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教授,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文学部,湖南长沙410079

 


    

Tags:都城的繁荣依赖政府的货币开支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