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物流与贸易 >> 正文

姜奇平:新零售不仅是科技+零售

http://www.newdu.com 2018/3/8 人民网-人民日报 姜奇平 参加讨论

    亚马逊收购美国最大食品超市全食的消息,令美国三大零售巨头沃尔玛、克罗格和塔吉特的股价集体重挫。亚马逊此举被诸多媒体评论为“掀开了美国新零售的大幕”,也被业界称为美国超市的集体大溃败。“新零售”的冲击力可见一斑。
    新零售是相对纯线上电商提出的概念,指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新业态。其特点是充分发挥大数据等先进科技的作用,将线上数据优势与线下服务优势结合在一起,是互联网商务发展到“互联网+”时代的产物。
    新零售是科技与零售演进合力作用的结果。一方面,纯电商已将适合虚拟经营的业务渗透完毕,必然要将触角伸向实体经营,同时希望充分利用实体零售的服务、物流资源加强自身实力。全食有456家门店,亚马逊收购它等于从线下包围了沃尔玛。另一方面,实体零售要借助高科技转型升级,特别是利用大数据加强对消费者的多点触达,接近年轻消费者,同时通过对供应链的管理和控制,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细分市场、提升品质。随着互联网和大数据发展的愈发成熟,新零售的萌芽水到渠成。
    擎起新零售大旗的为什么是亚马逊?这与美国现有的三大实体零售巨头在经营战略上明显保守有关。在电子商务大潮下,三大巨头仍以线下经营为主。例如,沃尔玛还在沿用规模经济的思路,推出了惠宜品牌,挤压产品商的生存空间。作为网上最早经营电子商务的公司之一,亚马逊从网上书店起步,扩展为目前几乎涵盖所有零售种类的销售网络。不仅如此,亚马逊在大数据、云服务等领域也是领军者,比传统零售商更有技术实力。它推出的无人超市,不用排队,无需等待结账,支付方式更加便捷,大大方便了用户。这使得零售新旧业态结合的任务,历史性地落在亚马逊身上。
    沃尔玛所代表的传统实体零售商有一个突出的弱点,那就是由于货架有限,进货品种受到限制,因而只能偏向价格高度竞争的热门产品。以CD为例,沃尔玛货架上65%的CD都是排名前100的热门货,而且不得不压缩利润、降低售价以保证销量。电商则没有这一限制,不仅可以售卖利润空间较小的热门CD,也可以售卖利润较高的冷门CD。在00后、10后统治的市场上,产品品类的丰富程度,会让电商一举超越纯实体零售巨头。根据数据测算,如纯实体零售商不思改变,新零售将在不久的未来拿下一倍于前者的新市场。
    新零售发展下去,可以借助大数据发掘客户需求的优势,使产品制造商受惠,形成新的价值网络,把传统的供应商吸引过来,并培育出众多增值服务商。新零售不仅仅是科技与零售的结合,更重要的改变在于零售业商业本身,即从以消费者购买为核心,转向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整合资源;从低利润的同质竞争,迈向高利润的范围经济。

Tags:姜奇平:新零售不仅是科技+零售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