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观点 >> 正文

建设智慧雄安 示范数字中国

http://www.newdu.com 2018/5/25 《中国经济时报》2018年05月22日 周宏春 胡… 参加讨论

    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通信技术、智能控制技术,建设具有信息汇聚、资源共享、协同运行、优化管理等综合应用的功能平台,对管理体制、治理模式、公共服务、产业布局进行重塑。这就需要我们大胆开拓、革故鼎新,实现全方位感知控制和全生命周期运维管理,以全面改革创新引领和驱动智慧雄安建设。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在总体要求、指导思想、高端服务业、建设绿色智慧新城等部分,提及智慧不下十次;要求发展智慧物流、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现代服务业,建成绿色低碳、智能高效、环保宜居、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的城市;同步规划建设数字城市,筑牢绿色智慧城市基础。如何将智慧思路和技术路线图贯穿到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全过程,建成国际一流、绿色、现代、智慧城市,本文进行简要讨论。
    一、建设智慧雄安的原则考虑
    智慧城市是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空间地理信息集成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的智慧化。我国智慧城市经历了探索试点、规范化和新型智慧城市等三个阶段,具备了协同创新、形成成长势能,交互融合、跨界协同,绿色可持续,云网端一体化、实时开放在线,多元普惠、各尽所能等特征,成为城市管理的发展方向。
    需求导向,而不是技术展示。智慧城市由诸多领域和要素组成,覆盖智慧金融、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政务等等。在新技术革命的大背景下,不仅现代信息技术突飞猛进,智慧城市本身也在升级换代。因此,应将智慧贯穿在城市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的全过程。智慧城市建设不能只是技术导向,甚至是通讯、互联网技术装备的集中展示,“华而不实”。而应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出发,邀请经济、社会科学方面的专家参与相关方案的制定和实施,打造一个美丽、宜居、现代化的智慧城市标杆,实现雄安新区的和谐、清洁、智能化和可持续发展。
    从头起步,而不是建成后改。满足雄安智慧城市和“未来之城”建设之需,在智慧雄安规划建设中,一是要虚实结合、远近结合、点面结合,在进行城市地下管网等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要增设监测、传输等设施,并记载在相应的云平台上,以便在城市运行过程中体现智慧优势。二是要动态管控。智慧城市规划只是发展蓝图,后续建设和运营中还可能会出现一些未曾预想到的问题,因而需要“在干中学”,针对问题不断进行调整完善,从而为我国新时代智慧城镇的发展探索出一条全新的道路。
    弹性调控,而不是一成不变。智慧城市系统本身的开放性、兼容性决定了智慧雄安的相关规划,不仅要有定位的原则性,还要有实施的灵活性和可控性。城市的主体是人,城市发展动力来自于人的创新。以提升城市居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为考量,为城市发展留有空间和资源。建设智慧雄安,要追求实效,服务于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以为民、便民、利民、惠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始终把居民需求和幸福感受放在首位,以体现人的能动性与创造性,而不能过度市场化,监测数据或图像仅作为处罚的依据。
    二、智慧雄安的建设重点
    若将智慧城市比作一个人,大数据平台就是人的“大脑”。数据量和信息互通,是智慧城市建设和运行的关键。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平台,信息处理速度更快、效率更高,可以更加迅速、准确地从海量数据中获取有效信息,为决策和行动提供智能支持,提高政府公共服务水平、企业竞争力和市民生活质量。建设智慧雄安,可从以下方面优先推进。
    率先推进信息设施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信息化、智能化的前提条件;数字化是起步、是基础,也是迈向智慧城市的必由之路。是否建大数据中心,既要考虑当地条件,也要考虑全国布局,毕竟大数据中心需要很多能耗和运维投入。构建移动互联网,带动5G的商业化应用;推动物联网(NB-IoT)的全面商业应用,并落到智慧停车场、智慧路灯等项目实施上。可将传感技术引入到地下管网建设中,在每根管线安装上识别器,赋予独一无二的“身份证”;一旦出现泄漏情况,迅速确定漏点并进行维修施工,以免城区被“挖得底朝天”的尴尬。地下管网信息的随时探知,“马路拉链”现象可以从此消失。
    智慧云平台。打造国际领先水平的全球卫星导航基准站,为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工程设计、施工放样、智能交通、智慧旅游等提供高精度的定位服务。依托数字城市建设基础,应用三维模型、全景影像等技术,建设智慧雄安云平台,并覆盖规划、项目、日常服务监管等项工作,推动信息资源共享、信息互联互通,提高决策水平和服务水平,为大众生活提供智能化服务,助力雄安新区顶层设计,推进多规合一,打造国际一流城市。
    智慧交通。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交通机动化的加速,拥堵已经成为制约城市发展的世界性难题;绿色智慧交通系统是这一问题的解决方案。绿色智慧交通系统包含新一代智能公交系统、智能停车、智能管理、智能物流、智能共享单车等。河北交投雄安智慧交通系统项目,包括智慧停车场、智慧路灯等已经启动。在信号灯控制系统上加装车辆检测器,可以实时监测车流量,并据车流信息自动控制信号灯时间;通过辨别不同颜色的预警提示,可迅速定位,相关人员在第一时间赶到事发地点解决问题;通过搭建智能前端监控系统,将数据接入公交专用道智能监控系统中,可以提升高峰期路面交通的运行速度;实时采集车辆驾驶员面部照片、车牌特写、违法过程,形成“四合一”执法证据链,可以为路政交通执法人员提供精确全面的执法依据,避免执法人员与驾驶员的直接接触,可以提高治超效率。新能源汽车、智能停车场等的广泛运用,也可以减轻城市能源、交通和环境压力。
    智慧能源。环境保护、气候变化与能源利用,具有“同源性”。打造一个美丽宜居的城市环境,可从能源入手。建设智慧能源平台和供热体系,优化能源结构,开发利用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严格控制二氧化碳排放,发展农林草等碳汇产业,提升碳汇能力。以管道天然气为主要气源,建设形成多源多向、互联互通的安全可靠的燃气输配系统;统筹天然气、电力、地热、生物质等能源生产和供应,开发利用工业余热,形成多能互补、供需平衡的供热体系;采用地源热泵、水源热泵、气源热泵等先进适用技术,为城市居民提供一个亮度、温度、湿度、气流等条件适宜的生产生活场所,提高城市居民文明水平。
    智慧政务。资源的合理高效配置是市政管理不可缺少的一环。智慧民生,包含为雄安新区居民提供智慧医疗、智慧家居、智慧物业等方面的服务。智慧医疗,有助于实现分级诊疗制度,推进居民健康管理;通过PPP模式由专业公司负责长期运营,实现医疗机构信息互联互通,不仅能推动城市信息化水平的稳步提升,还能带动健康医疗数据产业的培育与业态升级,为实现惠民、辅政、助医和兴业的目标打下良好基础。智慧家居,将使居民居住环境更加智能化。智慧物业方面,集成物业管理的相关系统。监控数据的互联互通,还可以让犯罪嫌疑人无处遁形,让城市安全保障更加可靠。
    智慧环保。“蓝天碧水”“鸟语花香”是人们向往的生活环境。另一方面,近年来京津冀空气污染严重,一直为人们所诟病。大气污染防治、河道治理、地热开发利用等,均是智慧环保的内容。应当加快生态环境监测平台建设;通过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雷达扫描等地理信息技术,应用传感器及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及时获取自然生态变化,发现并分析可能造成环境污染的信息并进行预警,从而为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障提供服务。此外,还应建设机动车污染监管系统,对机动车污染源进行有效监控,对症下药加快空气污染治理进程,早日还人们一片蓝天。
    智慧安防。雄安规划纲要提出,将高标准建设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治安协同防控,提升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利用信息智能等技术,构建全时全域、多维数据融合的城市安全监控体系,形成人机结合的智能研判决策和响应能力,做到响应过程无缝隙切换、指挥决策零延迟、事态进展实时可查可评估。这是“智慧雄安”建设中不可或缺的内容;以视频感知为基础的安防应用是“智慧雄安”建设中必不可缺少的基础设施。“智慧安防+”形式多样;随着智能化应用的扩大,应因地制宜,将雄安打造成智能安全样板。
    智能灾害预防体系。虽然雄安周边地区历史上没有大地震记录,但300公里外的邢台在上世纪50年代发生过大地震;白洋淀历史上也出现过高水位。因此,应深化城市地震、气象、地质、生物等灾害风险评估,建立水源、防洪、能源、交通等安全隐患防控体系,加强监测预警。合理确定防灾分区,提高防洪标准,构建城乡覆盖、区域协同,陆、水、空、地下全方位消防系统;加强“智慧消防”建设,城乡消防安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立安全可靠、体系完备、平战结合的人防工程系统,实现人防建设与城市建设融合发展。
    三、挖掘数据金矿,尽可能拓展服务
    智慧雄安建设,要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通信技术、智能控制技术,基于实时大数据库的智能管控技术,在理念、技术、管理、模式和资本运作等方面加以创新,建设具有信息汇聚、资源共享、协同运行、优化管理等综合应用的功能平台,对管理体制、治理模式、公共服务、产业布局进行重塑。这就需要我们大胆开拓、革故鼎新,实现全方位感知控制和全生命周期运维管理,以全面改革创新引领和驱动智慧雄安建设。
    雄安新区尚无数据基础,“一张白纸好画图”,但也带来诸多挑战。应当在借鉴国内外智慧城市建设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做好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工作。数据的实时有效采集和分析处理,并用于管理决策等服务,可以让城市运营及管理更加高效。智慧雄安建设可从大数据、互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入手,加强顶层规划、技术创新和产业布局,从监控中心、智慧管网、智慧交通、智慧水务、智慧环保、公共信息安全、公共信息服务等方面进行建设和运营,全方位打造平安、便捷、信息化的智慧雄安。
    创新商业模式。合同能源管理、PPP模式,对智慧城市创建意义重大。深圳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进行为期10年的节能改造服务。改造后,中央空调系统运行总电费节约超过26%,年节省费用超300万元,相当于年减少3518吨二氧化碳排放、节约432.6吨标准煤。
    智慧城市不仅要“建设”,更在“运营”。智慧城市的核心价值在于持续运营;一些城市项目建成后,建设方没有充分有效运营,项目价值没有得到深入的挖掘。因此,在注重智慧设施建设的同时,更注重设施的长期有效运营服务,让城市发展更有保障和后劲。要鼓励建设和运营模式创新,激发市场活力,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和运营,建立可持续的动力机制,发挥好政府的规划引导作用,杜绝政府大包大揽和不必要的行政干预。
    要兼顾信息共享和信息安全问题。信息共享渠道是智慧城市的“中枢”,应覆盖区域城域网、信息保护、应急机制、园区等信息化运维、政务信息公开、政民互动等,为智慧决策提供支持。与此同时,要保障信息安全。智慧城市的实际价值在于,实现信息资源的高度集中和共享,信息资源越集中,安全风险越集中,安全保障也就越重要。智慧雄安建设,要坚持可管可控、确保安全,切实强化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和能力建设,重要系统与网络安全设施要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管理,提升智慧城市的信息安全保障水平,构建安全可信的智慧城市新区。
    智慧城市可以让城市居民生活更美好。在我国的实践中,虽然智慧城市理念和模式日渐成熟,但也面临一些问题,无论是对智慧城市的理解还是运维管理均是如此。因此,必须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将智慧理念贯穿于城市规划建设的全生命周期,显示智慧优势,满足时代发展的需要。
    智慧雄安,是数字中国、智慧中国的实验探索;要先行先试,探索和积累经验,并为数字中国和智慧中国奠定基础。
   (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副巡视员、研究员 周宏春 河北金融学院金融系讲师 胡朝凤)

[1] [2] [3] 下一页

Tags:建设智慧雄安 示范数字中国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