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观点 >> 正文

张志强:中国改革开放必然成功

http://www.newdu.com 2018/5/25 学习时报 张志强 参加讨论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改革开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够成功”。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极大地鼓舞了人心,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供了根本遵循。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民众志成城、砥砺奋进、春风化雨,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我国社会生产力得到极大解放和发展,从一个贫穷落后的东方大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显示了强大的中国力量,展现了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的巨大的中国贡献,并且向世人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现代化成功之路。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为我们提供了一条最重要的启示,那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展望前路,当今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滚滚向前,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顺应历史大势、时代潮流,各国都应把本国的开放、发展置于人类命运共同体之中,在合作、融通、革新中谋求多赢。面向未来,中国将一如既往地与各国一起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对话协商、共担责任,同舟共济、合作共赢,兼容并蓄、和而不同,敬畏自然、珍爱地球,一起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中国自觉置身世界大格局中,继续与世界同行、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积极参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共建共享“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改革开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成功。
    立足现实,把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这既是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需要,也必将为对外开放打开全新局面提供强力支撑。首先,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开放,是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顺应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必然要求,十分有利于推动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十分有利于我国企业在与世界顶级对手公平竞争中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其次,改变过去主要靠优惠政策吸引外资的老路子,转向更多靠改善投资环境引资引智引技的新路子,通过打出一套紧密对接国际经贸规则、增强透明度、强化产权保护、坚持依法办事、鼓励竞争、反对垄断的“组合拳”,用投资环境的“清新空气”吸引天下英才来创新创业、八方客商来投资兴业。再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切实用好“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真正促进开放与创新良性循环,进一步释放开放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巨大红利。另外,主动扩大进口,打碎束缚其上的各种枷锁,增强内需这个推动发展的基本动力,同时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让民生在开放中得到进一步改善。这些重要举措是补齐开放短板、培育开放新动能、增强开放竞争力的实招、大招、高招,不但解决当前问题,还会产生深远影响。
    改革开放40年,我们已走过万水千山,但全面深化改革仍需不断跋山涉水。只要我们把握历史前进的逻辑、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勇毅而笃行地将改革进行到底,把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的改革开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成功。

[1] [2] [3] 下一页

Tags:张志强,中国改革开放必然成功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