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观点 >> 正文

鞠建东:世界经济金融体系的基本矛盾及其化解之道

http://www.newdu.com 2018/12/13 中国社会科学网 鞠建东 参加讨论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金融学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鞠建东发布CIFER研究报告
        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到来。如果中美还是合作,已经到来的人工智能革命将极大推动全球经济发展,创新和开放两大引擎会推动全球进入一个新的黄金增长时代。但是2018年3月23日之后,却发生了已经持续8个月的全球贸易摩擦。
    全球贸易摩擦是世界经济金融体系基本矛盾的凸显。全球实体经济已经呈现美洲价值链、欧洲价值链、亚洲价值链“三足鼎立”的区块化多元化的生产结构,而与此同时,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结构和全球经济治理与之不相匹配,形成全球经济金融体系的基本矛盾。
    全球贸易、生产、消费“三足鼎立”结构并非朝夕形成的,而是经历了长期的历史变化。基本上,从2005年之后走向美、欧、中“三足鼎立”格局。1980年代之后,全球经济贸易和生产结构逐步形成亚、欧、美三大区域,亚洲主要是东亚和东南亚,欧洲主要是欧盟28国,美国主要是北美自由贸易区这三个区域。从总量来看,北美自由贸易区大约占到27%,欧洲大约占16%,亚洲大约占27%,形成“三足鼎立”的全球结构。就全球贸易网络来看,2017年的数据表明,全球贸易网络已经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欧洲以德国为核心国家,美洲以美国为核心国家,亚洲以中国为核心国家。如果特朗普正在做的这种单边主义的贸易摩擦继续下去的话,可以预期,这种“三足鼎立”的世界贸易结构只会越来越加强。原因很简单,特朗普可能希望和中国“脱钩”,而中国已经是亚洲各国(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了,会导致亚洲国家(地区)对中国的依赖越来越大。从数据上看,全球生产和消费网络,与贸易网络相似,在2017年也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区块化结构。
    国际货币体系以世界经济格局为基础。现有的国际货币体系与世界经济格局不匹配。实体经济结构与国际货币体系不匹配的基本矛盾表现为:全球贸易、生产、消费已呈“三足鼎立”的世界格局,而国际货币体系还是以美元为主导。解决这个基本矛盾有两种思路:一是改变实体经济结构,回到20年前由美国主导的全球实体经济结构。美国目前正是这种思路,由此形成美国与很多国家的贸易摩擦。二是催生、演变出与实体经济结构相匹配的国际货币体系,形成一个相互匹配的、相融的国际经济结构和国际经济金融体系。沿着这种思路,美国人民、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们的社会福利都会得到最优的改善。中国乐见这种结果的达成并愿意为此继续做出努力。
    目前,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与实体经济体系也不匹配。美国对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正在进行的改革,根据美国的表达和做法,就是去中国化,对中国进行遏制和包围。我们认为,符合全球经济发展的思路是,形成“三足鼎立”的全球与区域双层治理体系,关键是公共品的提供。全球性问题通过全球性组织处理;区域性问题由区域性组织处理。全球的区域组织已经有欧盟、北美自由贸易区,亚洲还没有一个深度合作的区域组织,所以全球治理体系的核心,是建立亚洲共同体,建立亚洲国家区域的经济贸易治理体系和深度合作框架。我们建议,至少有下面三件事情可以做:第一,可以申请加入CPTPP。第二,推动WTO的改革。第三,坚定不移的开放,推动亚洲共同体的建立。
    
    (作者系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金融学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根据在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和货币政策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国际贸易关系与全球经济治理重构论坛”开幕式上的报告整理)
 

Tags:鞠建东,世界经济金融体系的基本矛盾及其化解之道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