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观点 >> 正文

特朗普:就职两年,成绩几何

http://www.newdu.com 2019/2/8 国际金融报 佚名 参加讨论

    ◎ 记者 李曦子
    两年前,特朗普在发表就职演说时,曾信心满满地表示,要让美国再次强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两年后,他的承诺是否兑现,其间又有哪些作为?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就职满两年之际,政府停摆的时长纪录已数次被刷新。然而,直到现在,打破僵局的日子还遥遥无期。
    当地时间1月24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对共和、民主两党分别提出的两项试图使政府“开门”的法案进行投票,但均未能闯关成功。与此同时,参议员们正在讨论一项使政府重新开门3周的持续性决议。对此,白宫表示支持,但要求一笔用于建墙的“大额首付款”作为条件。
    至截稿时,美国白宫和国会民主党人仍未就建墙拨款达成协议。有消息称,白宫已经在准备“B计划”,即特朗普准备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从而拨款70亿美元修建美墨边境墙。而在美国历史上启动的58次国家紧急状态中,没有一例是因为美国总统与国会的预算分歧而导致。
    如果特朗普“B计划”成行,那么,他的就职成绩单上又会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创造了一项历史,但这并不光彩。相反,迎接他的只有来自各级法庭和国会民主党人,甚至共和党人的质疑和反对。
    而据新华社报道,随着2020年大选的临近,针对特朗普施政两年来的特点,民主党阵营已提前进入“备战2020”状态,两党及其支持者今后两年的立场主张将更极化、阶层划分将更标签化。
    拉锯战仍在继续
    事实上,在2018年1月20日,也就是特朗普就职典礼一周年之际,美国政府也遭遇了停摆危机。
    但那次停摆终只有短短3天,而截至今年1月25日,美国政府本次停摆已经进入第35天。
    1月24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对两项试图使政府“开门”的法案进行投票。其中一项提案由共和党提出,基本与特朗普提出的建议一致,在移民政策上为“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DACA)计划和“临时保护身份”项目受益者延长3年留美时间,提供临时保护,以换取为特朗普的边境墙提供的资金,并重新开放关闭的部分政府部门。另一项提案由民主党提供,是向政府提供可运作到2月8日的资金,让议员有时间讨论边境安全和移民议题。但两项法案均未能达到60票同意票,政府继续停摆。
    美国有线电视台(CNN)报道称,白宫正在准备一份宣言草案,特朗普拟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并确认为边境墙提供超过70亿美元的潜在资金。
    近一个月来,特朗普曾数度邀请民主党赴白宫磋商边境议题。但双方的会面从最初的闭门磋商,演变为不到20分钟便“不欢而散”,直至民主党集体缺席白宫邀约。
    从2016年大选到2018年中期选举,“造墙”和加强边境安全始终是特朗普赖以动员共和党票仓的核心诉求。他在竞选中承诺:“我们将建起巨大的边境墙,去阻挡非法移民,阻挡黑帮与暴力,阻挡毒品涌入我们的社区。”
    经济政策有毁誉
    随着大选的临近,为了替特朗普背书,2019年初,白宫编写了一个“历史性成果”的清单,突出强调了特朗普上任两年来在14个主要领域的205个成就。
    其中,特朗普最为推崇的经济增长,也是他任内最大的成就之一。比如,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在过去一年中的增长幅度超过3%,2018年第三季度的GDP增长率达3.5%,第二季度更是高达4.2%;美国已创造了近500万个工作岗位,从2018年4月起,失业率始终没有超过4%,而自1970年至2017年的数十年间,美国的失业率只有5次达到4%以下。
    2018年开始施行的减税政策也推动了经济增长,大部分现金以股票回购的形式回到了股东手中,使企业盈利增加、商业投资增长、失业率降低,消费者信心指数创下新世纪以来最高水平。美国税收政策中心估计,在全球经济增长逐渐放缓的情况下,2018年减税将使美国GDP增加0.8%。
    不过,随着减税的利好作用逐渐减弱,美国经济增速正在放缓。美股自2018年10月初见顶后,出现一波又一波的调整,标普500在2018年12月暴跌近10%,为大萧条以来的最差表现,全年累计下跌6.2%。不过,自特朗普就任总统以来,标指累计上升17.98%。
    此外,美国债务和财政赤字也在大幅提高。美国联邦预算赤字在2018财年上升至6年来最高水平。2018年11月,美国政府预算赤字从上年同期的1390亿美元激增47.4%至2049亿美元,成为有记录以来同期最大的财政赤字。
    贸易、外交太任性
    美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逆差,是特朗普在竞选中多次提及的问题。
    在上任之初,特朗普就宣布退出与亚洲国家的贸易协定——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新版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被特朗普政府认为是2018年最大的贸易谈判成果,也被特朗普称为“最现代、最时新、最平衡的贸易协定”。
    但《华尔街日报》2018年10月11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多数经济学家认为,这项协定不大可能提振美国经济或增加美国制造业的就业岗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8年7月公布的估算数据显示,美国特朗普政府挑起的贸易摩擦在最坏情况下将使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减少0.5%,相当于4300亿美元。IMF报告显示,美国对进口产品加征关税和各个国家和地区对此采取的报复性措施“或将导致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双方经济减速的重大风险”。
    联合国发布的《2019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指出,由于贸易局势越发紧张,2018年的全球贸易增长从2017年的5.3%放缓至3.8%。
    外交政策上,特朗普一直贯彻“退群”策略,凸显“美国第一”。
    目前,除了TPP外,美国还退出了巴黎协定、伊朗核协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人权理事会、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万国邮政联盟等,还扬言要退出WTO甚至联合国,以及与前苏联签署的《中导条约》。
    英国广播公司认为,特朗普频频“退群”,意在将国际秩序重新洗牌。
    《华尔街日报》评论认为,美国以损耗国际声望和在盟友间的信誉为代价,踢开那些在特朗普及其支持者眼中“束缚美国”的国际机构和条约。但特朗普政府是否有足够的智慧和领导能力建立新体系,仍是未知数。
    多方角逐2020大选
    目前,距离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还有近两年时间,各方势力摩拳擦掌,蠢蠢欲动。已经有不少民主党人宣布进入备战状态。
    1月21日,美国民主党联邦参议员卡玛拉·哈里斯正式宣布启动总统竞选活动,成为首个宣布参加2020年总统选举的非洲裔女性。
    哈里斯现年54岁,是牙买加移民和印度移民之女,现任加利福尼亚州联邦参议员,曾在司法领域长期任职,进入参议院后是反共和党阵营的“强硬派”,也是特朗普政府移民等政策的激烈批评者,并因在多个总统提名人的任命听证会上严格质询而颇具知名度。
    据外媒报道,民主党阵营中角逐2020年美国大选的可能还有更多老将,除了前副总统拜登和参议员伯尼·桑德斯,还有洛杉矶市长加塞蒂、纽约前市长布隆伯格等人。
    目前,民主党已有6人宣布决定参选,2人开始评估参选可行性,另有19人可能宣布参选,其中不乏年轻人、女性和少数族裔参选人。
    反观共和党阵营,目前则是一片寂静,只有特朗普“一枝独秀”,明确表示自己将会参选。
    另据美国媒体引述两位知情人士的消息,美国亿万富豪、星巴克前总裁舒尔茨目前也在和顾问研究以无党籍身份角逐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的可能性。
    有分析指出,尽管近几届的总统选战中,除了民主、共和两党的参选人之外,第三方或独立参选人的表现都不是很抢眼,但他们往往会因结构性因素和竞选策略影响到选举局势,甚至左右大选结果。

Tags:特朗普,就职两年,成绩几何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