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观点 >> 正文

展腾:外企增资中国,彰显中国经济独特魅力

http://www.newdu.com 2019/9/4 中国社会科学网 展腾 参加讨论

    据商务部数据,2019年1-7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4050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33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3%。主要投资来源地中,德国、韩国、日本、荷兰等发达经济体对华投资均有较大幅度增长。在中美经贸摩擦背景下,在华外资企业并未像美方一些人士所说的“正纷纷撤离中国”。资本从来都是“用脚投票”,美方反反复复的关税威胁并未阻止外企投资中国的脚步,越来越多外资企业增加在华投资,彰显了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信心。
    中国庞大的市场体量足够诱人。中国有庞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庞大的市场规模是中国经济无与伦比的优势。庞大的规模也预示着“创新”空间充足,充满更多可能性。消费升级需求也进一步激活了市场活力。早在2014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就曾发布数据,按照购买力平价(PPP)的计算方式,中国经济规模在2014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相反,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迟滞,消费市场基本饱和,拓展空间不大,众多发展中国家的消费能力还远未培养起来。
    中国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基本建立了完善的基础设施和较强的产业配套能力,营商环境在全球的排名不断攀升。当前,中国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2019年4月,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2019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指出,98%的受访美国企业表示会继续开拓中国市场,“2018年,中国在改善商业环境上做出了一系列努力,得到了众多国际组织的肯定。”2019年年初,中国颁布了《外商投资法》,并宣布了一系列投资便利化以及市场开放的措施。近期,中国将发布全国统一的、适用于所有内外资企业的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旨在打破深层投资壁垒,尤其是打破隐性壁垒。在全球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大背景下,中国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扩大开放的决心。
    中国经济潜力将集中爆发。虽然中国经济稳中有进,但远未“火力全开”。一方面,中国的经济发展有越来越强大的科技支撑。2018年,中国全年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19657亿元,再次居全球第二名,同比增长11.6%,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2.18%;以权威的全球PCT专利申请为例,2018年前11个月,中国在全球PCT专利申请量上再次排第二名,总量约为46253件。中国科技发展正在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迅速转变,在很多高精尖领域已处于领跑者的位置。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代表的新动能不断壮大,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越来越强。科技产业也将成为中国经济新的拉动力量和增长极。另一方面,农村劳动力城镇化和工业化,将是中国劳动生产率增长的重要来源,也是巨大的消费潜力。目前,农村劳动力仍占中国总人口的40%左右,城镇化率不足60%,经济发展的增长空间巨大,城镇化和工业化将为中国经济带来可观的生产率增长。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深度融合、优势叠加,“后发优势”的巨大潜力将集中爆发。
    总体而言,中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在外部不确定性增加的环境下,在美国频频挥舞关税大棒的压力下,中国经济发展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中国经济前景好不好,外国企业包括美国企业都已经用行动表明了态度、用脚投了票。为了让世界预期更加稳定,国际社会需要进一步相向而行。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Tags:展腾,外企增资中国,彰显中国经济独特魅力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