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观点 >> 正文

黄群慧:应从高速工业化向高质量工业化转变

http://www.newdu.com 2020/1/16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 佚名 参加讨论

    01月16日,《中国经济导报》第02-03版【首届中国宏观经济年会特别报道】栏目发表文章:《黄群慧:应从高速工业化向高质量工业化转变》,内容如下:
    “谈新中国成立70年的成就,从工业化角度总结主要是两句话:我国工业化水平实现了从初期到后期的历史性飞跃,这是一个历史性成就;我国基本经济国情实现了从落后农业大国向世界工业大国的历史性转变,这是另一个历史性成就。”日前,在首届中国宏观经济年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认为,如果把两个历史成就放在“两个一百年”目标中去解释,那么对应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就是我们基本实现工业化;2030~2035年全面实现工业化,则和“两步走”战略的第一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大致吻合,由此进一步推动我国到本世纪中叶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黄群慧表示,未来需要进一步深化工业化进程,可能面临三个方面的重要任务:一是防止“去工业化”;二是应对全球化变局;三是推进高质量的工业化。
    黄群慧认为,如果一个国家和地区制造业增加值占比达到30%以后再下降,那么由此带来的技术渗透效应、产业关联效应和外汇储备效应都已经得到充分体现,服务业效率提高能够承担支持经济增长的引擎。如果这个效应没有体现,服务业劳动生产率在低于工业、制造业劳动生产率的情况下占比越来越大,甚至成为最大占比,那么意味着低效率产业在整个经济中占比越来越高,GDP增速将会下降,即被界定为所谓的结构性减速。“我们认为前者是成熟的‘去工业化’,后者则是过早的‘去工业化’,对很多发展中国家来说很大概率会陷入到中等收入陷阱。”
    在黄群慧看来,深化工业化战略的战略大转移是指从高速工业化战略到高质量工业化战略。“低成本快速的工业化进程到工业化后期已经不太适合我国经济发展要求,应该转向高质量的工业化。”
    什么是高质量的工业化?据黄群慧解读,首先可以对应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的包容可持续的工业化。一方面需要技术进步,以创新作为动力,另一方面也要考虑到区域协调,考虑到就业分配,考虑到绿色环境和社会包容性等。“未来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应该强调四个方面:一是规划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时,在战略导向上要弱化所谓的‘对标’、‘赶超’口号,而应该强化自身的制造业核心能力。二是从发展思路来看,应该强化通用技术能力和工业基础能力。三是要弱化选择性产业政策,突出既有利于促进中国制造业效率和能力提升又具有竞争中性特征的的功能性产业政策和竞争政策。四是具体任务方面除了技术创新,还应强调绿色化、服务化等。”黄群慧表示。
    关键词:高速工业化;高质量工业化;转变;
    原文链接:http://www.ceh.com.cn/epaper/uniflows/html/2020/01/16/02-03/02-03_40.htm
    
    

Tags:黄群慧,应从高速工业化向高质量工业化转变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