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观点 >> 正文

刘霞辉:《经济研究》情况介绍及论文写作注意事项

http://www.newdu.com 2020/5/6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 佚名 参加讨论

    来源:“金融学术研究能力提升大讲堂”系列公益讲座第二期第1讲,时间:2020年3月24日
    3月24日,《经济研究》杂志社常务副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增长理论室主任刘霞辉老师通过“金融学术研究能力提升大讲堂”公益直播,以“《经济研究》情况介绍及论文写作注意事项”为题,给大家上了一堂非常实用的经济学论文写作技巧课。
    以下为讲座文字实录,文末包含讲座回放链接。
    《经济研究》基本情况
    1、期刊简介
    《经济研究》创刊于1955年,是全国性综合经济理论期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经济研究》在广大从事经济理论和政策研究的学者中有较高的声望,为学者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术平台。
    
    《经济研究》为月刊,每年12期,每月下旬出刊,并同步在中国知网以整期网络首发方式出版,每期刊发文章约13篇,全年刊发论文约150篇,文章篇幅在15000-20000字左右。
    
    《经济研究》很早就实行了双向匿名审稿,编辑主要的工作是使杂志更好地呈现出学者的成果,文章技术方面则主要由匿名审稿人把关,因此发表周期相对较长,基本在六个月以上。严格的审稿流程主要为了公平公正,保证每一篇投稿文章都被认真对待。虽然不能发表每一篇来稿,但《经济研究》尊重每一篇来稿。
    2、近十年期刊发表文献情况
    《经济研究》创刊较早,通过抽取近十年发表的文献可以呈现该刊目前的一些特征,供大家参考。
    学科分布
    从《经济研究》近十年文献的学科分布可以看出,文献发表主要以“中国问题”为主,占比最大的学科是“经济体制改革”,占比约30%;其次是“宏观经济管理与可持续发展”,就目前中国经济研究的背景来看,学者和政府都比较关注宏观问题;第三是“金融”领域,文献发表数量也不少,金融涉及与宏观领域的交叉。此外,其他相关领域的学科也均有涉及。
    
    可见,《经济研究》是一本综合性期刊,理论上没有特定的学科偏爱,学者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兴趣进行研究。
    以上是近十年《经济研究》发表文章的基本情况,将来根据学科发展情况和学者的研究方向也可能会有所变化。
    关键词分布
    从近十年《经济研究》发表文献的关键词也可以大致看出本刊的发表领域,比如“经济增长”“货币政策”“全要素生产率”“公司治理”“通货膨胀”等,都是《经济研究》发表的重要领域,很多问题都与“金融”有关。因此,金融领域是《经济研究》文献的重要发表方向。
    
    学科排序
    通过中国知网和谷歌近年的国际影响力排名可以看出《经济研究》的国际国内影响力。在“2018谷歌学术影响力排名”中,《经济研究》在全部中国世界性期刊中排第四位。
    
    
    发文机构
    《经济研究》近十年发表的文献主要来自专业的财经类高校和985高校,其中,发表文献较多的是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从被引频次可以看出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山大学等发文的篇均被引频次排名较靠前。各个学校的学科布局有一定差异,因此,篇均被引频次也不能完全代表一个机构的学术水平。
    
    《经济研究》近十年发表文献来源地区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和大城市,发表较多的地区是北京,其次是上海、广东、湖北、浙江等,总体来说《经济研究》国内发文地区分布与学者和高校数量的分布基本一致。
    
    3、《经济研究》近期的一些变化
    《经济研究》近期的一些想法和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加大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表比重,尤其是学习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文章,今年有可能就该问题开设专栏;
    第二,进行国际化探索,目前已在中国知网上推出英文刊,将来计划进入国际市场,使杂志更好地与国际接轨;
    第三,发文内容和范围的调整:重视政策内容,贴近中国的实践,更加强调文章体现中国涵义的要求。2020年《经济研究》最新两期会刊出投稿须知,发文范围的变化和要求将有所体现,请大家关注;
    第四,开通在线投审稿系统。
    4、匿名审稿人关注点
    一篇文章得到匿名审稿人的认同是文章发表的必要条件。匿名审稿人主要关注以下三个问题:
    第一,从宏观上把握文章的选题是否有价值,文章的总体逻辑思路是否合理;
    第二,文章的主要内容是否有编辑贡献,在现有的学科和研究的基础上是否有推进;
    第三,技术细节是否合理、科学。
    具体可分为以下10个关注点:
    

Tags:刘霞辉,《经济研究》情况介绍及论文写作注意事项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