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经济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经济学 >> 观点 >> 正文

杨耀武|新趋势:明年政策提前发力的必要性上升

http://www.newdu.com 2023/11/6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 佚名 参加讨论

    作者:杨耀武(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23年11月2日A04版
    
    编者按:
    备受瞩目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于10月30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要着力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切实加强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优质金融服务。始终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健性,更加注重做好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充实货币政策工具箱。这意味着央行未来仍需要通过总量和结构性工具协同发力,巩固实体经济持续恢复的基础。
    从当前经济形势来看,虽然中国经济持续恢复向好,但是恢复向好的基础仍须巩固。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5.2%,其中三季度GDP同比增长4.9%,超出市场普遍预期;环比增长1.3%,比二季度加快0.8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5%,比9月份下降0.7个百分点。
    当前经济增长呈现出哪些新变化?未来经济运行面临哪些新趋势?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体现在哪些方面?围绕相关问题,中国经济时报邀请三位经济专家进行解读分析。
    注:以下文字内容源自《中国经济时报》对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杨耀武副研究员的采访。
    核心观点:
    为保持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明年政策提前发力的必要性上升。如果逆周期调节政策能够在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及时落地见效,将有利于较长时间内稳增长、稳就业、稳预期目标的实现。
    采访内容:
    中国经济时报:如何展望今年四季度和全年经济前景?如何正确看待未来经济运行面临的新趋势?
    杨耀武:目前,我国经济处在服务业修复的顺风和全球对制造业产品需求下降的逆风叠加影响的时期。7月下旬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新的困难挑战,主要是国内需求不足,一些企业经营困难,重点领域风险隐患较多,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会议同时强调,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着力扩大内需、提振信心、防范风险,不断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风险隐患持续化解。
    从近期政策变动情况来看,地方专项债发行节奏加快,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在6月份和8月份连续两次调降;包括北上广深在内的全国一些核心城市陆续调整优化了房地产政策。随着这些政策调整效果的逐步显现,四季度我国经济有望呈现温和上升态势,预计全年可以实现年初制定的经济增长目标。
    从一些经济指标的走势来看,今年年初,由于前期积压的部分需求得到集中释放,我国消费修复的斜率较为陡峭,二季度消费修复的斜率开始趋缓,进入三季度,消费增长有进一步放缓之势。今年一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8%,近4年同期平均增速为4.3%;二季度,近4年同期平均增速已降至3.7%;三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近4年平均增速下降至3.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下降和消费物价变动有一定关系,特别是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较上月回升0.9个百分点,近4年同期平均增速回升至4.0%以上,四季度我国消费增速是否能延续回升态势仍需进一步观察。
    基础设施投资方面,虽然目前地方专项债发行开始提速,但前几年同期基数也有所抬升,因此累计同比增速可能继续下降;房地产投资全年可能仍将维持负增长,成为拖累投资增长的主要因素;制造业投资虽有一定韧性,但累计同比增速有可能处于稳中有降的状态。
    外需方面,受海外需求总体收缩和去年同期基数下降的综合影响,四季度我国外贸出口可能会继续持续一段时间负增长,但跌幅有可能收窄。
    综合出口、固定资产投资以及消费增长可能面临的现实情况,预计2023年四季度中国GDP增速可能实现5.1%左右的增长,下半年GDP增速可能在4.8%左右,全年GDP可能实现5.1%左右增长。
    再看物价走势,从国际定价的商品来看,短期内,受石油输出国减产和国际地缘政治冲突影响,国际能源价格有所上行,但目前并不存在价格持续上行的基础;国内定价的黑色金属等价格受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影响较大,价格可能会维持基本稳定。因此,四季度我国PPI环比可能会呈现持平或小幅下降状态,在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影响减弱的情况下,PPI同比跌幅可能在3.0%左右,全年PPI同比降幅也可能在3.1%左右。从国内农产品期现货市场价格走势来看,受季节等因素影响,四季度鲜菜、鲜果价格可能会有所上涨;猪肉价格在经历一段时间快速上涨之后已呈现基本稳定的状态。非食品价格中,受节假日影响,交通通信类价格可能有所上涨,对服务类价格会形成一定支撑。在考虑翘尾因素的情况下,四季度CPI同比可能零增长,全年CPI同比涨幅可能在0.3%左右。
    展望来年,全球经济复苏仍然较为乏力,海外需求可能难有大的改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月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3年全球经济可能实现3.0%的增长,2024年增速将降至2.9%,2024年增速较今年7月份的预测值下调了0.1个百分点。在服务业今年已实现较好修复的基础上,明年服务业继续修复的动能也将趋弱。因此,为保持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明年政策提前发力的必要性上升。如果逆周期调节政策能够在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及时落地见效,将有利于较长时间内稳增长、稳就业、稳预期目标的实现。
    (杨耀武,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研究方向:宏观经济学、发展经济学、金融市场。)
    原文链接:https://jjsb.cet.com.cn/show_531189.html
    (编辑:熊晨玮;审校:张佶烨)
    

Tags:杨耀武|新趋势,明年政策提前发力的必要性上升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