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人力资源管理 >> 正文

干部考核的制度化与规范化需要加强

http://www.newdu.com 2018/3/7 《21世纪经济报道》2013-11-06 佚名 参加讨论

    近日,中央印发的《关于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加强制度建设的通知》提出要坚决纠正唯国内生产总值用干部问题,这被解读为系中央文件中首次针对“唯GDP论英雄”主义提出警醒,具有一定积极意义。中央还要求将是否贯彻群众路线纳入领导干部的考核之中,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及奖惩的一个依据。
    近年来已经达成的改革共识是,GDP增长率并不一定就可以和民众福利提升度划等号,经济增长的最终目的不一定是实现多么宏大的集体愿望,最重要的还是切实地改善无数升斗小民的生活境况。在生态环境出现一些问题和经济增长渐趋平稳的情况下,只追求短期内的GDP增长甚至可能有负效应。但各地执政者的GDP至上主义及其形成的工作惯性由来已久,要形成制度化的解决办法,就需要从整体上来改革并健全干部的选拔任用与考核评价机制,以此来改变官员们的激励机制,在官员考核机制中更多加入民生、环保等方面的指标,实现经济与社会、文化、环境的平衡发展,进而增强经济增长本身的可持续性。
    考评标准需要改变的意识已经形成,但要在现实中产生质的变化,仍需要更多努力。官员的考核和升降的制度化仍需要加强。目前《干部任用条例》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办法(试行)》为干部考核确定了基本的条件、规则与程序,未来可以考虑更为细化。一直以来,廉洁从政和加强与群众联系一直是官方考评体系中正式设定的重要标准,然而在改革开放以来以经济增长为中心的大氛围中,GDP的分量显然很重。
    目前,亟需实现的是通过可预期的制度化的方式来选拔干部,杜绝宗派主义与任人唯亲。在技术层面上这需要更系统化和科学的考评体系,如可借鉴一下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做法,对执政者的各项能力进行更为定量化的评估,同时完善评价程序,在考评过程中实现充分的信息公开透明,并赋予受考评者对考评结果提出异议和申请复议的权利。在实质标准层面上可考虑进一步完善已试行的“一票否决制”,即在廉政等方面一项考核不达标即作出负面评价,以此来敦促地方干部弥补其短板。
    提高政府官员内部考核制度的民主化、规范化水平至关重要,如果做得好,那么会有效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政能力。要彻底改变地方执政者长期形成的只看重GDP增长率的思维定势,还是需要政府之手从直接“搞经济”转变到调控和提供制度环境上来,为经济提供自发生长空间。唯GDP论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一些地方政府长期直接进行经济目标选择,为了产业升级转型的目的而人为地扶植某些产业,导致一哄而上重复建设问题愈演愈烈,使经济陷入产能过剩和投资依赖症的泥潭。所以,要彻底改变唯GDP论,除了干部考评体制的改革,还需要政府职能的转变。

Tags:干部考核的制度化与规范化需要加强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