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人力资源管理 >> 正文

企业竞争变革下的人力资源管理

http://www.newdu.com 2018/3/7 《消费导刊》(京)2013年6期第127~128页 任姗姗 刘… 参加讨论

    大量的实践经验表明,企业之间的竞争日益转化为人才之间的竞争,企业要想获得战略性、长远的发展,就需要加强对人才资源的吸纳和培养。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在人力资源管理上的成败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死存亡,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只有把握住时代发展的机遇,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吸纳人才、培养人才,才能在竞争中获得更好地发展,这也是现代企业发展的关键。笔者结合自身的经验,对企业变革下人力资源管理的问题、发展方向以及改革路径进行了分别的分析、阐述,以期能够更好地加深人们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认识和了解,加强在人力资源管理上的发展和完善程度。
    一、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分析
    为了更好地促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提高,就需要充分认识到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这样才能使其获得更好地发展,然而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人才素质不高
    当前的劳工制度是改革之后的产物,然而与其相配套的政策却并没有发生很大的变化,在这样的劳工制度的影响下,企业的员工数量过多,员工素质参差不齐,一方面企业无法将优秀的人才引进来,另一个方面也不能讲技能落后、年龄老化的员工队伍得到改善,这样对于企业的发展存在着很大的隐患。
    (二)市场化欠缺
    人力资源管理并不是我国的独创,而是从国外引进来的管理技术,虽然经过了较长时间的实践,但是其市场化的程度仍然比较低,发展仍旧不是很完善。市场上的很多行业设置的门槛比较低,这使得大量的劳动力涌入,造成了员工能力的明显差异,也正是因为这样,设置专业的考核技术,以选拔那些高素质的人才,对企业的发展是十分重要的。
    (三)思想认识不够
    对于人才的重要性,虽然企业有所认识,但仍旧停留在表面的口号上,并没有采取相对应的策略、对策来加强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这样就难以发现、打造和培养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的高素质人才。究其主要的原因仍旧是思想认识不够,缺乏对人力资源管理的系统的认识,无法正确地预测以及辨识人力资源管理的价值,这样就使其在具体实践的时候表现出很强的松散性。
    (四)招聘形式单一
    当前企业人才招聘的形式比较单一,都是在企业人员流失过重,或是业务发展需要之时才会招聘相应的人才,这样缺乏计划性的招聘不但无法保证应聘人员的质量,还使得企业业务的流畅性遭到了很大的打击。此外,企业在进行招聘的时候往往以学历来对人进行判断,所问的问题、面试的题目等比较陈旧和单一,当今时代是个性化、多元化的时代,若是还是以上世纪的思维来进行本世纪的判断的话,则定难以取得很好地收效,这样不但无法觅得良才,也浪费了企业大量的人力物力。
    二、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发展的方向
    在分析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之后,就要结合时代的发展潮流,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发展的方向进行阐述,这样才能更好地对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予以方向性的总结。从当前的情况来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主要有如下几个发展方向:
    (一)管理的人性化
    以往“经济人”、“社会人”的假说往往存在着一定的局限,实际上随着时间、地点、环境等方面的变化,人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实际上人是一种“复杂人”,并不能简单的一概而论,否则将造成片面主义的错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力资源管理也应该充分以“复杂人”来认识企业的员工,尊重员工的个性,以人本管理来激发起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其提供足够的发展空间,加强与员工的情感交流,满足员工的心理需求,使其能够在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价值,从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来对其进行满足,只有人性化的管理才能更好地满足员工的需求,才能将员工和企业有机地联系在一起,才能更好地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二)管理的科学性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科学技术的普及,现今的人力资源管理日益科学化,得到了很好地发展,以前的人力资源管理会受到时空的限制,而随着网络的兴起,诸如网络招聘、在线培训等形式的人力资源管理手段得到了很好地加强。此外,在一些人力资源管理的技术方向也得到了逐步地完善,诸如员工的培训及时、考核技术、职业规划技术等,这都使得人力资源管理的科学性得到了很好地加强。随着社会分工的日益明确,当前员工的工作时间、内容、流程等都得到了很好地优化,员工的个性在工作中能够得到很好地体现,信息化的人力资源管理方式取得了许多成果,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三)人员的资本性
    以往我们常常会将企业的工作人员看成是劳动力,经过相应的组合、分配,劳动力到各个岗位进行工作,并以劳动报酬来实现其价值。这种将价值固定在岗位上的人力资源模式在知识经济大力发展的今天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技术、信息是最重要的几个因素,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而承载着这些的正是劳动力,为此,劳动力也就成为了人力资本,作为企业最关键的资源而存在。
    (四)管理的战略性
    人力资源管理在我国的发展和实践由来已久,然而以往其主要还是以传统的职能为主,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企业影响要素等方面的影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不但应该具备招募、培训、薪酬、绩效等方面的职能,还应该在知识管理、战略调整等方面进行扩展,只有以战略的眼光来发展人力资源管理,才能实现其职能的转变,才能更好地实现企业的战略发展,在竞争中创造优势。
    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改革途径
    在分析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以及发展的方向之后,就需要以此为基础提出相应的改革途径,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具体来说,应该从如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完善企业文化
    随着管理科学的不断发展,企业文化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的手段逐渐发展起来,所谓的企业文化主要体现在企业的价值观上,这不但会对企业的品牌形象产生很好地优化,还能规范企业员工的行为,使其严格要求自身,将个人利益和企业的利益结合在一起,最终促进企业的发展。为此,企业应该在原有企业文化精神的基础上,兼包并蓄,对企业的文化进行重新塑造,对企业的规章制度进行更新完善,这样才能保证企业发展的活力。
    (二)树立终身学习理念
    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信息、技术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企业要想获得发展,就需要依赖企业的人才,为此,就需要使员工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只有鼓励员工不断进行学习,才能更好地为企业的创新奠定基础。只有树立了这种理念,通过员工的不断学习,才能使企业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的变化,从而巩固自己的市场竞争地位。在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的基础上,企业应该建设相应的学习型组织,来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在提高员工素质的同时,为其提供发展的机会,并把企业的愿景和员工个人的发展联系起来,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企业发展的统一。
    (三)转变组织结构
    为了使组织的力量能够得到充分的发挥,更好地促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效率,应该对当前的组织结构进行转变,以往的组织结构过于竖直,从而造成了信息传递的损失多大,失真严重,这样一些好的想法和观点不能得到共享并作为决策的依据,对企业的发展有着很大的阻碍作用。为了增强信息的处理效率,便于沟通,提高组织效率,应该使组织结构呈现出扁平化的状态,对组织结构进行精简,使其层次减少,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信息的上下互通,组织的协调统一,权力的集中分散,从而实现决策的科学化。
    (四)建设人力团队
    从当前的情况来看,企业的竞争终究会落实到人才竞争上,为了更好地发挥企业人才的作用,就需要专业化人力资源队伍,只有人力资源队伍充分发挥其管理的职能,才能更好地将员工协调组织到一起,明确企业的发展目标,使企业的发展优势更加明显。在进行人力资源队伍选拔的时候,需要注意如下几个方面的内容:其一,选择合适的企业职工,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并不需要智商上具有很大的优势,只有在相关的专业技能上能够胜任,工作热情能够体现,对这个工作有着很好地适合度,就可以胜任这个过程,这样其才能在这个岗位充分发挥其价值。其二,要对其进行激励,人力资源工作的对象是人,若是以薪酬来对其激励的话,则其很难从中实现自己的价值,为此应该将个人技能、能力、绩效作为考核其能力的手段,这样在人力队伍中,其就能充分发挥自身的价值。其三,挖掘员工的潜在能力。企业在选拔人才的时候,不能只关注其现有的才能,而应该以发展的眼光来挖掘其潜在的职能,这样才能使其获得更好地发展。

Tags:企业竞争变革下的人力资源管理  
责任编辑:admin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