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人力资源管理 >> 正文

公开竞聘激发学员自主管理

http://www.newdu.com 2018/3/7 学习时报 时贵 参加讨论

    党校学员管理工作的核心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在充分尊重学员主体地位的基础上,把学员中的优秀分子选进班委会,是引导学员自我管理、自觉学习、自主服务的前提条件。大连市委党校在2012年下半年第一期优秀青年干部班中,大胆探索和尝试公开竞聘班委会成员模式,进一步激发了学员自主管理的内生动力。
    调动学员参与公开竞聘的热情
    开班伊始,班主任利用入学班会进行充分动员,向学员讲清楚组织公开竞聘班委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原则和方法,统一大家的思想认识,提高学员参选的积极性。
    讲清楚公开竞聘的目的和意义。通过“公开”,能有效扩大学员参加竞聘的参与度,真正体现“民主推荐”、“群众公认”的用人原则,增强大家对自己所推荐、选举产生的班干部的信任感、认可度和支持度。通过“竞聘”,能为学员展示自我、相互学习、增长才干创造条件,培养学员“公平竞争”意识,调动学员参与班级管理的热情。
    讲清楚公开竞聘的原则和方法。公开竞聘班委会成员按照“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经过“自我推荐、公开测评、民主推荐、竞争上岗”的步骤实施。通过班主任组织大家学习“竞聘方案”,让学员全面掌握岗位职数、任职资格条件、竞聘上岗的程序和办法。
    讲清楚班委的任职资格条件。参与公开竞聘的学员必须思想政治素质好,党性观念强、模范带头作用好;必须学习主动、认真,能按规定完成各科学习任务;必须有为同学服务的工作热情,有团队精神;必须具备一定的组织和领导才能,有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保证学员公开竞聘班委的效果
    为使公开竞聘班委活动能够顺利开展,应成立由教学管理部门及相关教研部人员参加的项目组,研究制订公开竞聘实施方案,安排相应的教学培训计划,做好公开竞聘相关活动的准备工作。
    研究制订公开竞聘实施方案。明确公开竞聘目的、原则、内容、步骤、纪律要求和组织领导。在竞聘内容中要说明竞聘职位的设定,参加竞聘的方式(如理论考核、竞聘演讲、面试等)。在竞聘步骤中要说明以下各环节的时间、地点、参加人员和组织办法,如动员部署、资格考试、自愿申报、竞聘演讲、民主推荐、组织面试、核定分数和排序、公布选举结果和集中公示等环节。
    安排公开竞聘项目组教学。在公开竞聘班委活动中,应安排课题组教师讲授相关课程,如“党政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常用笔试、面试方法介绍”、“竞聘演讲报告的撰写”、“当众讲话艺术与语言表达的技巧”等,使学员了解党政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的一般步骤,掌握竞聘演讲的要点和技巧以及几种常用面试方法的概念、特点、流程和注意事项。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还应组织学员进行“结构化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等形式的模拟训练,提高学员应对多种考试模式的能力和水平。
    认真组织公开竞聘相关活动。一是组织个人申报和组织推荐。二是组织能力考试和竞聘演说。要求参加竞聘的学员按笔试、竞聘演说和面试依次进行。竞聘演说中,学员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客观、准确地进行自评,充分展示个人主要业绩、学识水平、形象气质和语言表达能力,阐述对竞争岗位的认知程度,由党校机关和教研部领导组成的评委小组进行现场打分。三是组织民主推荐。由全班学员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民主推荐票数折合成既定的分数计入竞聘者个人总成绩。四是分数汇总和排序。五是在班级组织集中公示。
    激发学员自主管理的内生动力
    公开选拔班委、成立班委会和引导学员参与教学和管理活动,是激发学员自主管理内生动力的“三步曲”。
    明确职责,给学员压 “担子”。由班主任召集新当选班委召开第一次班委会议,根据各位班委竞聘的岗位和个人特长进行科学分工,明确班委会和各位班委的主要职责和任务,研究制订全班学习计划和学员管理措施。召开全班大会,由班主任宣布班委会成员及分工,班长宣布班级学习计划和管理措施。
    创造条件,给学员搭“台子”。通过制订班委会工作职责,通过教学计划的安排,给学员搭“台子”,让班委设计和组织相关教学和管理活动,如组织班会、学员论坛、结构化小组讨论、项目课题研究,参与班级日常学习考勤和公示等管理活动,为学员营造“唱主角、展才华”的“用武之地”。
    精心指导,给学员出“点子”。班主任应加强对班委会工作的指导,要求学员积极参加班会、学员论坛、班级联欢会、体育比赛等活动。从指导实践的效果看,经过班主任和班委的共同努力,可以把“学员论坛”打造成一个师生之间、学员之间的交流平台,大家通过论坛交流工作、分享经验、碰撞思想、发表建议,很好地实现了教学相长、学学相长。

Tags:公开竞聘激发学员自主管理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