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人力资源管理 >> 正文

论微时代对领导者能力素质的新挑战

http://www.newdu.com 2018/3/7 《安徽行政学院学报》(合肥)2013年1期 翟年祥/翟… 参加讨论

      【作者简介】翟年祥,安徽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社会学,公共管理,安徽大学管理学院;翟琴琴,安徽大学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公共管理。
    随着微博在普通大众中的普及,人们开始能够平等地交流信息,表达心情,交友寻亲,并且用于社会治理;人人都能成为时代的记录者、表达者和评论者,享有平等的话语权。短短两年多的时间,微博呈裂变式迅猛发展,对社会诸领域的介入和渗透与日俱增,社会影响日益巨大,正在展现出强大的社会功能,推动着社会进步和民主化进程。从对火灾、爆炸等突发事件的微博直播,到对郭美美事件的跟踪报道;从微博“打拐”,到对药家鑫案的关注讨论;从对社会百科的微博情怀,到对李刚事件的转发披露……正是微博的这种巨大的传播力、渗透力及影响力,使我们行政领导干部的领导能力素质经历一次新的考验。
    一、微时代的典型特征及其对领导者素质的要求
    (一)微时代及其特征
    微博是一个中国式词汇,这种互联网产品原型是美国的Twitter。用户在140字内发表信息(也有另类如网易微博可以发163个字),文字、图片、视频、链接都可以嵌入其中。从此互联网上多了一个网络与现实纠结的平台,人人都可以在上面交到新朋友、获取新信息,也可能成为意见领袖,只要你说的话有人听。
    传统媒体与微博在传播信息的速度和引爆舆论热点的能力方面是无法相比的,微博不仅在重大事件上发挥着重要的影响,对事情的发展方向和进程也有一定的引导作用。它已成为当今网民爆料、危机舆情事件曝光的首选媒体。随着现实生活中压力的增大,人们愈来愈希望寻找一个出口来发泄自己心中的不快和感慨,而微博的低门槛和匿名性恰好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交流平台,使人们的思想、坏情绪都能得以宣泄,这样也避免了因长期压抑而造成的一系列心理障碍。
    微时代即是以微博作为传播媒介代表,以短小精炼作为文化传播特征的时代。微时代信息的传播速度更快,传播的内容更具冲击力和震撼力。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广泛的信息传播。手机的3G技术使人类进入了全新的掌上时代,网络如影随形,随时随地地发布微博信息已成为可能。信息的流动性已趋于全球化,且其传播速度之快、内容之广、影响力与驱动力之大都在与日俱增,人们已经与整个网络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当一个信息被关注以后,它会产生辐射效应,使之得到迅速传播。微博平台上信息的这种裂变式传播不仅迅速而且具有相当大的能量。虽然微博在信息发布上的专业性无法与传统媒体媲美,但是它打破时空限制,在第一时间内给人们带来“身临其境”的感受是其他任何媒体所无法比拟的。
    其次,碎片化的信息表达。微博将承载个体话语的私密空间转变成个人社区基础上的公共舆论平台。没有哪一个平台可以将精英与草根融洽地联系在一起,而在微博平台上,不仅有各种名人,同时也有许多草根参与。微博的低门槛使得人们只需注册一个账号,就可以将传统文字表达所固有的严肃性、丰富性、深刻性、逻辑性大大削弱,人们可以只言片语晒晒心情,从平常生活的家长里短到朋友间的奇闻乐事,使得其娱乐化、无厘头的特点不断增强。
    再次,扁平化的信息传送。微博信息的传播平台,已经渐渐失去了“中心化”的趋势,信息交换传播的每一个节点都有可能是传送或接受信息的中心。在微博时代,信息传送的扁平化越来越明显,人们传播信息更加高效、便捷,每个人都能成为传播的主体,决策的主体。
    最后,受控化的信息接纳。微博时代,最快最广的信息来源当然是网络传媒,人们时不时地会被网络所吸引,人们对外界事物的态度和认知,经常会受到网络上各式各样的信息的影响。尽管网络的信息量很大,但网络上的真实与虚假常常令人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去分辨,通常有用可靠的信息所占的比例少之又少。
    (二)微时代对领导者能力素质的要求
    行政领导能力是由行政领导者在社会中特殊的职责所决定的,是指领导者有效地实施领导,完成组织目标所必须具备的知识、才能的总合,领导者的能力素质是一种横贯于所有领导素质的多方面多种类的领导素质,是所有领导素质在联系或作用于现实时产生的作用力集合而成的个体特质,是行政领导者开展工作的必备条件,如果行政领导没有能力,再好的品德和知识也难以发挥作用。因此,行政领导不仅要具备良好的基本素质,还应具备必要的能力素质。
    领导者的能力素质具体是指领导者的生理、性格、气质、思想、道德、情感等因素,这些因素综合形成领导者个性因素的现实状态,即发展水平和结构形态。行政领导者作为行政领导活动的主体,其能力素质决定了行政效果和政府在广大人民心中的信誉和形象。
    作为一种新兴的通讯手段,微博因互动性强,交流迅捷、有效,正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许多政府部门及领导人员纷纷开通微博,即政务微博。政务微博平台建立后,一些政府机构和官员们开始进行信息发布、提供服务、了解民意以及官民互动。远离微博就远离了2亿民众群体。善用微博,信任网民,用坦诚、开放、开明的心态来对待微博中的舆论,就能拉近政府与民众的距离与感情。当突发事件爆发时,政府如果能够及时在微博上发布正面权威信息,说明事实真相,疏通民意,驳斥荒谬谣言,不仅能够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和危机,维护社会稳定,而且有利于建立良好的官民互动关系,这对于实现社会和谐有着重要的意义。然而,微博作为一种网络传媒,其快速性和渗透性对政府领导者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
    第一,微博要求行政领导者们具有更精确更果断的决策能力。
    行政决策的成败关系到整个行政管理事业的成败。因此,行政领导者必须有着良好的决策能力,必须实行科学民主的决策。在微博时代,领导者的行动必须公开化、透明化,广泛征求人民大众的意见。要学会运用计算机、网络等技术收集信息,并在广泛调查的基础之上果断地作出决策。
    第二,在微博的影响下,领导者的应变能力面临着更高的挑战。
    在面对突如其来的危机时,如何迅速地作出反应,正确地应对危机,以挽回政府的信誉和形象,领导者的心理态度及情绪变动都应当被克制,只有稳定心态、临危不惧,才能理智地应对所遇到的问题。
    第三,在微博时代,对领导者的文字表达能力具有更高的要求。政务微博作为网络交流的一种方式,其通过文字与人民群众进行沟通,要求领导者具有较强的文字表达能力。行政领导者的文字表达能力是进行政务微博的基础,清晰准确地发布信息表达思想,才能够更真实地与公众沟通,从而达到信息的民主透明。
    第四,政务微博对行政领导者的预见力和洞察力具有一定的要求。在现今变化急剧和竞争激烈的社会,科学的预见力,把握事态发展的趋势并能敏锐准确地抓住事物的要害,是一个高明的领导者所要必备的素质。微博的快速流通性决定了领导者要有敏锐的洞察力,把急需解决的公共问题从那些纷繁复杂的诸多公共问题中辨别出来(比如从微博中观察是否具有亟待解决的特殊问题),从而将其纳入到公共议程中去。
    第五,微博时代对领导者身心素质有更高的要求。由于网络中经常可能出现意外事件,因此政务微博对行政领导者的身心素质也提出了一定要求。行政领导者在处理政务微博事务的过程中会遇到各式各样的人,处理各种行政事务是一件高强度的社会活动,需要付出很大的心力,必须具有充沛的精力才能应付,同时还必须保持坚强的意志和宽宏的态度。
    二、微时代背景中我国行政领导者能力素质不高的表现及其原因
    (一)微时代下行政领导者能力素质不高的表现
    行政领导者作为指挥者,素质强则其工作有序,能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反之,则会指挥不力,挫伤群众的积极性。微时代下,我国行政领导者处理微博事务依然存在着各式各样的问题,其能力素质依然有待于提高。具体体现在以下方面:
    1.官腔官调十足,互动性不强
    一些领导人开通微博后主动与网民对话,征求意见,了解社情民意,深受网民欢迎。但还是有相当一部分领导未能真正站在公仆的角度为人民服务,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仍然未脱离“官本位”的思想,同时,其所写的微博内容大而空泛,微博开通数月,浏览量仍然保持在个位数,无人留言评论,这不仅不能给公众留下良好的印象,反而拉开了领导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2.对媒介信息的辨析、应对和承受能力都较弱
    有些行政领导者对于媒体信息并不具有认知解读和判别的能力,也不懂得如何与媒体、大众进行有效沟通和良性互动,面对突发事件,不具备果断准确处理事件的能力,在被媒体曝光之后也不善于及时地应对,以至于常常遭遇形象危机、名誉毁损等。这些都是媒介素养缺乏的典型表现。
    3.缺乏持之以恒的写微博意识
    现在我国党政干部开通政务微博的数量有所增加,例如以新浪微博为例,2012年2月,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权威发布《2011年中国政务微博客评估》报告。报告显示,在新浪网认证的党政机构微博12103个,党政干部微博10652个,政务微博总数22755个。但是其中真正做到利民便民的却甚少。不少领导干部“微博”都只有一句留言式的博文:欢迎光临我的博客,对分管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长时间没有更新,也无其他内容。这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结果会使微博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反而会降低公众的满意度。
    4.发布消息未能做到及时有力
    关于这点,可以以署名为“××经开区”的微博为例,有网友质疑其政务微博的信息发布滞后:该经开区内一段道路实施改造,改造期间实行全封闭施工,封闭日期为2012年2月7日至2012年4月30日,7号就已经封闭,但经开区的官方微博却在10号才发布这一消息。迟到的“提醒”,还有价值吗?微博的特点就是快捷及时的报道与传播。因此,政务微博向公众传播信息如若不及时,就不能抢占官方的话语权,从而打消群众的疑惑。
    (二)微时代下出现上述现象的原因
    1.行政领导者的“官本位”思想根深蒂固
    从古至今,“官本位”作为一种意识层面的现象,反映了一定阶层的利益需求。一些领导者们的“官本位”意识浓厚,就是因为有“官”就有利,或者可以以“官”谋利。他们利用党和人民赋予的职权,不为党和人民更好地工作,而是把从政看做是谋取个人或小集团利益的工具,想方设法追逐对公共资源的特权,捞取自己的特殊利益。因此,他们在发布微博时,总是把自己放在一个高高在上的位置,而忽视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2.对当前网络媒体力量的适应能力不强
    行政领导者们在面对当前网络媒体的强大力量时仍无法适从,他们习惯于用传统的方式来应对突发事件,对新媒体的知识和技术掌握不多,在与公众和媒体进行交流方面存在很大的欠缺。同时,由于其自身知识能力水平的限制,未能意识到与媒体进行正面沟通的作用。
    3.缺乏足够的精力和时间,对政务微博的重视程度不够
    行政领导者在处理日常事物的过程中,已经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因此,在工作之余很少有精力去打理微博,同时他们对当今网络力量的认识还不够清楚,不能充分运用微博的力量进行政策的宣传和民主的维护。
    4.未形成完好的微博负责制
    一个官方微博的建立需要长期的维护,必要时需要派遣专门人员对其进行更新和维护,而我国公共部门在这方面是比较欠缺的,在建立微博负责制的过程中缺少必要的硬性规定。因此很容易出现发布信息不及时、管理无效率的现象。
    三、如何在微时代下提升领导者的能力素质
    行政领导者作为行政领导活动的主体,其素质能力的高低决定了行政活动的执行效果。因此,微时代下政府要想赢得良好的信誉,就必须提升领导者的能力素质。
    (一)避免官腔,树立服务意识
    行政人员要贴近人民群众的生活,针对群众的反馈,及时地更新博客的内容。政务微博既然是由政府机构和官员们开通,就应当对群众开诚布公,切实站在群众的角度分析和解决问题。开展工作的时候,在把握好政策限度的基础上,必须放下架子、俯下身子,站在群众的角度,设身处地考虑对方的处境和所思所想,本着帮群众谋利、让群众受益的观念,踏踏实实做好工作。要做到这一点,除了有耐心外,关键还在于一个“诚”字,只有让群众看到你确实是诚心诚意地为他们考虑、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群众才会真心实意地支持你拥护你。因此,要树立公仆意识,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二)不断加强媒介素养,提升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
    媒介素养,简而言之,是指人认识媒介、理解媒介信息、接触媒介和利用媒介完善自己的能力和素质。目前微博发展的趋势对于提升领导者的媒介素养颇有帮助。例如,据北京网络协会的《微博媒体特性及用户使用状况研究报告》显示,微博用户趋于高学历化,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占63%,职业主要为政府、企事业单位的中高层管理人员、普通员工和学生。这样的高素质用户群与开放、平等表达信息的微博平台相融合,从参与媒介转为设计媒介,形成提升媒介素养的新机遇。因此,领导者们要善于识别媒体信息,要主动实现与媒体的良性互动。同时,在面对突发事件时,领导者们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头脑灵活,乐于思考,思维敏捷,遇事临危不乱,冷静沉着,有极强的承受能力,不管做什么事,前因后果都要想的周全,懂得负责任,从而不断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三)培养良好的耐性,提高领导者的文字功底
    微博作为一种与公众交流的工具,必然对群众有一定的吸引力。要发挥微博的作用,持之以恒地保持其新鲜度,领导者必须付出更多的精力,花费更多的时间,从而使微博历久弥新,而不像昙花般转瞬即逝。而要达到此目的,就必须提高领导者的文字功底。有人认为,写微博只是写遵命文章。其实,及时发布政策信息在领导决策中发挥着“以文辅政,谋在其中”的重要作用。文字运用得恰当,就能流畅地表达出政策最内在的细节。文字功底差,就如同麻布绣花,使得政策信息不伦不类,导致出现差错。因此,领导者必须注意从多个角度充实自身,从多个层次优化业务,提高文字的意蕴和张力,字达意,益人律己。一字敲准,便有空谷足音之效。
    (四)培养时效观念
    行政领导要有时间观念,微博的发布要讲究时效性,及时地发布党中央的政策法规及地方性政策。政府不仅要提高技术分析能力,也要及时透明地发布信息,才能有效遏制流言的散播。行政机关的政务微博间信息互通、流转,会有效提高网络舆情的应对能力和处置效率。但是,微博是一个双向互动平台,其极速传播力和简易发布力是一把双刃剑,既可以为优质信息的分享提供便捷,又可能加快谣言的传播,公众的非理性恐慌和不信任在微博上随时可能扩大或爆发。政务微博定位要突出服务属性,多发布实用信息;表达要通俗生动,互动要紧密及时。在发生突发事件时要及时发布信息,引导好社会舆论,各新闻媒体要加强对事故处置的正面报道,确保信息客观准确,防止谣言传播,从而正确地应对公众的期待,形成良性互动,建立政府的公信力。
    (五)提升良好的利益整合能力
    公共决策者在微博上发布政策信息时,不可能满足所有阶层和团体的利益。利益的多元化是现代社会发展的趋势,现代社会结构、社会组织形式、社会利益格局的深刻变化都对行政领导者的利益整合能力提出了重大挑战。因此,行政领导者的一项重要职责,就是把有冲突的利益诉求进行整合,使之形成利益共识,从而确定政策的目标。行政机关在微博上发布的每一条信息都应当经过深思熟虑,从而制定出符合多方利益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避免出现公众不满的现象。
    四、结语
    我们知道,只有当在日常社会生活中逐渐找到并采用与要达到的民主目标相一致的技术或方法,并将其运用到我们共同生活的各个方面时,民主才能得以实现,而微博正是这样的一种技术和方法。政务微博的发展使人们及时获取信息,大大缩短了人们之间的距离,并且在这个平台上建立了一个新的话语空间,更加有利于公共领域里的舆论监督。但与此同时,也对行政领导者的能力素质提出了很大挑战。也就是说,微博问政可以促进我国的民主对话并且增强公共事务管理的合理性,但是它在本质上充其量是一种技术,无法从根本上将公众和政府机构连接起来。因此,微博问政必须真正从实效方面入手,我国的政务微博主要是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对于党和政府来说,要拜人民为师,问需于民、问政于民,要公开信息、倾听民意、体察民情和汇聚民智;对于人民群众来说,要向有关方面问政策、问政事、问责任,并建言献策和舆论监督。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出现“有路无车,有车无货,有货劣质的现象,从而进入‘美丽的虚拟’境界”。面对微博问政的趋势,这两个方面无论哪一方出现问题,都会给党和国家的事业带来难以估量的损失。因此,行政领导人员的能力和素质在这个过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领导者们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力争早日实现政治透明和人民民主。

Tags:论微时代对领导者能力素质的新挑战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