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企业管理 >> 正文

中小企业战略执行力的构建

http://www.newdu.com 2018/3/7 《经营与管理》2012年第3期 佚名 参加讨论

目前我国总共有4000多万家中小企业。根据现行中小企业划分标准测算,中小企业占全部企业总数的99.8%,创造了近60%的经济总量和近50%的财政税收,提供了近80%的城镇就业岗位。但中小企的系统、组织、文化和行动计划管理方法等把战略决策转化为结果的能力。强大的战略执行力表明企业能以规范、标准的流程控制业务以高于对手的效率运行,是企业获得竞争优势的基础,也是企业生存的基业由于自身资源、人才、能力有限,特别在全球金融危机中,中小企业成了重灾区,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受到的冲击最大。中国社科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陈乃醒2009年6月表示,中国社科院正在进行一个关于“中小企业在金融危机复苏中的作用”的报告,报告称有40%的中小企业已经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倒闭,40%的企业目前正在生死线上徘徊,只有20%的企业没有受到此次金融危机的影响。因此,如何帮助中小企业走出金融危机成了当务之急。
    战略执行力的内涵
    战略执行力是指通过一套有效的系统、组织、文化和行动计划管理方法等把战略决策转化为结果的能力。是企业获得竞争优势的基础,也是企业生存的基石。《财富》杂志的数据显示,在美国,大约有70%的企业失败并非因为制定了低水平的企业战略,而是因为所制定的战略没有被有效地执行。成功=5%战略+95%执行力。
    中小企业战略执行力存在的问题
    1.员工整体素质不高
    由于中小企业自身存在问题,无论管理者还是员工,整体素质普遍不高。同时,在企业内部未建立起长期有效的员工培训和学习机制,尤其是对员工执行力方面的培训重视不够、投入不足,使得员工队伍素质参差不齐,在对企业目标和任务的理解上难以统一,在具体执行时各行其是,难以形成有效的合力,从而影响到企业整体的目标执行力。
    2.组织结构不合理
    许多中小企业对组织机构的设置,随意性大,科学性、合理性不足,结果是:机构臃肿,人浮于事;职能交叉,相互掣肘;协调困难,效率低下;层级较多,反应较慢。这些都会使企业的执行能力降低。
    3.管理制度不科学
    一是出台管理制度时不严谨,没有经过认真的调研论证就仓促出台,经常朝令夕改,让员工无所适从。
    二是企业的各项管理制度不健全,管理层还停留在“以人管人”而非“制度管人”的管理模式上。
    三是管理制度缺乏针对性、可行性、人性化,或者过于繁琐,不利于执行,从而降低了企业的执行力。
    四是管理制度的系统整合性差,难以形成提升管理效益的合力。
    4.企业内部业务流程问题突出
    在许多中小企业的内部管理中,业务流程不合理、不规范的现象较为普遍,繁琐而又低效,导致企业高层的战略决策难以顺利地得到执行,结果仍要花费不少额外的精力和时间去协调。
    5.缺乏科学的考核激励机制
    一是考核机制不健全。在工作中,没有人监督,出现监督“缺位”现象,只要求去做,至于结果如何,没有人检查。或者是不能对整个执行过程进行有效的监督考核。考核只是应付,没有认真执行,考核不考核基本上差别不大。监督考核机制的缺失,使得员工在执行决策时责任意识不强,执行力度不足。
    二是激励制度不合理。薪酬和福利制度不公正合理,员工积极性调动不起来。不科学的考核机制效果往往适得其反,影响执行力度。
    6.企业文化流于形式
    我国中小企业普遍存在“企业文化流于形式”的问题,甚至许多企业的高层管理者对企业文化还有错误的理解,认为企业文化就是一些口号、标语、标识等外在的东西。
    7.内部沟通问题突出
    沟通意识淡薄,许多员工不会在需要沟通的问题时优先选择及时的沟通,而多采取“等,靠,躲”或是“踢皮球”的态度,致使简单的事情一拖再拖,直到成为企业运行的绊脚石,往往要等到问题、性质扩大化后才开始着手解决。沟通制度和沟通渠道欠缺,员工对企业管理的参与意识淡薄、缺乏参与热情。沟通技能的欠缺,使沟通中的信息具有不完全性,甚至掺杂了较浓主观色彩,从而使理解与再次传达落实出现问题,导致信息失真。
    中小企业战略执行力的构建
    1.建立合理的组织架构
    组织结构设计应随着战略的变化进行适当的调整,既要鼓励不同部门和不同团队保持独立性以完成不同任务,还要能够将这些部门和团队整合起来为实现企业整体的战略目标而合作,尽量消除只有高层领导才能消除的结构性障碍;保持核心业务流程中的人员与支持性部门人员的合理配备,协调好组织中部门与部门之间、人员与任务之间的关系,使员工明确自己在任务的执行过程中应有的权利和应担负的责任,有效地保证任务的完成,提高企业的执行力。
    2.建立科学的管理制度
    在制度的制定上,一定要打破“人管人”的旧框架,实行“制度管人”的管理方式,将管理职能化、制度化,明确管理者的责、权、利,提高管理效率和管理执行力。另外,一定要严谨、实用、有针对性、容易执行,不要朝令夕改,让人难以适从。否则,即使有好的制度,也难以得到有效的执行。在注重以人为本的今天,制度的制定更要人性化,充满对员工的爱护。
    3.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
    战略的实施必须有足够的资源支持,人力资源最为关键,提高员工整体素质对于中小企业的发展尤为重要,尤其对于管理者,管理者往往对组织的发展起决定性作用。
    一是建立合理的人力资源结构。要根据企业经营的特点和需要,建立合理的人力资源结构,使员工的能力和特长得到充分的发挥。
    二是持续地培养员工。不但要使用好员工,更要注意持续地培养、提高员工的素质。
    三是抓住目前大学生就业难的机遇,筑巢引凤,不断吸引优秀人才,这是提高企业人员素质的最直接方法之一。
    4.打造科学的业务流程
    科学的业务流程是建立在清晰可行的目标基础上的。只有当目标明确后,员工才有了前进的方向,不同的职能部门、不同的员工在工作中才能形成一股合力,从而更好地发挥出团队的力量,促进目标的完成,有效地提升企业的执行力。
    建立科学的业务流程至少应做到:目标清晰、可度量、可考核、可评估、可检查;有时间表;有工作先后顺序;指令简单明了;考虑执行条件;对过程关注;建立反馈机制,对重要环节和脱节细节要了解原因。
    5.培育企业文化
    从某种意义上讲,企业文化已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影响因素。判断企业文化是否会促进企业的发展和提高企业竞争力的惟一标准就是该企业文化是否提高了企业的执行力。因此,要想使企业执行力得到提升,将企业打造成一个执行力组织,就必须首先在企业内部建立起一种执行力文化。这种执行力文化的关键在于通过企业文化影响员工的行为,科学地利用所有有利于执行的因素,并尽可能消除所有不利因素。从细节来看,这种执行力文化的核心要素是团队协作精神。培育团队精神,要以共同的价值观为纽带,将全体员工纳入到企业文化中,创造一个良好的适合执行的企业内部环境。
    6.完善科学的考核激励机制
    企业执行力的提高关键要靠员工,只有员工积极努力地做好本职工作,战略计划才有可能得到执行。但要让员工做好本职工作,企业必须建立公平合理的考核激励机制,只有搞好考核工作,才能从根本上提升企业的整体执行力。在考核工作中,要根据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新政策,以及企业内部生产条件、员工素质等各种主客观因素,及时调整完善考核内容,创新考核机制,使考核机制切合实际,激励员工发挥潜能,保持考核机制的旺盛生命力和积极有效的激励作用,借此提升企业的执行力。
    7.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
    从战略执行的角度来看,已经制定好的战略依赖于管理沟通活动进行传递和扩散。沟通是战略执行的基础之一,好的沟通有利于信息的传递通畅,好的沟通是成功的一半。沟通是通过协调各个人、各要素,使企业成为一个整体的凝聚剂;沟通也是领导激励下属,实现领导职能的基本途径。建立有效的执行力需要重视组织的内外部沟通。外部沟通的作用是确保员工的思想意识与外部经营环境保持同步。内部沟通的主要目的是用于战略的实施、营运流程和过程的控制,保证执行过程与计划目标的一致。为做到有效的沟通,不仅需要企业形成从上至下的沟通系统,而且要加强横向的沟通交流,确保组织内成员适时地从多渠道收到全方位的信息,有利于解决信息传递中的失真与损耗,避免信息到达最终执行层已经不能起到执行与实施的作用。
    (作者:铜仁学院 赵圣文 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褚衍昌)

Tags:中小企业战略执行力的构建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