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企业管理 >> 正文

孝道与企业文化建设

http://www.newdu.com 2018/3/7 《企业文明》2012年第1期 刘欢 参加讨论

现代企业文化是以人为本的文化,而人的素质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人的素质包括很多方面,而最根本的是什么呢?人从来到这个世界,进而在社会上立命安身有所成就,就必须要明晰人生命的根源,那就是“身体发肤来自父母”。所以,“孝”是人最首要的基本素质,是一个人的道德根本。
    孝,《说文》解释为:“善事父母曰孝”,也就是奉养父母的准则。孝,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不仅是一种“善事父母”的日常伦理仪式、规范和实践,更是儒家思想的核心。从中华文化经典著作来看,《孝经》虽然是最薄的一本,但却是其他典籍的基础。而作为启蒙教育范本的《弟子规》,“入则孝”是开篇第一章,完成“入则孝”之后,才有“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学以文”,最终达到“孝、悌、仁、爱、礼、义、忠、信”的核心思想。
    孝道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基础,古人从来都是把孝道即敬老、爱老、养老列为家庭教育和社会教化的一项重要内容,使中华传统文化得到维系、延续和弘扬。自古以来,孝道文化的作用体现在以孝修身,以孝齐家,以孝立业,以孝治国,以孝安天下。而在现代社会,孝道文化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修身养性。从个人的角度来讲,孝道是修身养性的基础。通过践行孝道,可以使每个人的道德完善。否则,失去孝道,就失去做人的最起码的德性。在今天,倡导孝道,并以此作为培育下一代道德修养的重要内容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是融合家庭,凝聚社会。从家庭来说,实行孝道,可以长幼有序,规范人伦秩序,促进家庭和睦。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稳定则社会稳定,家庭不稳定则社会不稳定。从我国的现实情况看,孝道也是形成现代人际关系和谐的伦理渊源,亦为保持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故此,通过孝道教育,可以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三是敬业报国。古时孝道推崇忠君思想,倡导报国敬业,虽有封建的糟粕,但其中报效国家和敬业爱国的思想则可在当今社会嬗变传承。
    四是促进当代社会文化的构建。孝道的思想和传统始终贯穿并积淀于几千年中华民族文化的基本内涵之中,同时又能够包容、同化无数外来文化,因此在现今开放的时代,孝道文化对中国当代社会文化、企业文化等的维系与构建又具有重要的作用。
    有人说:小孝治家,中孝治企,大孝治国。观照当今社会,我国的孝道传统文化还一直存在并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因此,从建设性的视角来看,在孝道文化的传承中,我们也可以找到企业文化建设的切入点。就以服务文化的建设来说,就与孝道文化有着内在的关系和联系。而今,正处在一个服务至上的年代,面对客户越来越“苛刻”的服务需求,建设高品质的服务文化,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文化贡献度,已成为各行各业谋求发展的必然选择。如建设银行提出的“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就是对服务文化的最基本要求。
    《孝经》指出:教民亲爱,莫善于孝,孝就是要引导人们互敬互爱,正好与服务文化精神相契合。首先,孝的狭义说为,善事父母;广义说为,孔子说的“始于事亲,中于事君,终于立身”。在服务中就可以通过孝顺自己的父母进而发展到善待所有的客户,所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就是从孝道中演进而来,能善待每一位客户,就可以真正做到“以客户为中心”,真正将服务做到最好。其次,孝道文化也是感恩文化。感恩,狭义说就是感激并回报父母,广义说,就是感激自然,感激社会,感激祖国,感激并回报所有帮过自己的人。孝与感恩是以孝敬父母为本的孝道文化的基本元素。孝是感恩的前提与基础,是人内在的品质,属于“魂”,感恩是孝的体现,是人外在的品行,属于“形”。通过感恩,我们就会将所有客户视为我们的“衣食父母”,才会从内心真正为“衣食父母”服务,从而将服务做到极致。
    “百善孝为先”,“夫孝,德之本也”。孝道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民用和睦,上下无怨”,系主张和谐文化。我们就应当继承和发扬这份道德遗产和优良传统,将孝道文化运用到日常生活和企业文化建设中,以丰富伦理精神与道德规范,实现家庭和睦、社会和谐。

Tags:孝道与企业文化建设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