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企业管理 >> 正文

推进学习型企业建设 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http://www.newdu.com 2018/3/7 《企业文明》2012年第4期 尹桂江 参加讨论

创建学习型企业,全面提高企业与员工整体素质,是“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必经之路,是落实国资委提出的转型升级、科技创新、人才强企、国际化经营和和谐发展“五大战略”的必然选择。要加深理解建设学习型企业的现实意义,积极投身建设学习型企业的实践和探索,持续更新学习理念、创新方式方法,坚持深入持久的学习,并促进学习成果的转化,推进企业持续提升能力,实现高水平、高质量的发展。
    持续更新学习理念
    创建学习型企业,既要发扬国有企业重视员工学习教育的优良传统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良好学风,又要借鉴当代学习型组织的管理理论,拓展传统学习内涵,更新学习理念,激发员工的内在学习动力,使学习成为企业的一种文化和机制。
    既要重视教育培训,也要加强团队学习。教育培训是多年来提高员工素质的有效手段,需要认真进行经验总结,不断赋予新的形式和内容。团队学习是员工相互交流相互提高的平台,起着教育培训所起不到的作用。要全力推进两个方面的学习:一方面要根据岗位需要,抓好员工的业务知识和道德品质培训,全面提高思想素质和业务本领。另一方面要重视团队学习,通过集体活动、班务会议、技术比武、劳动竞赛、岗位练兵以及各种研讨活动,把学习与工作紧密融合在一起,使员工在团队学习活动中沟通思想,拓展知识,增长才干。
    既要抓好岗位需要的适应性学习,也要重视关系未来发展的成长性学习。一方面经过岗位培训,使员工的知识技能满足现岗位工作的要求,达到应知应会的水平。另一方面要创造条件满足企业和员工未来发展需要的学习,树立目标先导式学习理念,帮助员工以知识引导人生,以学习成就未来,实现自我发展,自我超越。通过持续不断的学习,使企业和员工的水平得到共同提升。
    既要重视组织学习,也要包容员工学习的个性化。帮助员工创新学习理念,选择学以致用的内容。员工个人学习是构建学习型企业的基础,没有个人的学习积极性,创建学习型企业就无从谈起。组织学习是创建学习型企业的根本保证,没有深入持久的组织学习,学习型企业也同样难以立足。只有把个人学习与组织学习有机结合起来,才能为创建学习型企业奠定良好基础。
    学习是推进学习型企业建设的必要途径,但绝不能为学习而学习。建设学习型企业,要以发展为目标,学习只是建立学习型企业的途径,绝不能把学习作为学习型企业建设的终极目标。学习这种行为确实能产生新知识,而新知识本身并不足以支撑一个学习型企业,新知识必须转化为生产力,知识才有价值。因此,在推进学习型企业建设过程中,要树立“问题学习”意识,实施“行动学习”方式,追求“学以致用”效应,打造“知行统一”平台。坚持以学促用,以用促学,积极推进理论学习成果的转化,使学习型企业建设的过程真正成为解决思想问题和技术能力问题的过程。
    坚持以正确的观点对员工的学习进行评价。一要从重“知识”转变为重“行动”。不仅要看员工学习知识,掌握知识的情况,而且要让知识武装头脑,改变思维方式、行为习惯,增长才干,提高工作绩效。二要从重“学历”转变为重“学力”。将以往引导员工追求高学历,转变为提高员工的学习力。让大家认同,不论文凭高低,只要具有学习动力、学习耐力和学习理解力,就一定会提高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鼓励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增强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三要从重“体力”转变为重“脑力”。正确处理简单的体力劳动与复杂的脑力劳动的关系,消除脑体倒挂现象。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对技术人员的发明创造和员工群众的经济技术创新、合理化建议等脑力劳动成果要给予充分肯定,对在生产过程中创造的一些新工艺,新招法要给予奖励。引导和鼓励员工学习知识、运用知识、创新知识,进而增强企业和员工的竞争力。
    持续改进方式方法
    创建学习型企业,必须研究学习方式方法。学会学习比学习本身更为重要。要以更新学习理念为先导,探索富有时代特点的新方式、新方法,使学习更加深入、更加扎实、更加有效。
    推进团队式学习。在团队式学习中,每个人都是学习的主体,学习成为交流思想、研究问题、创新思路的载体。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团队式学习中具有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这些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第一,党组织是企业的政治核心,对企业实施政治领导,在把握方向、凝心聚力方面发挥着其他组织不可替代的作用。第二,党组织在企业建设中,培养了一大批党性强、业务精、模范带头作用发挥突出的领导干部,这些干部是企业的中坚力量。第三,企业党组织是一个严谨完整的组织体系,具有高度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党的基层组织覆盖了企业的方方面面,起着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第四,企业的党员队伍是一支素质优、本领强的先锋队,党员是骨干,骨干是党员,共产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所以说,推进团队式学习首要的也是必要的要先行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充满活力的学习型党组织是推进学习型企业建设的力量所在、活力所在。同时,企业行政、工会、共青团等各级组织都应发挥自身优势,打造各具特色、充满活力的学习型团队。党政工团各级组织一起努力,共同营造团队学习、全员学习、全程学习的氛围。
    创新传统培训方式。集中办班,传授知识是一种传统的培训方式,这种方式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需要结合企业实际进行改革创新,使形式和内容保持与时俱进,充分体现教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目前在国有企业,一要抓好规范化培训。根据参训人员知识结构,适当划分组织,灵活掌握讲授方法。教育员工增强规范意识,自觉遵守员工“道德规范”、员工“行为规范”和各类“岗位规范”,让员工具有企业所需要的素质,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与企业树立共同的愿景和正确的价值观,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团队精神。对新入职、上岗、技术晋级、职务晋级的员工,要及时进行相应的规范培训,使其尽快达到规范要求。二要抓好适应性培训。要针对不同岗位不同人才的需求进行专业化培训,增强培训的适应性。根据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技能人员的不同特点、不同需求,开展分层次、分专业、分需求的培训。对经营管理人员,要抓好现代企业战略管理、跨文化经营管理、资本运作、人力资源管理、财会、法律、科技知识和行业领域新知识、新技术培训,提高经营管理人员领导和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综合素质。对技术人员要开展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的专项培训,为专业技术人员提高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提供帮助。对技能人员要通过岗位练兵、技术竞赛活动和名师带徒方法进行培训。培养更多的行家里手、技能大师,强有力的推动知识技能型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三要抓好前瞻性培训。要将员工培训作为“人才强企”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战略目标需要,超前做好人员培训和知识储备,培育具有与世界一流企业要求相适应的员工队伍。员工个人结合企业发展目标制定的个人生涯规划也是前瞻性培训的重要内容,要引导员工个人的成长需要与企业的发展目标相一致,增强员工和企业的发展后劲。要坚持“大教育”理念,在业务培训的同时,始终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渗透在业务素质培训过程中,理想信念与形式教育、先进人物、身边典型教育有机结合,努力提高全员的综合素质。
    推进开放式学习。坚持以深入学习为基础,以解决问题为途径,以推动创新为目的,积极创造开放式学习条件,打破施教者与被教者的界限,营造深入思考,探讨争鸣的氛围。一要充分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形式,采用研究式、互动式、共享式的学习方法,交流经验,研究问题,深化理论学习成果,探讨企业发展途径,切磋工作方式方法。使学习与研究工作、解决问题、推进发展有机统一起来。通过这种方式,不断提高经营管理人员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二要搭建知识交流平台,推动知识无障碍流动。紧跟国际行业发展趋势,加强包括企业内、企业间、行业间、企业与院校间以及国际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鼓励优秀专业技术人员走出去参加国际高水平的研发活动和学术交流活动,充分利用海外的知识资源优势。同时也要把着名的行业专家学者请进来,进行知识与经验的传播,使企业成为没有围墙的开放式学校,以开放式的学习获取全方位、多领域的知识。三要以基层班组为平台,建立知识经验共享型的学习团队。通过班务会、经验交流、座谈研讨等学习方式,提高团队的综合素质,增强团队的协作能力。在班组长的带领下,开展“班组岗位练兵”活动,把岗位练兵贯穿于日常生产全过程。在岗位领兵和技能学习的基础上,组建“创新小组”、“攻关小组”、“质管小组”等群众性创新组织。通过这些组织开展技能比赛和提合理化建议等各项活动,增强基层组织的学习活力,挖掘基层组织的创新潜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使每名员工都在学习交流中增长知识与才干,培育员工求知、求新、求变、求进的强烈进取意识,调动自发学习、自觉修炼的积极。

Tags:推进学习型企业建设 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