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领导力研究 >> 正文

查摆体现态度 整改彰显担当

http://www.newdu.com 2018/8/23 大众日报 邵立荣 参加讨论

□邵立荣
    “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有了问题并不可怕,关键是要有错就改、即知即改。
    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查摆问题是关键,整改落实是根本。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提高认识、积极参与,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整改力度,强化追究问责,确保整改落实见底到位、取得实效。
    既要查准问题,还要查深问题。查找问题首先就要查准。要坚持问题导向,真正朝着问题去。如果有了问题却查不出来,就是今后的隐患和风险,就可能带来麻烦和被动。同时,还要在查深上下功夫。怎样才算查得深?简而言之,就是查找的问题要鲜明具体、针对性强、切中要害;就是要有深度有力度地查找问题,不能无关痛痒、浮皮潦草,不能只找一些表面上、浅层次的问题来应付交差。
    既讲求查找问题的数量,也注重查找问题的分量。总体来说,能查出两个问题,就比查出一个问题好;能查出三个问题,就比查出两个问题好。从查摆的角度看,查得多就比查得少好:因为问题是客观存在的,它不会自动消失,能够及时查出来并且改正了,以后问题就减少了。但同时,我们也不能单纯地为了凑数而查摆问题,还要注意查找出来的是什么问题。要努力查找自身和本单位在思想上、工作上和作风上的焦点难点痛点问题,而不能避实就虚、避重就轻,更不能遮遮掩掩。要在前段时间查找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深挖梳理,努力把存在的问题和产生问题的原因找全、找透。
    既要带领查,还要带头查。对领导干部来说,这两个方面都要强调做好。带领是职位之使然,是领导者的基本责任;带头是形象之必然,是对领导者的起码要求。作为领导干部,既要认真组织大家去查,又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给大家作出表率、当好榜样。实践证明,敢于正视问题,勇于剖析自我,是领导干部有境界有格局有风范的重要体现。上行必下效,从一定意义上说,带头更为重要,只有带好头,才能更好地带领。“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自身正,才能自身硬。自己有底气,说话才更有力度和权威。
    既要查出问题,还要定好整改措施。找出问题只是第一步,根本还是要抓好整改。问题找出之后,下一步就是制定具体可行的整改措施。整改措施要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着眼于见成效求突破,不能大而化之。从现实情况看,查找问题相对容易一些,制定有力整改措施,进而严格落实整改方案,往往需要部门和个人下更大力气、花更多功夫。现实中,问题搁置、整改落空的情况屡见不鲜,对此一定要极力避免。
    既要快查,还要快改。迅速查出问题,体现的是水平和态度;快速实施整改,则彰显能力和担当。《论语》有云“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有了问题并不可怕,关键是要有错就改、即知即改。改不改、改得如何、改得快慢,体现的是党员干部面对问题时的态度和担当,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党员干部的党性和对党的忠诚度。因此,查摆与整改,都要快字当头。
    既要立足当前抓治标,还要着眼长远抓治本。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能立即改的要立即改,今天能改的不要拖到明天;同时,我们还要注意从制度上去规范完善,努力扎紧制度的篱笆。在整改过程中,既要聚焦一事一时地具体抓整改,也要注意从治本的层面,分析根源、找出症结,有效地加以规避防范。如果只追求一时“过关”,而不从根本上建章立制,整改成果就很难巩固,甚至可能在未来出现反弹。因此,针对查摆出的问题,我们一定要深挖其产生根源,在整改过程中及时制定出台或修订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充分发挥制度的根本性和长期性作用。
    深入查摆问题,有效整改落实,可以使党员干部思想上得到洗礼、作风上得到洗涤,进而凝聚起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共谋发展的强大正能量。我们一定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改出精气神、改出积极性,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展现新气象、抓住新机遇、实现新作为。

Tags:查摆体现态度 整改彰显担当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