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领导力研究 >> 正文

积极培育引领新旧动能转换潮流的企业家

http://www.newdu.com 2019/6/25 经济日报 王金胜 参加讨论

    当前,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成为我国转换发展动力,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内容。从市场微观主体来看,新旧动能转换是生产要素的重新组合,是生产边界的向外拓展,是创新、风险、收益的再次匹配。企业家是企业的灵魂和统帅,也是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最关键、最核心、最稀缺的要素。因此,应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积极培育引领新旧动能转换潮流的企业家,实现个人价值、企业发展与社会价值的有机统一。
    首先,应在新时代背景下正确理解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当前我国一切工作的大逻辑,作为在市场中拼搏的企业家,也必须积极融入新时代、顺应新时代、引领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是发展的核心理念,而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正是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新时代开启新起点,新时代需要新作为。进入新时代,尊重企业家、保护企业家、爱护企业家、发挥企业家作用的社会氛围正在形成。
    其次,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旧动能转换。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企业家是企业中经营管理活动的“掌门人”。企业家要积极顺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道路。要崇尚创新、着眼创新、善于创新、引领创新,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智慧产业化、产业智慧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要注重协调,既要坚持产学研供销服各环节各部门之间的协调,也要努力在产品结构、要素结构等方面实现协调。要绿色发展,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的投入力度,积极推进绿色管理,开展清洁生产,拓展绿色营销,履行绿色责任。要厚植开放,企业发展应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既要立足企业自身优势,又要着眼于外部条件和全球市场。要推进共享,从利益相关者的合作逻辑出发,通过构建良好融洽的劳资关系、供应链关系、社区关系等,让利益相关者都能够在企业发展壮大中分享发展成果,共同推动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再次,善于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发现和把握商机。新旧动能转换是一项深刻的变革,每一次变革皆孕育着发展良机。企业家要在这场变革中提升市场敏感性,善于发现和把握商机,用“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发挥优化资源配置以及支持创业创新的优势,充分展现新时代企业家的才华。要把握企业发展方向,准确研判市场行情、政策走向,及时调整企业发展战略,尽快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新产品研发,优化产业布局,培育壮大新动能。要把企业的商业目标和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相对接,通过深入分析广大民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结构性变化,研判未来产业发展的重点和企业可能的利润增长点,集中优质资源,尽快转型升级。
    最后,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做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企业家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社会发展的引领者、现代文明的构建者。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企业家要迸发创新创业的热情,既为民众创造实实在在的财富和服务,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也要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积极的引领作用。要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社会上倡导健康的财富观念、生活理念。要知法懂法守法,自觉积极地诚信经营、守法经营。应秉承“工匠精神”“创业精神”,精益求精、敬业执着,立足主业创造财富,也应积极融入环保、扶贫、救灾、助残等社会公益事业,努力成为社会主义物质财富和人文价值的创造者,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作者系中共山东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政治经济学教研室主任)

Tags:积极培育引领新旧动能转换潮流的企业家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