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管理层 >> 正文

周鸿祎:细数360回归路

http://www.newdu.com 2018/3/7 《经济参考报》 赵晶 侯云… 参加讨论

    根据证监会天津证监局官网公开信息显示,华泰联合证券与三六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于3月23日签订了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辅导协议,这将已经回归国内的360公司再次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
    近日,360董事长周鸿祎接受了包括《经济参考报》在内的中国财富传媒集团的专访。采访当日,周鸿祎身着深蓝色T恤和浅米色卡其布裤子。360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这次采访,老周穿的是新T恤”。
    作为一位“技术宅”出身的创业人,周鸿祎在着装上的随意,和在技术上的严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此刻的周鸿祎,在谈及上市时,也和谈到技术一样,非常谨慎。谈及回归路,周鸿祎表示,360回归是想做国内网络安全服务“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并不是外界认为的“在美国混不下去了”。
    避不开的回归路
    周鸿祎告诉记者,考虑让360公司回归国内,并不是“混不下去”了。和其他私有化的中概股公司相比,360的私有化价格不低,退市价格是发行价格的5倍左右。资料显示,360的发行价格为14.5美元,退市价格为77美元。
    周鸿祎认为,促使360回归的最大因素还是作为一家网络安全公司的身份问题,为了参与到中国国家网络安全和社会网络安全建设中,360就应该从一个外商投资公司变成纯正的中国国内公司。网络安全越来越多地和国家安全联系在一起,这就要求网络安全公司必须和国家利益保持一致。实际上,360在国内的发展中,也越来越感觉到身份问题是束缚其发展的重要因素。一个中国人创办的公司,主要投资人来自海外基金,又在纽交所上市,很多时候,在参与网络安全建设中,会让人产生身份的疑惑,到底是国内公司还是国外公司。
    因此,面对360必须扎根在中国的未来规划,周鸿祎最终决定360私有化,回归国内。为了私有化,以周鸿祎为首的买方团前后一共筹集了100亿美元,不仅需要找到新的投资人,还需要从银行借债。“我们成了中国最大的负翁。”周鸿祎开玩笑说。
    “负翁”的背后,还蕴藏着各种风险。私有化过程中,任何一步出错,都会进退两难,让公司难以为继。因此,在决定私有化后,周鸿祎对外界从未多说过一个字。
    而私有化之后,360的回归路还面临着股灾、熔断等系统性风险。尽管如此,周鸿祎还是没有选择相对简单的借壳上市之路,这使得360进入辅导期的消息传出后,市场上的“360概念股”纷纷下跌。有人说,这是周鸿祎回归后,先给A股“杀了一遍借壳上市的毒”。
    

[1] [2] [3] [4] [5] 下一页

Tags:周鸿祎:细数360回归路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