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管理层 >> 正文

从模仿到引领:走向世界管理舞台的中心

http://www.newdu.com 2018/3/7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张瑞敏 参加讨论

    ? 第一,引领国际标准。国际上把标准称为“收费站”,因为标准代表话语权,掌握了标准就掌握了先机。在互联网时代,尤其要引领大规模定制等关键标准的建立
    ? 第二,引领商业模式。互联网时代的企业管理要改变“流水线”和“科层制”思路,把员工和用户需求联系在一起。这一名为“人单合一”的模式已被实践证明是可复制的。就像西餐中的沙拉,蔬菜水果可以各式各样,但沙拉酱是必须的。“人单合一”就是沙拉酱
    如果用一个词来定义新时代中国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我认为应该是“引领”。过去,我们要学习和模仿国外先进经验、先进管理模式;现在,我们应该走到世界管理舞台的中心,实现引领。
    如今,互联网已经把传统经典管理理论颠覆了,所有企业都要改变管理模式。某种意义上讲,这为我们中国企业提供了机会。对很多西方企业来说,他们曾经的先进管理经验和模式在今天已经不是资产而是负债了。相对来说,中国企业没有那么多包袱。所以,中国企业应该抓住机会实现时代引领。
    根据海尔自身的探索实践,我谈两点体会。
    抢占“收费站”
    第一,国际标准的引领。中国企业已经在很多方面实现了实质上的引领,但在标准上,我们仍落后于人。国际上把标准称为“收费站”是有道理的,因为标准代表了话语权,有了标准就“什么都有了”。
    在互联网时代,制造要实现从大规模制造到大规模定制的转变,但直到目前国际上还没有相关的标准。
    去年12月6日,国际4大标准组织之一的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通过了由海尔主导制定的大规模定制国际标准的提议。这是这个组织成立几十年以来,首次以模式为技术框架制定标准,海尔也代表中国企业成为首个制定标准的企业。
    我们为什么能够从国际上多个模式中脱颖而出?打个比方,大规模制造就是打固定靶,而大规模定制是打飞靶。固定靶像大兵团作战一样,设定好目标,然后安排炮兵、步兵来打;但大规模定制不一样,每一位用户的需求都是个性化的,也就是不确定的,需要先获取它再满足它,就像飞靶一样。比如,德国工业4.0的样板——大众辉腾汽车就在亏损20亿欧元后停产了,根本原因就是没有真正以用户为中心。反观海尔互联网工厂模式就是以用户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
    在发展大规模定制的过程中,有一个指标非常重要,那就是我们提出的“不入库率”——所有产品下线后不进仓库,而是直接送到用户家里。如今,海尔产品的“不入库率”已经接近70%。从某种意义上讲,传统企业不是为用户生产,而是为仓库生产,生产出来的产品要先放在仓库然后再推销。海尔的产品之所以不入库,是因为产品在生产线上的时候就已经是有主人的了,这也是大规模定制的核心。
    被称为物联网之父的凯文·阿什顿曾经到海尔参观,并在两天后表示,海尔是最接近物联网的企业。我问他为什么有这个体会?他说,现在全世界都意识到移动互联网的下一步就是物联网,但大家都把目光聚焦在产品传感器上。产品传感器确实是物联网的必要条件,但物联网的充分条件一定是用户传感器,也就是说要关注用户的情感。谁能抓住用户体验,谁就会在物联网方面率先“引爆”。
    

[1] [2] [3] 下一页

Tags:从模仿到引领:走向世界管理舞台的中心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