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综合研究 >> 正文

【社科要论】后疫情时代,世界准备好了吗?

http://www.newdu.com 2022/3/3 本站原创 秦宣 参加讨论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使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当下,大家都在预测,也许这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个寒冬,疫情过后的春天就要来了。那么后疫情时代,我们准备好了吗?
    从国际金融危机演变来看,先是金融危机,然后是经济危机,之后是社会危机,再后是政治危机,最后如果控制得不好,就是军事危机。从这两年的疫情演变来看,疫情属于公共卫生安全危机,但是也开始加速了经济方面的危机,进一步带来了政治危机和社会危机。未来的世界充满着很多不确定性。在冷战时期,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大阵营、两种制度的矛盾掩盖了许多矛盾。冷战结束后,原来被掩盖的矛盾进一步地暴露了出来,后来发生的一系列冲突与斗争均与此有关。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大家一直想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疫情期间大家想的是,如何进行疫情防控。很多矛盾和问题被国际金融危机和近期的疫情防控所掩盖。
    进入后疫情时代,被疫情防控所掩盖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会充分暴露出来。就像冷战结束、两极格局倒塌之后,很多矛盾和问题会暴露出来一样。这就给我们党和国家,给学术界在理论和实践上提出了一系列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
    第一,如何评估疫情防控的效果。疫情结束后,我们很有必要对全球范围内各个国家的疫情防控进行政策评估、效果评估,进行制度方面的分析,进一步从经验和教训中提炼或提出未来公共卫生安全方面的改革措施,甚至是社会治理和国家治理体系方面的改革措施。
    第二,疫情过后的经济发展。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发展和后小康时代的经济发展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是一种重合的过程。2021年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现在大家更多关注的是共同富裕的问题。如何巩固小康社会建设的成就,防止返贫?如何更好地解决部分人上不起学、看不起病等问题,仍然值得关注。也就是说,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完成,实现共同富裕这个问题凸显出来之后,我们仍然不能轻视消灭贫困的问题。我们已经创造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奇迹,2020年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预计超过17%,这是我们引以为自豪的地方。但是不得不承认,如果到西部地区去看一看,到农村地区去看一看,会发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摆在我们的面前。
    第三,在制度选择方面,通过本次疫情防控,我们可以明显看到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有更多的优越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得到了充分彰显。当下,在全球都呼唤新的权威时候,国家制度、国家治理体系改革又将面临新的选择,到底是选择集权还是分权,是发展精英民主还是全民民主,这方面的问题需要进行深入的研究。
    最后,全球治理方案的选择问题。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加之并未结束的国际金融危机,让我们看到,为寻求自保,不同国家从自身利益出发,采取了贸易保护主义等一系列措施,疫情防控使国家主义更加明显。而原来建立起的以西方普世价值观为基础,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全球治理体系已经遭遇到了严重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希望一起走向未来,我们共同携起手来,应对已经出现和即将出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和矛盾,使人类一起走向更好的未来,这就需要未来的全球治理遵循全球主义的原则。但由于各个国家的发展水平、宗教信仰、文化传统等方面的差异,国家主义和全球主义出现了难以调和的矛盾。新的国际治理秩序到底是以国家主义为中心,还是以全球主义为中心,还是国家主义和全球主义相互兼顾?中国作为一个大国,需要表明自身的态度。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

Tags:【社科要论】后疫情时代,世界准备好了吗?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