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综合研究 >> 正文

【理响中国】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http://www.newdu.com 2022/9/26 本站原创 杨英杰 参加讨论

    杨英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在《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这部重要著作中,专门摘编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后,赴广东考察工作时的一段重要讲话:“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明确,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动下一步改革”。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全面深化改革有其自身的逻辑,这是指引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进一步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向前的重要理念。

    解放思想永无止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指出,“人类历史上,科技和人才总是向发展势头好、文明程度高、创新最活跃的地方集聚”,并列举了16世纪以来全球先后形成的5个科学和人才中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清晰地告诉我们,每一次伟大的科学革命和科学人才的集群出现,无不以思想解放为先锋。
    大卫·休谟曾说:“历史上产生伟大的哲学家和政治家、著名的将军和诗人的年代,通常也涌现大批技术高超的织布能手和造船巧匠。我们很难设想:在一个不懂天文学或不注重道德的国家里,会织出精美的呢绒。时代精神对各行各业都会产生影响,人们的思想一旦从沉睡中觉醒,就会酝酿反应、翻然改图,力求进取,给每项技艺、每门科学带来进步。”工业革命的表征——替代手工业和工厂手工业的大工业,是由于前一世纪的各种发明,特别是由于蒸汽机的发明才可能建立的。蒸汽机的发明不能不上溯至文艺复兴所带来的教会独裁精神的摧毁、人文精神旗帜的高扬、开朗的自由思想的发生。文艺复兴“摧毁了教皇的精神独裁,恢复了希腊的古代,同时又引起了新时代的最高度的艺术发展,彻底打破了旧的世界的界限,并且第一次真正地发现了地球”。因此,没有技术进步,哪来的工业革命?哪来的现代化的发轫?追根溯源,经济的发展、文明的进步,其最初之动力即在于思想的大解放。
    改革开放永无止境
    目前,中国是世界上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目录中所有工业门类的国家,多项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科技发展成就显著,“两弹一星”、载人航天、超级杂交水稻、高性能计算机、人工合成牛胰岛素、青蒿素、高速铁路等重大科技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引进外资大幅增加,日益成为吸引全球投资热土,经贸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经贸强国建设步伐加快。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第一贸易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有目共睹。这一切的取得,无不得益于改革开放,无不得益于解放思想,改革开放正是解放思想在现实中的延伸。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解放思想是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没有不间断的解放思想,就不会有改革开放的累累硕果。无论是全面深化改革、适应经济新常态,还是贯彻新发展理念,都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用创新的思维和办法应对、解决前进路上的新情况、新问题。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划时代的,实现了改革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到系统集成、全面深化的转变,开创了我国改革开放新局面。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提出了“三个进一步解放”: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在这里,解放思想是前提,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总开关。没有解放思想,我们党就不可能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我国发展的历史新时期;没有解放思想,我们党就不可能在实践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有效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前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是解放思想的必然结果,也是解放思想的重要基础。
    40多年改革开放的历史实践告诉我们,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必须把全面深化改革,实施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贯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全过程。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
    “文化大革命”以后,中国向何处去?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带领全党破除“两个凡是”,推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讨论。1978年12月,我们党召开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此为标志,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2020年以来,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复杂局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
    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我们沉着冷静,不急不躁,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持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历史进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改什么、怎么改必须以是否符合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为根本尺度,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仍然是经济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仍然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经济体制改革对其他方面改革具有重要影响和传导作用,重大经济体制改革的进度决定着其他方面很多体制改革的进度,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关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一个重大理论观点,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深入探索、善作善成。

Tags:【理响中国】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