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综合研究 >> 正文

【理响中国】创新研究和自觉运用新时代的改革方法论

http://www.newdu.com 2022/9/27 本站原创 杜栋 参加讨论

    杜栋,河海大学系统工程与管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决策科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成功探索和运用、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适合中国国情的改革方法论。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既继承改革方法论,又结合新时代的特点和要求形成新时代的改革方法论。“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征程需要我们创新研究和自觉运用新时代的改革方法论,推动新征程改革事业取得新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全面深化改革”这个重大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的核心,实际上就是要求“坚持正确的改革方法论”。学界针对创新新时代改革方法论也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新时代的改革方法论已经基本形成,比如,既先行先试、先易后难,又统筹谋划、协同推进;把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紧密结合起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等。新时代的改革方法论,是新时代改革开放这一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能够持续有效推进的重要保障。
    创新研究新时代的改革方法论
    一般来说,改革是有明确的对象、目标、检验标准和方法的。只有把改革作为一个系统,按照它内在的联系,有序地推进,才能使改革取得最终的成功。我们曾提出“改革系统工程”的概念,认为改革系统工程不是一般的系统工程,而是一项具有创新性的系统工程。按照系统工程方法论观点,改革是一连串活动的综合。改革系统工程至少应该包括改革系统分析、改革系统设计、改革的实施、改革的评价等几部分内容。可见,改革系统工程要求我们树立系统科学的思想,运用系统科学的理论,更要求我们抓住系统工程方法论这个核心和关键。
    以前我们强调全面深化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实际上,“改革系统集成”也是一个重要方法论。集成作为一种社会现象早就存在。集成是构建系统的一种方法。集成的结果必然是系统。追求系统创新、整体优化和功能倍增是集成的根本动力。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及人类认识的深化,人们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将会更加主动地运用集成的思想和方法,解决人类社会发展中大量的复杂性问题。2021年2月19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把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推动改革落地见效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当前应立足新发展阶段谋划改革、推进改革,绝不能“单打一”,要在“改革系统集成”这一重要的方法论上下功夫、做文章。
    自觉运用新时代的改革方法论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今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要结合具体的实践对象,自觉运用新时代的改革方法论,这不仅可以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达到更高层次的新境界、形成更高层次的新格局,也可起到示范辐射作用。
    以江苏为例,新发展阶段要使全面深化改革上一档次。新发展阶段强调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也要讲究高质量,所以,要积极打造出江苏改革的品牌。这就需要认真开展江苏全面深化改革的问题调研,梳理出影响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尤其要拎出需要改革的重点和难点,以便加强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攻坚。全面深化改革务求实际成效。务求实际成效,就是要拿出务实管用的有效举措。要结合江苏的实情,精准施策。即对如何运用好新时代的改革方法论,如何抓好落实国家已经明确的改革事项、如何推出江苏省涉及面广的改革项目、如何积极鼓励和大力支持基层群众的改革探索等提出对策建议,积极探索出具有江苏特点的改革路子。

Tags:【理响中国】创新研究和自觉运用新时代的改革方法论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