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通告:

管理学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经济管理网-新都网 >> 管理学 >> 综合研究 >> 正文

【理响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是以人民为中心和发展生产力的统一

http://www.newdu.com 2022/9/28 本站原创 褚艳红 参加讨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成为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的核心内涵。新时代,围绕“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发展生产力,是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

    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起点
    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至党的十八大的三十余年间,中国共产党打破观念藩篱,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改革,中国人民实现了由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历史转变,跃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新台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得到历史性的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新的强大动力。
    “人民至上”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本质属性
    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主要表现在“一切为了人民”和“一切依靠人民”两个方面。一方面,“为了人民”是“依靠人民”的前提条件和目标旨归。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也是社会主义社会的根本目标。改革开放初期,在物质匮乏的年代,邓小平同志提出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此后30余年里,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社会由物质匮乏到物质丰富,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但仍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收入差距不均衡的问题。为此,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面深化改革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进一步深化社会体制、收入分配等领域改革,诸如推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格局;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机制,扫清城乡发展差距的制度障碍,赋予和维护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动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进程。全面深化改革举措的目标,就是为了使社会发展红利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朝向共同富裕迈进。
    另一方面,“依靠人民”是“为了人民”的实现路径和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群众基础就是人民,在依靠人民的过程中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胜利。因此,“人民至上”的理念还体现在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实行人民当家作主,发挥群众创新精神和积极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在改革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中的“依靠人民”,在政治领域体现为提高民主执政水平,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在社会治理领域体现为引导人民依法自治,确保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在经济领域体现为依靠人民群众加快发展和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及其结构性改善。在解决温饱到全面小康的基础上走向现代化的中国,不断探索和发展广泛、充分、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
    改革开放至党的十八大30余年,中国共产党始终聚焦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社会主义本质要求,通过破除体制机制弊端、构建新的制度,使社会生产力得以极大解放和发展,成功探索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之路。伴随着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国发展面临一系列突出矛盾,诸如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创新能力不强、结构不合理、社会文明水平有待提升等问题。为了解决粗放型急速发展的诸种弊端,中国共产党适势而为推行的全面深化改革成为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题中之义,其典型特征就是在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高质量发展,注重改革的系统性和整体性。表现在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处理好发展与生态的关系,实现由资源消耗型向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发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建设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特别注重科技体制改革,为中国的生产力向着世界先进水平跨越式发展创造更好的制度环境。
    全面深化改革的世界回响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面深化改革走出了一条迥异于西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关注。国际舆论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在改善民生、发展生产领域的深远影响予以高度评价,认为全面深化改革举措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政治理念,重视人民诉求,使广大中国人民得到切实的福祉和利益,得到中国人民的广泛支持和拥护。海外社会普遍认为,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所带来的健康稳定的社会结构成为中国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有效改善了投资环境,极大助推了充满活力的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模式的改善和成功,推进了民营部门的发展和中等收入群体的扩大。中国改革经验对于国际社会具有现实和借鉴意义。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中国共产党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宏阔的时空维度中思考民族复兴和人类进步的深刻命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发展生产力相统一的全面深化改革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的当今世界,为国际社会带来繁荣、和平与发展的新机遇。
    (作者系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Tags:【理响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是以人民为中心和发展生产力的统一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隐私 | 返回顶部 |